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区 等待下一次亮相

钟韵瑶/ 文

上海世博园区,似乎有着多样特点。2010 年世博会期间,它是申城人气最旺的区域,7300 多万人次的观博量,举世无双;世博会闭幕后,仿佛一夜繁华过尽,人员的离开、场馆的拆除,整个园区陷入了沉寂,只剩空旷路面和满街工地;一晃几年,伴随各建设项目的陆续开工,世博园区又变了新的模样,成为了当前上海最大的工地群,约有60 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在建设中;未来几年内,世博园区又将成为最忙碌的区域,这一切或许可以归结于“具有世界水准的中央公共活动区”的定位。按照世博地区“十三五”蓝图,将来的这片土地将拥有繁荣的商业、高端的文化产业和休闲的城市生活。
忙忙碌碌的工地架构着日后绚烂迷人的景象,在这背后,大型在建工地的安全管理成了一个躲不开的话题。

无所不在的监管网络

日渐热闹的工地不时传出“轰隆轰隆”的敲打声,透过忙碌的身影,安全隐患若隐若现:上万名工人的作业、大量施工材料的使用,处处可见的工人宿舍……任何一丝一毫的不在意都有可能成为致灾的导火索。举两个例子,2016 年5月18 日,园区一施工现场,石某违章动火引燃泡沫,被处以行政拘留5 天;12 月6 日,苏某在施工时动火不慎引起残留物燃烧,被拘留10 天。两起案例中虽说当事人在第一时间处置了火情,并没有扩大燃烧,也没有造成损失,但想来挺让人后怕。
从世博地区后续开发的第一天起,那里就被称为“升级版”的陆家嘴,“升级”两字不仅体现在商业的密度和高度,更多体现在管理理念上。负责世博地区消防管理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世博大队,坐落在世博园区内,一座白色的小房子被大面积的工地包围着,并不起眼。在今年1 月20日前,大队里的6 名干部需要负责的范围有8.56 平方公里,1 月20 日后虽说人员增配到11 人,但管辖面积扩大到了30平方公里。可想而知,防火工作不好做,说一个“屡教不改”的案例,辖区内一个在建大厦工地,施工现场长期存在违规使用乙炔、氧气瓶等危险品的现象,世博大队多次督促其整改,可对方总是“消防监督员前脚刚走,他们又毫不在意地违规使用”,前后督改了三次,这才矫正了对方的思路,老老实实地按规操作。为了加强监管,世博大队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力量的构成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世博发展集团,集团专门的班子力量负责辖区内的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开发商的自主管理;三是世博管委会下设的网格办和城管,人防联合技防加强辖区巡逻和路面管控。
群防群治的力量不可小觑,特别是在烟花管控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世博地区自2010 年世博会起,被纳入了烟花禁燃区域,然而在全市烟花管控条例实施前,周边居民逢年过节会驾车偷偷地到前滩燃放烟花,巡逻人员发现后在劝阻的同时会将信息传递给世博大队。如此一来,大大增强了消防部门的管控广度和力度。

