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是这样度过的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春节消防安保纪实

指挥中心及时、有序、准确的信息传递,是前线作战力量的有力支撑。
肖 轩/ 文

春节,对消防部队而言,是一年一度的“大考”。对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的全体官兵而言,春节安保既是作风、能力、意志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一种别样的节日体验。因为在那里,指挥大厅就是家,全体官兵在一起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就是一家人的守岁和团圆。

安保集结号

2017 年初,在大家放下工作、收拾行囊,开始期盼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默默加紧准备着。不过,他们盼的不是回家,想的不是丰盛的年夜佳肴,而是仔细琢磨着执勤力量的布防:长宁中队的摩托车驾驶员今年退伍,辖区路面巡逻任务该由哪支力量承担?徐家汇区域今年又增加了保卫点,辖区中队的执勤力量是否充足……
重大安保,方案先行。每逢重大安保,方案制作、排兵布阵、力量调度、应急联络等工作,都是作战指挥中心的重要职责。
作战指挥中心是连接前方战事的神经中枢,是统筹力量部署的调度平台,是辅助指挥员处置重大、突发、敏感警情的参谋机构。特别是春节消防安保,领导要求高、涉及范围广、参与力量多、时间跨度长,必须对每个保卫点、巡逻区、指挥部和执勤力量设置进行充分论证。在市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参谋长陈永胜牵头下,方案制作组主要成员沈坚、马迟专门到全市各区开展了实地调研,结合历年出警情况和辖区实际,与各支队、中队反复研究推敲,确保执勤力量排布精准、充足、全覆盖。春节前夕,许多大型活动、保卫任务接踵而至,制作组成员在不断完善总方案的同时,还要统筹考量,按照“一事一预案、一点一方案”的要求,逐一制定安保子方案。
经过多个日夜的加班加点,经过多个轮次的修改完善,安保方案才算是正式“出炉”。

实战倒计时

方案的出台,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作战指挥中心的另一项核心职责是接警调度,接警工作直面市民群众、直通灾情现场、直接影响实战处置成效,也事关消防部队形象。春节期间历来是接处警“井喷”时段,在这个特殊节点,任何一起警情调度不及时、处置不得当,都可能被聚焦放大,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提高接处警效率,避免电话打不进、车辆派不出等情况,就必须确保接警调度系统能够24 小时安全、稳定运行,并且经受住瞬时超大话务量的考验!
因此,接警调度系统的“春节模式”测试,是每年春节消防安保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实战前的一次预演,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巫斌,指挥中心里系统应用、测试的行家里手,这项重点任务他自然当仁不让。他知道,测试工作既要贴近实战保证效果,又不能影响正常的接处警工作,所以深夜才是最好的测试时机。下班铃声响起后,巫斌和其他参与测试的同志们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反复讨论测试方案,从最极端、最复杂、最不利的情况入手,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要考虑周到。晚上9 点,测试正式开始,系统派车、电话派车、电台派车,各种调度手段逐一检测。其间,大家还需要与每一个执勤中队进行实时互动、逐一检测,确保各种极端情况下能够顺利接警并派车处警。凌晨1 点,对全市120 余个基层中队的测试圆满结束。然而,一次测试是远远不够的,每年春节前,类似的测试至少要进行3 次!

