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蒸房火灾致死十八人

张晓虹/ 编辑

2017 年2 月5 日,浙江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花园5 幢5-1号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 月6 日5 时,火灾已造成18 人死亡,18 人受伤。
起火建筑为一幢6 层8 间的楼房,其中1-2 层为足浴店经营用房,3 至6 楼为住宅。据现场监控显示,当天下午5点25 分左右,路经足浴店的一位老人觉察出了异常,快速叫来了周边的人去挪动停靠在足浴店前的车辆。仅半分多钟后,现场烟雾弥漫,紧接着有人开始跳楼逃生,有不少居民从家中拿来垫子等物品,帮助跳楼逃生的人。不到4 分钟,整条街道都被浓烟笼罩。
火灾后,除门口的“足馨堂”招牌依然高悬,足浴店内焦黑一片。足浴店一层的后窗安装了防盗网,而防盗网里面对应的就是足浴包房和员工休息室,整个一层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二层装饰墙体的木质材料均被炭化,过道和部分包间的顶棚被烧穿,临街窗玻璃被紧急逃生的人们敲碎。
当地居民介绍,足馨堂开业已经超过十年,原来只有单一的足浴,近两年才增加了汗蒸房,足馨堂每天营业至零点左右,生意非常好,在天台当地很有名气,规模也很大。
起火原因或系汗蒸房地暖爆炸,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目前,事发足浴店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汗蒸的地热设备是怎么回事

一位从事汗蒸房安装的业内人士介绍,汗蒸房的原理是在室内地板和墙面上安装发热材料,通电后可以在房间内产生热能,从而达到“蒸”的效果。根据室内安装的表层材质不同,可分为电气石汗蒸房、纳米汗蒸、盐房等。
“现在很多汗蒸房使用的是电地暖。”一名做暖通设备的人士分析说,汗蒸房使用电暖散热管加热快,能够供应较大面积的汗蒸需求。“就像我们烧开水的电热水壶,给电热丝加热,之后散发热量,达到极速加热的效果。”他表示,电地暖引发的火灾并不常见,“但是,如果人流进出量太大,外面的冷气和里面的热气频繁碰撞,也有可能导致散热管爆裂产生火花。当然,发热材料的质量和安装技术也决定了汗蒸房的安全性,所以一定要用专业的材料,请专业的人设计安装。”

汗蒸房安全注意事项

汗蒸房内温度以41 摄氏度到50 摄氏度左右为最佳,地面、墙体的温控器设定不超过55 摄氏度。
汗蒸房不能充当“烘干房”使用,在加热后地面不能堆放任何衣物、浴巾、毛巾、被褥等物品,以免因不能及时散热损坏加发热系统,引起火灾。汗蒸房由于其特殊设计及特殊结构,在没有报废、拆除加热系统的情况下不得充当卧室、餐厅、会客室、娱乐室等,否则很容易出现漏电、触电、火灾等不良后果。
装修汗蒸房时制作的坐凳不得私自挪动,以免划破、挤压地面加热系统,造成安全隐患;在打扫卫生时,应轻拿轻放,确保放回原处。汗蒸房内所有的电器、电路、电灯、温控系统、电闸等相关电器设备,均不得私自更改和移动位置,以免出现意外。
汗蒸房内地面因有加热系统,不得粘贴、装饰、悬挂任何物品且不能添加、摆放、铺盖任何座椅、坐凳、家具等物品,以免因影响散热引发火灾。
汗蒸房内禁止穿鞋直接进入, 以免鞋底及鞋底杂物磕破加热系统, 出现漏电事故。
汗蒸房必须备有应急消防措施,在明显位置摆放泡沫灭火器,消防储水罐或储水桶等应急工具。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先必须关闭所有电源再实施灭火工作。

汗蒸房火灾如何逃生

天台“2·5”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让不少平时喜欢去足浴、汗蒸放松的市民有点心慌慌。如今的浴场都安全吗?如果突然遇到火灾,我们到底该怎么做才能“逃出生天”、避免伤亡呢?
发生火灾时,大家的第一反应一般是:快跑!但其实火灾现场谈“逃生”是“ 求生”, 重点在于如何“ 活”,千万不要盲目地“逃”。比如我们在汗蒸房内,听见外面呼叫起火,这个时候先不要盲目地打开房门逃生,应该先试探一下门的温度,来判断外面的烟火是否已逼近门口。如果门的温度已经很高,说明外面已经被浓烟或大火充斥,如果开门逃跑,反而容易丢了性命。这个时候,应该利用身边的衣物或者毛巾,打湿后将门缝堵严,防止烟气进入,并且在窗口呼救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