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01期)

放生不当要承担法律责任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经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通过,自今年1 月1 日起施行。其中,最受关注的“放生”有了法律依据: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国防交通管理体制改革进入法治轨道

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今年1 月1 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军事立法,也是党和国家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部贯彻这一战略的重要法律。法律规定,战时和平时特殊情况下,国家根据需要,设立国防交通联合指挥机构,统筹全国或局部地区的交通运输资源,统一组织指挥交通运输以及交通设施设备的抢修、抢建与防护。

引诱婴幼儿脱离看护人视为“偷盗”

根据今年1 月1 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婴幼儿采取欺骗、利诱等手段使其脱离监护人或者看护人的,视为刑法规定的“偷盗婴幼儿”。
此外,以介绍婚姻为名,采取非法扣押身份证件、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或者利用妇女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孤立无援等境况,违背妇女意志,将其出卖给他人的,应当以拐卖妇女罪追究刑事责任。

食盐价格全面放开

食盐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日前国务院印发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规定,从今年1 月1 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对老百姓来说,流入市场的盐多了,价格可能也会有所下降。此外,取消政府定价后,食盐与工业盐的差价会随市场竞争而大幅收窄,制贩假盐动力减弱,假盐现象有望得到抑制。

国内航班备降承运人应提供住宿

航班延误是不少人出行遇到的头疼问题。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自今年1月1 日起实施。其中,发生以下三种情况旅客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发生备降。航班延误时,承运人应当在掌握航班状态发生变化之后的30 分钟内,及时、准确地向旅客发布航班出港延误或者取消信息。

上海消费者维权可个人送检

今后,菜场里买来的鱼和肉,如果感觉不对劲,想找一家专业的机构检验一下将不是难事。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简称《条例》),其中明确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属于事业单位的具有“普遍服务义务”,应公告资质范围。除送检对象不符合样品标准等特殊情况的,不得拒绝提供检验检测服务,该《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上海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终身追责制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简称《规定》)于上海市政府第一百三十次常务会议通过,自今年1 月1 日起施行。《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适用范围,程序适用的基本规则,决策草案的起草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工作等都作了规定,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上海施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新修订的《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经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今年1 月1 日起施行。《办法》致力于消除监管“缝隙”,明确了对危险化学品实施区域化管控、目录清单管理和大数据监控,危险化学品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违法信息将被公开,纳入上海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

上海发布互联网网络安全实施办法

姓名、电话、账户、密码……网络发达的今天,互联网平台掌握着大量的用户信息。为促进网络安全,保护用户隐私,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印发《上海市互联网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将计算机病毒、网络仿冒、网页篡改、后台漏洞等网络安全问题纳入监测范围。该《办法》于今年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适用于上海市公共互联网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工作。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