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日本雾岛 40 米级云梯消防车

李炳泉/ 编译


日本雾岛市面积603km2、人口约12.7 万人,是大体位于鹿儿岛县本土中央部位的城镇。南部广宽的平原部分与35km 的锦江湾岸线相接,北部与日本最初被指定为国家公园的雾岛山关联,海拔从0m 到雾岛山的最高峰1700m,受到丰富自然的恩赐。雾岛市消防局有5 个分出派遣所,35辆消防车,181 名职员。
图片所示消防车是雾岛市消防局最新配备的40 米级云梯消防车,具有以下特性。
1. 在梯体上设置了铝合金材质伸缩式水管路,用固定管路一直接到吊斗平台中的消防炮。即使在梯体作起伏、伸缩、旋转三项基本运动时都能自如地射水,不需要底部辅助人员帮助。
2. 备有高功能的控制技能(减振控制装置、垂直水平操作、自动收梯功能等),这有利于消减人为失误。
3. 要求吊篮装置承载能力最大能胜任400kg。
4. 要求适应管辖区域内的建筑物、道路等方面需求,且必须是尽可能紧凑型设计。
除此之外,车辆上装有全自动蓄电池管理器,即使是电力消耗多但出动次数少的消防车,但都要确保时刻有万无一失的电力供应。

驾驶室后帘子门厢
驾驶室后方帘子门厢的前部,是展开式结构,表面处收贮狭小地方用的水带(50mm×2 根)、枪式水枪、万能消防斧,里面放着瓶子夹钳、圆锥端勺、撬棍(棒)。其后方的后部帘子门内,收贮着绝缘保护器具、氧气瓶、探照灯、机动发电机组。

电动自动水炮
电动自动水炮的可动范围,俯角45°,仰角90°,旋转角左、右各15°,可一边起伏、旋转、伸缩,一边射水。射程最大50m。

垫板收贮厢
车辆两侧相同位置处,分别各收贮2 块树脂制千斤顶垫板及轮胎垫板。

后部收贮厢(左)
收容水带桥及车轮斜楔垫板,这里设有燃油加油口。

后部收贮厢(右)
上下两层设搁板,上层放链式葫芦,下层放贮车轮斜楔及千斤顶垫板。

驾驶室后方卷帘门厢
上下用搁板分两层,在前部位集中放置包含下吊托架、绳索救援有关器材等。后方搁板上,上部放要救助者的头盔、下部收贮水带桥及伸缩式彩色圆锥体。

照明功能
在车辆右侧除了设置2 只134w/14000 流明的LED遥控探照灯之外,侧面帘子门上部、发动机机房后方、车身后方、设置千斤顶的部位等各部分处都设置了工作灯。
另外,到车体平台去的全部上下踏板处都装有足下灯,努力确保包含队员安全管理、夜间辨认性等任务。

全自动电子电池管理器
设置了电磁万能插口连接式全自动电子蓄电池管理器,监视电子回路连接中的蓄电池,当自然放电使电压不足时,这种结构便开始作自动充电。自2013 年开始,在全部更新的车辆上设置该设备,即使待机(待命)时间长、电气设备多的消防车,也能保证时刻处于最合适的电力状态。

(原文载于日本《消防月刊》 栏目编辑:张晓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