不仅仅找一个住的地方
安全租房攻略

更要考虑到安全。虽然房子是租的,但总归是一个让你在繁忙的工作之后休息的港湾。当你独自在外打拼时,要把自己变得无比强大,但在这一方专属的小天地里,所有的迷惘、悲伤和心酸都能够被包容。
春天是租房的旺季,庞大的居住需求催生了出租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租房也不是件小事,很多出租房的房龄、性质、管理情况复杂,极易出现消防安全隐患,火灾事故也频频发生。趁着又一轮租房热兴起,本刊特别整理了租房时应该关注的安全问题,助你安心居住。当然,我们更想让你明白,其实房子是不是租来的并不那么重要, 房子是租的,但平安掌握在你自己手上。

(编辑/ 谭 婧)

2011 年9 月7 日,吉林省长春市浙四小区D 栋一间出租屋发生火灾,4 人抢救无效死亡。
2012 年12 月19 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一出租屋凌晨失火,父亲冲进火场救儿双双身亡。
2013 年1 月25 日,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埔美居委美新东路口一间出租屋发生火灾,造成5 人死亡。
2014 年2 月27 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出租屋突发火灾,2 人当场死亡,2 名消防员牺牲。
2015 年6 月6 日,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陈宅村一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住在该出租房内4 人死亡。
2016 年8 月14 日,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巷头社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事故,9 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租房准备

租房虽不是买房,但并不意味着在选择房子的时候可以马马虎虎。仔细为自己选一套好房子,可以确保将来生活的舒适和安全。租房不是简单的交钱住房子,有了租房的打算之后,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寻找房源,这里就很多租房准备需要提前做。

1、明确自己的居住需求

租房毕竟关系每天生活起居,一定要重视。想知道自己到底应该租一个什么样的房子,可以从几个人住,预计租期和价位,对周边配套设施的需求等最基本的要求开始。然后是关键的选择地段,可根据工作地点和个人情况确定租房区域,再确定哪条路、哪个车站附近,最终把租房范围锁定在几个小区。提前对心仪的几个小区做好功课,了解其大概房龄、小区户型、治安情况等。

2、正规渠道找房源

寻找房源一般分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中介去寻找,另一种是自己寻找房源。如果通过中介找房,一定要选择合法的、信誉度较高的房屋中介机构,不要轻信中介人员对房屋的介绍,一定要实地考察所租房屋的状况、设施和环境。如果是自己寻找房源,应尽可能选择可靠有保障的信息来源,以降低虚假信息和出现风险的可能性。

3、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国人的观点,房子就是家,除了要温暖,要能遮风挡雨,更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所以在外租房子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尤其是女性租房时,永远都要牢记安全第一。好的房子首要是没有消防隐患、房子结构安全、治安情况良好。有些房主为了获利将一个房间隔成两个、三个房间,甚至在一个房间里出租床位、私接线路,这都是不可取的。

看房选房

很多租客在看房的时候都没有仔细留意出租屋的房子状况,走马观花地看上几眼便仓促地租下来了。其实许多出租屋是有很多安全隐患的,尤其是那些房龄比较大的房子,不稳定的安全要素就更多了。如果你要租房,请在看房时记得留意这些消防隐患:

1、检查房屋的耐火等级

很多出租房建造时间比较久远,房龄较高,在建筑结构上木结构或砖木结构较多,发生火灾时的燃烧蔓延速度快。还有些房子紧靠着房子,这种“握手楼”一旦出现火灾,火势会极速蔓延,造成不可设想的后果。看房时要了解欲租房屋的房龄,何种结构分隔,耐火极限是多少,是否经公安消防监督部门验收合格等,尽量选择租住房龄适中、耐火等级高、通过验收的出租房。

2、检查房间的电气安全

实地看房时,要关注欲租房屋电气线路的敷设方式,每个插座所能承受的功率都要详细了解。同时,检查电、水路、电路是不是已经老化,或者其设计是不是能够满足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比如,电线表面的绝缘体破损了,证明了电线已经老化,容易发生漏电情况甚至引发火灾,如果要租这种房子一定要叫房东请电工来检查和维修。

3、检查室内外消防设施

自2014 年《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修订以来,出租房每户必须配备不少于1 具的标准配置灭火器。除了检查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还应查看楼内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疏散指示标志灯。另外,看房时如果发现欲租房屋功能混乱,民用住宅的房屋被作经营饭店等商用,或是一间房间既当厨房又当卧室,这无疑增加了隐患程度,建议不要租住。

签订合同

在确认房源且一切条件都满意后,接下去的一步就是签订租房合同了。在签订合同时,不要忘记登记备案。双方签订的书面房屋租赁合同中,要对租赁期限、租金数额、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尤其是约定好房东和租客的消防安全责任划分,以便日后解决纠纷时有据可依。

1、确保双方证件齐全真实

在确认房产安全后,后期能否住得舒适安心,关键就在于租赁合同的签订。双方签订租赁合同前,房东需查看房客身份证,租客需查看房东产权证明、身份证,且确保产权人和身份证相同。签订合同时,确认合同签字(房东方)与产权证的产权人相同,如不相同需有产权人的代理委托书。如通过中介找房,应在正规中介指导下签订。

2、合同上勿忘明确消防责任

签订房屋租赁协议时,一定要把相关的事项,尤其是消防责任尽可能以书面形式约定好,任何口头承诺都不靠谱。比如,当隔壁发生火灾时必须或应该有哪些职责和义务;租赁房屋发生火灾时因室内的消防设施未发挥作用,致使人员不能安全疏散造成伤亡的赔偿等;因房屋产权方的电气线路、设备引起火灾后的赔偿等;由租赁人引起的火灾,在灭火中造成的损失等由谁负责等。

3、清点并确认房屋内设施

仅仅确定了房租、租期等还不算签完合同,房东和租客还应当面清点屋内设施,比如地面、墙面、门窗等装修状况,抽油烟机、燃气灶等家用设施等,灭火器、独立喷淋等消防设施设备。除了写清楚是否有该项设施外,还要明确设施的新旧程度、有无损坏。如果后期发生火灾等事故,就可以凭借合同来确定是人为损因素还是设备老化,责任认定和赔偿也会更加顺利。

入住之后

虽然房子是租来的,但只要用心经营,租房生活也可以轻松幸福。仔细分析出租屋的火灾事故,很多都是由于租客消防安全知识和意识薄弱,自防自救能力差,才让危险降临。顺利搬入出租房后,在平常的生活中,应从这些方面时刻注意房屋内消防安全:

1、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不论是房东和租客,都应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比如房东出租居住房屋,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 人( 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且居住使用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 平方米;租客不得擅自增加居住人数、擅自转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当自行或者通知房东及时消除。

2、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柴米油盐酱醋茶构成了生活,火、电、气等使用最容易暗藏消防安全隐患。平时的生活中,不要乱拉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要做到人走电断。同时,安全使用民用燃气,不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每次使用后要切断气源,经常检查燃气软管是否漏气。另外房间内不要存放汽油、酒精、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堆放过多易燃物品。

3、改掉危险的不良生活习惯

从入住起就要尽快熟悉居住环境,提前规划好火灾逃生路线,一旦发现火灾要迅速报警,第一时间逃生,千万不要贪恋财物。平日里,自觉维护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器材,不占用或封堵楼梯走道或出口,不在消防车道停放车辆或堆物。夏季使用蚊香和冬天使用取暖器时都不要离蚊帐、窗帘等可燃物太近。还要注意,不要在楼道里对电动车进行充电,更不能躺在床上吸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