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与控烟正当时

钟韵瑶/文

未来一段时间,禁燃给申城带来的热度或将持续升温,因为在其背后有太多值得探讨的内容。
禁燃最早可溯及一九〇七年天津巡警总局发布的禁止贩卖和燃放鞭炮的规定,可惜百年间反复多次的禁燃均以失败收场。二〇一六年上海实施新版《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绝非历次禁燃可比的强力态势,再次发起禁燃号召,使得上海禁燃获得了『外环内零燃放、零火灾』的成绩,禁燃措施更是被誉为开启了社会治理新思路。眼下,禁燃的经验被复制到了城市控烟工作中。
不同于烟花爆竹的『气势磅礴』,一根小小的香烟显得『虚无缥缈』。殊不知,看似轻描淡写的香烟蕴藏着无穷大的危害力量。仅从火灾角度而言,在二〇一五年全国发生的三万八千余起火灾事故中,百分之五点六是由吸烟引发的。
与禁燃相似,申城的控烟也有着曲折的经历。现行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于二〇一〇年开始实施,二〇一五年统计显示,上海法定禁烟场所的吸烟率为百分之十三,其中餐饮场所的吸烟率略有回升。今年十一月,修订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扩大了室内外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将于明年三月一日开始实施,上海正式迈入『全面控烟』时代。
『最严禁燃令』是一面镜子,照见了我们对社会善治的认知;我们也期待着这份善治能在申城控烟中延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