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经济模式下的安全发展
上海“两会”全方位关注民生热点

2016 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上海探索新经济增长模式,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城市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
展望2017 年,上海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关于新一年,上海“两会”定下民生、改革、创新等多方面的基调。

2017:民生热点备受关注

医改如何推进、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生态环境如何改善、交通如何畅行……上海“两会”透露,医食住行将成为民生改革重点。

居民医疗更有保障

为了更好地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参保职工自费医疗费负担,进一步发挥好医保个人账户医疗保障作用,今年1月1 日起,上海试点全市参保职工可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医疗险,上海保险业也针对此项政策开发了两款“低保费、高保障”的专属商业保险产品。
此外, 根据上海市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力争在上海建成平面急救站点布局完善、立体急救门类齐全、硬件配置国内领先的院前急救网络;建设一支与城市运行保障相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院前急救队伍。

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两会”期间,由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对配餐食品、网络食品、小作坊加工、食品摊贩、政府监管等问题,作了具体规范,也为下一阶段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
《条例》的制定拉开了2017 年上海食品安全整治项目的大幕。今年,上海将打造“互联网+ 明厨亮灶”升级版,消费者可看餐厅后厨“直播”;在全国率先实现地沟油“产、收、运、处”全程闭环监管,更多公交车将使用地沟油转化燃料。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2016 年年底,《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规划》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坚持以生态文明为统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的工作思路,为上海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提供有力支撑。预计到“十三五”末PM2.5 年均浓度有望降至每立方米42 微克。

交通出行更快捷

2017 年上海将在推进交通枢纽建设、绿色出行、公共交通服务品质等多个方面有新的举措,具体内容涉及洋山港四期工程、建设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推进区区对接和断头路连通工程、鼓励新能源车发展、完善小客车拥有和使用管理等。

会场声音:群策群力论安全

“两会”期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提案,不难发现,“安全”再次成为高频词。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三合一”场所的火灾隐患整治,为100 个老旧住宅小区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进一步推广应用危险化学品的电子标签自动识别系统,完成油气管道隐患治理,建成瓶装液化气统一配送体系,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完成82 万平方米危险房屋和严重损坏房屋的处置系列安全工作将成为今年的重点。

【话题】城市风险

民盟市委:建议编写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同时在市级层面协调做好各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将这些大数据为城市公共安全所用,成为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的信息保障。
政协委员孙建平:在现有日常安全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基础之上建立一个风险管理体系,从单纯“事后应急”转向“事前、事中防控”。
短短数十年,上海从沿海城市发展成大城市,如今又跨入了超大型城市的行列。城市快速发展,而公共安全管理方面的“短板”越来越突出,例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相对落后,各个运行系统之间的协同较差,缺乏平衡与统筹等。
针对大型城市的安全风险,民盟市委建议尽快编写《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清单》,以风险门类、风险级别、关联风险等形式,列出涉及城市公共安全的风险隐患,并明确相关的责任部门和关联部门,便于在风险发生前第一时间发出风险预警。同时,依托城市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多种手段并举,排查和消除公共安全风险隐患。
为了构建更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政协委员孙建平建议在市级层面设立城市运行风险预警指数分析和发布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城市风险进行集成分析,实时预警可能发生的风险,从以事件为中心的观念转向以风险为中心。发生危机事件后,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在第一时间披露权威事实、核心信息,引导公众情绪,以更为主动、积极的姿态引导公众。

【话题】五违四必

民建上海市委委员尹京苑:“五违四必”不但要上下一心、长短兼顾、内外兼理、标本兼治,还得坚持法治精神,依靠科技进步。
2016 年上海聚焦城市短板,借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效拆除违法无证建筑。这一年截至11 月底,全市17 个重点地块全部完成整治任务,“五违四必”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 年,综合整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市委书记韩正指出,2017 年是“五违四必”攻坚战关键一年,要把握时机、抓住机遇、狠抓落实,真正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2017 年1 月18 日,民建上海市委委员尹京苑提出“五违四必”整治工作要充分运用“卫星”、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五违”行为,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控,还要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五违”行为,实现动态化、智能化的监督和反应,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同时,整合好机械、电子、生物装备和产品,形成环境恢复、维护和优化的良好态势,以使得整治工作达到最佳效果。

