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2期)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更规范

国务院公布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作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明确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其他项目一律实行备案管理。

财险费率进入精准监管期

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指引》于今年2 月1 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保监会加强对财险公司产品开发监管后的再次出手,对财险产品费率进行规范。新规完善了产品定价监管制度,使保险公司在定价时有了可依据的指引,并将推动保险公司形成融会贯通的精算循环内控机制,防范准备金不足导致定价不足、定价不足引起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于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此外,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为用户开通包月付费或需要用户支付功能费的服务项目时,也应征得用户的同意。

食品检验结果可作为定罪量刑参考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简称《规定》)自今年2 月1 日起实施。《规定》总则指出,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是指在食品(含保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中采用的非食品安全标准检验方法。食品检验机构可以采用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对涉案食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可以作为定罪量刑的参考。

工业机器人保修期不少于1 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从今年2 月1 日起正式实施。《规范条件》从综合条件、企业规模、质量要求、研发创新能力等方面对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和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进行了规定,并明确规定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 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 台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年收入总额不低于1 亿元。工业机器人产品保修期不少于1 年。

机场航站楼有了绿色标准

民航局《绿色航站楼标准》(MH/T5033-2017),于今年2 月1 日起正式施行,从航站楼构型、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人性化服务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对航站楼绿色建设和运行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旨在强化对航站楼绿色规划、设计、运行的引导和控制。

家具环境标志产品更严格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国家环境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今年2 月1 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前执行的标准相比,这一新版标准总体上更加严格,调整增加了多项环保要求:比如要求家具产品生产企业要对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对锯末和粉尘进行有效的收集和处理,不直接排放;在涂装过程中,应采取有效的集气措施,并对收集的废气进行处理。这些要求都有助于促进我国家具行业技术进步。

上海市文化市场设立黑名单

今年2 月15 日起,《上海市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 试行)》正式施行,自此含有禁止内容且社会危害严重的文化产品、严重违反文化市场有关法规规章的经营主体将被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对被列入黑名单的文化产品将禁止传播、经营,同时不得纳入评奖评优范围。对被纳入黑名单的经营主体将不得纳入表彰奖励、政策试点、政府采购、政策性资金及项目扶持等范围。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