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又一年 幸福又一春
上海市民点赞“禁燃令”

鸡年春节,上海平安祥和。蓝天白云、和煦春风伴随着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今年春节假期,上海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以及志愿者对外环内区域和外环外依法划定的33 处禁燃区域、241 条禁燃道路、3989 处禁燃场所划片包干实施巡查。除夕18 时至正月初一6 时,上海PM2.5 平均浓度比2013年至2015 年同期下降90%。春节假期,全市受理火警数、出水数同比分别下降23.7% 和17.6%,外环以外非禁放区的燃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0% 以上。无论是清新的空气还是整洁的街道都表明,去年上海出台的“禁燃令”已然深入人心,人人守法带来了家家受益。

余小姐 上海电力学院学生

寒假之前,我们和同学相约过年的时候去学校放烟花,因为我们的校区在南汇不属于禁燃区域。但是到了 1 月 份,上海空气污染严重,我们毅然决定放弃这个计划,而且现在有电子烟花这种黑科技,玩起来更安全也更适合我 们年轻人。我们也劝说家里的老人不必拘泥于习俗,可以和我们年轻人一起玩更新颖的电子烟花。

桑小姐 三益邨弄堂居民

以前我们说过年放烟花鞭炮,这样才热闹才有年味,可是我一个常年失眠而且喜欢安静的妹子每到这时候就有说不出的苦。我居住的弄堂,家家户户都要放,此起彼伏的声音几乎整晚不停,我也只能睁眼到天明。我也尝试着改变老一辈“响亮才有年味”的想法,但寡不敌众,直到政府出台了“禁燃令”,我看到了希望。去年“禁燃令” 实施后,我赶紧把家里的烟花鞭炮上交了,也亏了“禁燃令”的严格,弄堂里的那些老人们也不得不改变,从去年 开始过年我能睡上好觉啦!

张阿姨 杨浦区杨家宅居民

“禁燃令”刚出台的时候,我是不太欢喜的。以前我每年都要买好多炮仗和孩子一起放,不过每次放的时候我 也蛮担心炮竹会伤到小孩或者吸了太多烟对身体不太好。自从“禁燃令”出来后,第一年我还觉得不太习惯,到了今年我觉得因为禁燃,城市空气有了明显有改变,而且也不用担心小孩走在路上会被炮仗伤到,现在我给“禁燃令” 点个赞!

高先生 滨浦新苑二村居民

我住的小区是标准的外环的外环,也是传说中过年的时候大家都羡慕的地方,因为可以放烟花。去年我的确嘚瑟了一把,把放烟花的小视频发到了朋友圈,这让朋友们都艳羡不已。然而第二天我就把视频删了,因为当我走出家门时,路上的烟花残留味简直能把我一个 180 的汉子放倒,而且满马路都是鞭炮碎屑。外环外居民表示承受不住好想回市区吸一口新鲜空气。好在今年“禁燃令”变得更严了,外环外也不能再像去年那样随便放了,卖烟花的地方也比去年更少了,希望“禁燃令”不要松懈下来,最好再严一点让外环外也禁燃!

胡阿姨 普陀万里社区居民

去年“禁燃令”出台后,我们社区组织了一批志愿者,主要是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居委会干部、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们在大年夜晚上、大年初一和初四这几天晚上,在小区里巡视。这两年的春节期间,这些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的时光,为保万里社区的安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无怨无悔。

李师傅 原烟花店老板

2003 年我在杨浦区平凉路那里开了一家烟花店,经营的 3 年时间内虽然赚了不少钱,但也操了不少的心,后来生意不做了着实踏实了不少。这两年政府出台了“禁燃令”,走在路上没了那股硫黄味,也没了那吓人的爆竹声,我感觉很欢喜。不过我儿子特别喜欢烟花,我就给他买电子烟花,他玩得开心我看着也放心。

赵女士 静安嘉天汇小区居民

今年过年,我和老公外出吃饭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对外国夫妻准备在小区里放烟花,我和老公赶紧上前劝阻。交谈后得知,那对外国夫妻到上海没多长时间,以前他们一直听说中国过年要放烟花爆竹,他们想入乡随俗,我们告知他们“禁燃令”后,他们一听要触犯法律马上就把烟花收了起来,还很感谢我们说要和我们做朋友。真没想到“禁燃令”让我们交到了一对洋朋友!

王阿婆 虹口广灵四村居民

小时候过年,我母亲都会在家门口点上一串“红辣椒”,“噼里啪啦”很热闹,那时候的烟花没现在那么五颜六色、花头那么多。这两年政府不是出了“禁燃令”么,我觉得蛮好的,以前过年的时候走在路上,会被突然的鞭炮声惊到。说实在的,年纪大了就想图个清静,所以我很支持“禁燃令”。

(栏目编辑:张晓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