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惠民红利不断
2017年上海市政府消防实事工程展望

谭 婧/ 文

火灾是各种灾害中与人的日常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且极具毁灭性的灾害之一,也是城市安全发展中的“心腹大患”。这些年,如何提高城市消防安全水平,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上海一直在探索创新。
从1986 年起,上海市政府每年都会确定一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用每年限时完成十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的办法,最大限度地解除市民的后顾之忧。平安是最大的惠民工程,为了进一步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1996 年开始消防安全成为实事工程中的一大重点。20 年来,上海市政府用一件件消防实事工程保障了市民群众安居乐业,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民生情怀。
平安历来是老百姓最基本、最执着的追求。1996 年,上海市政府第一次将消防纳入政府实事工程,将“给市区80 万户居民家庭配备灭火器”作为实事项目,并积极投入资金支持。1997 年再次乘胜追击,提出了“为市区50 万户居民家庭配备灭火器”的实事项目。到了2003 年,考虑到仅配备灭火器已不能满足居民消防安全需要,市政府将“为9 万户居民的老式住宅楼增添消防安全设施,保障市民居住安全”的目标写进了当年的实事。2006 年,按照城市消防力量建设的目标,上海“在全市新建15 个公共消防站”;2009 年,为适应民众安全防护需求,上海“在102个街道、镇推行了社区综合保险,为全市9124 个小区配置社区民众安全防护应急箱”。
近几年来,随着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规模的壮大,火灾防控的难度也随之增大。全民消防成了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考虑的一大因素。2011 年,“开展全民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成为当年市政府实事工程中的“头号项目”;2012 年,实事项目已细致到“为700 幢20 年以上房龄高层住宅楼增配消防设施,完善高层建筑楼层标识,更新居民小区和老式公房周边缺损的1500 个消火栓,在每个居民小区组织开展至少一次消防疏散演练”,且再次排在实事项目首位;2013 年,实事工程特别关注了社区消防网格化建设,第一次提出“为1000 个社区(农村)消防工作站配备手抬机动消防泵等基础消防装备,完成4万名消防安全网格管理人员消防业务培训”等项目内容;截至2016 年,上海市政府已连续6 年将消防安全写入实事项目,越来越多的市民从中受益。
如今,在刚刚出炉的2017 年上海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中,消防实事工程再次榜上有名。这透露着上海对城市消防安全的持续重视,以及全社会对民生建设的无限期待。通过“为100 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组织全市居民小区开展1 次消防逃生疏散演练”的为民实事,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硬件环境将逐步改善,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也将得到增强,居民小区抵御火灾的综合能力更将全面提升,上海市民将获得触手可及的平安幸福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