安保进行时

除夕夜,万家灯火,有人围坐在餐桌享受着美味佳肴,有人轻松惬意欣赏电视节目,有人拿起手机发祝福。然而在“119”“110”报警电话的背后,接警调度员们心无旁骛、神经紧绷,及时、有序、慎重地接听每个来自灾情现场的呼救,快速、精准、科学地调派力量前往处置。这样的工作看似行云流水、游刃有余,实则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练就的硬功夫。
2017 年1 月27 日晚上,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欢声笑语仿佛就在耳边,香喷喷的饺子看似就在眼前,此时的指挥大厅里,人头攒动,电台呼叫声、电话铃声、传真声、视频会议系统的广播声,声声入耳,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一刻,作战指挥中心的每名官兵如同长了“三头六臂”,他们一边紧盯警情动态,一边应对各方电询,一边汇总数据材料,一边准备视频调度,每个人都像上了发条,一刻不停地飞速运转。
“报告,有一个战区出动!”接警员立即向值班干部报告,春节期间,所有警情调度等级提升一级,这时候,任何“小事”都是大事!在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消防指挥席区,郁忠,这个调度指挥岗位的“老兵”,从军30 年来接警调度无数,亲历的各类重大灾害事故更是数以千计,业务能力首屈一指,是接警调度岗位的“专家泰斗”。但是,此刻的他,没有一丝放松,每起成灾火警他都亲自拿着电台全程指挥调度,确保不出丝毫差错。“现场有没有人员被困?”“烧什么?建筑结构是什么?”郁忠通过电台与现场指挥员通话,“现场作战要谨慎内攻,防止倒塌!”“请派出一名指挥员安排水源!”“现场可能有毒害气体,通知每个战斗员做好安全防护!”他耐心细致、稳重机敏,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现场情况尽在掌控。市消防总队指挥大厅里,值班的同志们正在为后方指挥员介绍现场灾情动态,报告着灾害现场危化品的处置要点,出动的指挥员手里则拿着作战指挥中心提供的出警线路图和现场的力量部署图。有了第一手资料,总队指挥员心里已然多了几分把握。
由于上海最严烟花爆竹管控新规的出台,以及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今年除夕夜的火警较以往同期有明显下降。“24 时的火警数据统计出来啦!”当大家看到最新的统计数据时,争相传阅,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的安保工作初战告捷!

值班“后遗症”

1 月28 日凌晨3 点,喧闹的城市渐渐安静下来,人们在节日的欢愉中沉沉睡去。指挥大厅里,大家重重地抹着脸,打着一个个哈欠,继续工作着。看看,各执勤点的官兵们是否已经撤岗,再看看,还有没有执勤车辆没有安全返队,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向上级报送相关数据、材料,对了,还有两个视频调度会要在这里召开……这些,都要仔细梳理、反复确认,确定没有问题了,终于可以休息了。接警调度员呢?还在,这个1 年365 天、1 天24 小时,一刻也不会停摆的岗位,已经换上新一批值班人员,他们精神抖擞,端坐在接警台前,准备着迎接新一轮的考验!
躺在床上,终于歇下一口气,可双眼通红、头晕脑涨的他们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是思念远方的父母,家中的妻儿?不仅仅是这些,他们还在回顾着一天的工作,想想哪里有纰漏、哪里有不妥,哪个火警的主管中队报消息延迟了,哪个商圈的驻防力量还得加强,节后返程高峰是不是要在重要道路卡口派驻执勤车辆?
很困,却睡不着,这种感觉指挥中心每名人员都有。白天高度紧绷的神经,让同志们的大脑迟迟难以放松下来。此外,各种电子设备的辐射,对身体也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影响,长时间的坐班,不少同志得了颈椎病、腰椎病、胃炎、失眠等“职业病”。陆乐,13 年的军旅生涯把这个当年的毛头小伙子淬炼成了一个业务精湛的接警调度员,这次,由于节前的连续值班,他患了重感冒,中队干部决定不再安排他值班,可是他却主动把自己的名字排进了春节值班表,坚持带病上岗。钱顾荣,作战指挥中心主任,作为整个团队的负责人,他全程带领同志们做好协调联络、上传下达、责任分工、材料审核等工作,确保每个工作环节严丝合缝,不出纰漏,自春节消防安保工作启动的那天起,他就没有回过一次家!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
今年的形势不同以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召开党的‘十九大’,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消防安全关乎社会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是党和人民交给消防部队的重大政治任务。而春节消防安保,便是新年的第一场硬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坚定求索之。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穿上这身耀眼的橙色,他们就一直活跃在战场上!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