没有规范何来安全

安全管理,以人为先。在世博工地当一名工人,是一份好差事,毕竟那里都是大型项目,但这份差事不好做,规矩太多。在世博地区,务工人员最高峰时有2 万多人,试想一下,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员聚集在一起,他们工种、经验不同,对安全的认识和技能也各不相同,但他们的点滴行为都关系着整个工地的安全。
务工人员的岗前培训变得更加重要,在世博大队的工作计划中,务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是每年雷打不动的内容。这是2016 年的一次万名务工人员安全大培训——2016 年5 月,世博大队在辖区内开展了万名务工人员安全培训,培训前世博大队特意编制了培训教材,内容从工地安全防范特点重点说起,包括施工材料的规范化、个人的自防自救,还有宿舍的标准化管理等等。3 个月时间内,两名教员逐一走遍每个工地,对工人进行了安全培训。世博大队重视安全培训的理念也影响着开发商们,每当施工人员发生较大变动时,开发商们总是自发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有时还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前去指导。
从事工程建设的都知道,工人宿舍管理是重点之一,不良的用电、用火习惯,加之电器的超负荷使用,这些都存在安全隐患。再加上工人们经过一天高强度的劳作后,大都疲倦不已,回到宿舍难免放松警惕,松懈了安全意识,使得发生火灾的几率大幅度提升,类似的教训不在少数,例如2012年陕西“引汉济渭”工程工地宿舍火灾造成12 人死亡,还有2013 年南京工地宿舍火灾烧毁一幢楼,2015 年河南工地彩钢板宿舍火灾3 人被拘……俗语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放在消防安全上,应该是,不守规范没有安全。每个在建项目大都有空地用来搭建临时工棚供工人居住,虽说是临时的,但消防设施不能临时,电器线路的敷设、消防设施的配置、防火材料的使用都要一一符合规定。此外,世博大队正在以百世建工人宿舍为试点,推行安装单点式报警器,以此提升工人宿舍的安全系数。
世博大队每月都会对辖区进行安全评估分析,在评估报告中,辖区建设进展一目了然:“当前央企总部区域有30%的项目已经完成装修,70% 的项目正在或即将进入内装修阶段;前滩企业家天地有些已经投入使用,有些还在基建阶段,所有项目计划今年全部‘冒头’……”评估报告的后半部分则记录着世博大队的工作情况,“辖区内装修项目增加,加强监管事项……”每天,世博园区内,万名工人不遗余力地为建筑添砖加瓦;每时每刻,世博大队默默地为工地的施工保驾护航。

千场演出背后的细致入微

世博会闭幕后,园区保留了一轴四馆,人气最旺的当数奔驰文化艺术中心,演唱会、马戏小丑嘉年华、儿童剧、啤酒节等等活动轮番上演,颇有几分当年世博会的胜景。由于每场演出活动都有不同的场景设置,不同的舞台装饰材料各不相同,需要不同的电器线路设置,自然,文化艺术中心成了一个不停翻建的场地,不停的施工、短时间内高密度的客流量,使得艺术中心的防火问题成了重点。
文化艺术中心演出场地的建设,虽然规模不大,但需要监管的内容不少。演出布景方案前期都要经过世博大队的消防安全审批,在消防部门的眼中,现场配电箱、灯光架等电器线路的敷设,舞台装饰幕布、地毯的防火性能,临时指示标志的数量和位置,舞台与观众台的间距,甚至连一具灭火器的位置都是有规范要求的,马虎不得。
以往艺术中心举办演唱会时,最常见的问题是,舞台设计使用的材料耐火性能不达标,如果更换材料又可能达不到演出效果。针对这种情况,世博大队常常需要提供“特别服务”: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的防火方案,或者是为材料做防火涂层,或者调整电器线路走向,或者为电线进行穿管。
据悉,2016 年整个世博地区举行了765 场各类活动。每次演出活动前的方案审批、现场施工监管,还有安保方案制订,整个监管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每场演出现场,世博大队防火监督员必须到场驻防,待演出结束观众离场确认现场安全后方能离开。
细致入微的工作切切实实地营造了世博地区安全的环境,自世博地区后续开发至今,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火灾,这般成绩总有“安全为先”的理念在指引着。
 
上海世博会期间,申城举全民之力确保了世博盛宴的成功圆满,从世博园区建设那一刻起,一张安全而密实的网始终遍布世博地区的各个角落。而今,在这张安全网的保护下,世博园区正在慢慢发生新的变化。
午餐时分,不时可以看见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员穿行着。在一幢大厦前,一名外卖员对他的顾客解释说,地方太偏,绕了好几个圈才找到,所以延误了时间,女孩笑着说,“这里还偏啊?可能是太新了。”的确,2010 年的世博盛会似乎还在眼前,世博园区却已然换了新的面貌,而今,一个崭新的世博园即将呈现,伴随人气的慢慢积聚,安全监管将依然严密而实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