【话题】全面控烟

人大代表、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室内全面禁烟不代表烟民没有了吸烟的权利,新《条例》限定了烟民的自由权,就是为了让不吸烟者可以远离“二手烟”甚至“三手烟”的侵扰。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照国委员:《条例》目前规定的室外禁烟区域中,学校只包括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医院只包括妇幼保健院(所)和儿童医院,大学校园也应纳入室内外全面禁烟范围,以法规的强制力来实现。
政协委员、歌唱家、上海市控烟形象大使迟立明:全面控烟不仅要靠立法、修法,更重要的是,如何依法从严落实。
继2016 年史上最严“禁燃令”施行后,今年3 月,最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即将实施。《条例》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也扩大了室外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同时增加了“综合治理”原则,进一步明确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禁烟场所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在《条例》修订前,上海市健促会的一项“无烟环境立法”调研显示,4 万多投票者中有94% 支持上海工作场所室内全面禁烟,67% 面对二手烟困扰时会选择适当方式劝阻。控烟关乎身体健康和安全,2012 年卫生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每年因吸烟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 万;在火灾方面,仅2016 年1 至10 月,在全国接报的25 万起火灾中,有1.2 万起是因吸烟引发的。由此而言,申城全面控烟无疑将有益于提升全民健康指数和减少火灾隐患。

【话题】白领公寓

政协委员屠海鸣:白领公寓既不同于小区内住房,也不同于宾馆,在消防安全方面应该有特定的标准。但到目前为止,国家对此并没有明确的消防标准,基本在套用经营性宾馆的标准,这其实并不科学合理。相关部门可制定专门的规范、标准,实行“发牌”制度,只有符合相应条件的租赁住房,才能获得对外经营许可证。
在房价“直冲云霄”的当下,以白领公寓为代表的规模性出租房成了紧俏货,特别是对一些收入不高的年轻白领或打工族极具吸引力。然而作为集中式租赁住房,白领公寓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设置规范和运营标准,很多项目事先并没有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和备案,再加上居住人员密集、混杂,政府监管又缺位,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例如在消防安全方面,由于没有明确的细则来规范监督,消防执法人员大多参照宾馆的相关标准,从火灾隐患的角度对白领公寓进行整治。
针对上述问题,政协委员屠海鸣建议,上海相关部门应根据住建部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明确由房管部门(上海市住建委)作为主要管理部门,并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具体事宜。同时,对于这类集中式租赁住房实行“发牌”制度,只有符合相应条件的租赁住房,才能获得对外经许可证,对于未经许可便对外揽客的,则予以重罚。这些要求具体包括基本配备、消防安全设施、监控设施、管理制度、入住人员准入条件等。

【话题】地铁

人大代表余国强:现在虽然设置了地铁安全员,但如果发生大客流安全事故,连安全员也挤不过去。因此,对于大客流时段要有充分的预估。在一些极度高峰时段,有必要采取限流措施,该限制的应该要限制,不能为了便利牺牲安全。
人大代表陈钟宇:应形成规范的长效机制,遇到大暴雨和大阵雨的情况下,地铁站应该在规定时间内(比如3 分钟)关闭自动扶梯,以尽量消除人员滞留造成拥挤踩踏事故。
四通八达的地铁承载了城市最主要的交通客运职责,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地铁,当今的上海交通会是怎样的情形。然而,当地铁线路越建越密,地铁客流越来越大时,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
虽说近几年来,各地铁线路都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但并不“精细”,当站台上、自动扶梯上“人满为患”时该怎么办?突降大雨,短时间内大量乘客滞留在出口处时又该怎么办?当前我们有各种应急措施,但仍需做到更精细化,如此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话题】施工安全

上海市总工会: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力度,增强法治意识。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为防止事故发生奠定基础。通过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提升行政监察能力。
建筑施工由于特定的行业属性,存在着劳动强度大、高风险岗位多、人多事杂等特点,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更具难度。据近年上海致死性职业伤害事故的统计,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农民工伤亡人数占到90% 以上。2016 年5 月至9 月,上海总工会以99家施工企业和497 名农民工为样本,对其劳动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审视。根据调查结果,超时工作、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培训质量不高、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和行政管理职能交叉重叠,成为建筑业施工企业的五大“通病”。切实改善建筑施工环境和作业条件,从源头上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成为加强和改善建筑业农民工劳动保护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在调查基础上,市总工会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本市建筑业农民工劳动保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从强化责任、加强教育培训的角度为建筑工人系紧“安全带”。

【话题】停车难

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尹建岗:目前居民夜间停车难的问题很多,所以我们有意将有限的道路资源,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在夜间设置路内停车,前提是有人来管理、收费。
停车难已经成为很多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有车一族似乎都有过这样的体会:稍稍晚一些回家,小区里就找不到停车位,而小区附近的停车位,即便漆划了停车线,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夜间停车,否则将会被视为违法停车而遭遇到“贴单”。为了“抢车位”,有的小区上演各种“占位法”,有的擅自划框框或安装地锁,有的摆放各种物品,还有的让家人提前人工抢位。车位数量的不足,不仅影响居民生活,更容易因堵塞道路而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为了缓解停车难,目前上海市交警总队正在进行调研,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50 个点位设立1000个夜间道路泊车位,主要会挑选市中心区域、居民有切实需求,且周边又有能够满足这一需求的点位。同时,也在积极协调市交通委进行夜间管理,尽快组织管理力量进行招聘。

(栏目编辑: 钟韵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