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叔叔很厉害

钟韵瑶/ 文 仇利清/ 图

11 月23 日,华东师大附小三(3)班的小朋友们带着好奇的心情和满心的欢喜来到了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金桥中队,开展了一系列趣味十足又有意义的活动。在中队消防员叔叔的带领下,小伙伴们认识了消防器材,体验了“小小消防员”的生活,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也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和技能。
一进中队,大家就被高大威风的消防车吸引,在消防员叔叔的介绍下,大家认识了各种消防器材。消防车有个“大肚子”,里面藏着各种秘密武器,数数有一百四十多件,可以分成破拆器材、照明器材、灭火器材等类别:有逃生绳,这可比体育课上的绳子厉害多了,运送消防施救器材、救援被困人员少不了它;还有黄色的安全头盔,一顶小小的帽子,既能防热辐射,保护消防员叔叔不被烧伤,还有照明功能,天再黑也不怕了;还有热成像仪,晚上不开灯也能看到人,它可是火场救援的好帮手……认识了这么多了不起的装备,小伙伴们还登上了消防车,体验了一把出警的感觉。
车库内一根金属杆子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消防员叔叔说,它叫滑杆,警铃响起,楼上的消防员叔叔就是通过这根杆子滑到一楼的,这样就能节省时间了。耐不住大家的要求,消防员叔叔还演示了一下怎么爬杆子。
看着消防员叔叔“蹭蹭蹭”地爬上滑杆,大家自信满满地想去试试,结果“哼哧哼哧”爬了好几下也没爬上,倒是累得满头大汗。
好的实践活动当然少不了亲身体验,消防员叔叔特地为小伙伴准备了几身消防服让他们体验。大家穿上厚重的消防服后,一下子显得笨拙了许多,就连班中几个高个子的男生都说,没法走路了,短短几分钟,大家就有点气喘吁吁了。叔叔说,上火场他们一身的装备要三四十公斤。可想他们的工作多么辛苦啊,大家纷纷敬礼向消防员叔叔表示敬意。
最激动人心的要数消防员叔叔表演的“从天而降”啦。在操场上,两名消防员叔叔穿戴整齐一下子从好几层高的训练塔上飞了下来,像极了“蜘蛛侠”,大家看得兴奋尖叫不已。有的小伙伴提出想让随行的家长体验一把,可叔叔说,这得经过专业训练才能做到,叔叔们也都是经过辛苦训练才能做到如此神速的。
到消防队,怎么能不灭火呢?实践活动的最后,叔叔们把大家带到了中队外一个空旷的地方,让大家体验一下水枪灭火的感觉。看着水枪喷射出来的水柱,大家都撒了欢,争先恐后地想要一展身手,拿起水枪,对准目标,用力喷射,个个都是勇敢的“消防员”。
短短半天的实践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家既学到了知识,又体会到了消防员叔叔的不易,小伙伴们还和叔叔约定,下回还要再体验一次。
 

时间虽短,但半天的学习让小伙伴们感触颇深,来看看大家的所想所得吧——
我印象最深的非水枪莫属。水枪还有好多种类呢!有扇型的,喷起来像一把打开的折扇,这样可以防止毒气;有直接喷的,用来灭火……我们亲自体验了直接喷的……我还体验了许多东西,感觉学了好多东西,是一次有价值的活动。——郑婉清
在那里,我们见识到了消防员叔叔出色的表演。还见识到了他们高大的消防车,里面有数不尽的工具。在看完消防员叔叔的表演后,我觉得消防队的叔叔真厉害,竟然能完成这么多的任务。——张文曦
我们争先恐后地排好队去爬杠子,一开始虽然我们可调皮了,简直像一只只小猴子。可一旦叫我们去爬,我们全都仰望着那么高的杠子,不知所措地站着。原来,做一名消防员可真不容易呀!——韦雯晴
消防帽一戴上,我就感觉肩膀一沉,哇!真重啊!我们还参观了消防车,看了消防叔叔的训练。经过这次参观,我觉得消防员叔叔的工作很辛苦,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我要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学习中更上一层楼。——王 梓
我们跟着一位大哥哥听他介绍消防车。我感到消防车的用处可多了呢,我今天学会了许多本领——吴雨时
消防车里的头盔都是特制的,腰带都想到了消防时的方便。消防用的水枪都有好几种呢。消防员们还给我们演示了索降。索降有两种,一种是直到地上,还有一种是到中间楼层停下来的。——朱逸尘
消防车里有很多新奇的装备:照明灯、安全大头盔、红外线眼镜……我觉得消防员叔叔很厉害,因为他们能在火场救人。——叶格安
消防员演示索降的时候特别危险,这让我想到了在火灾现场,他们是多么勇敢啊!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解救他人的安全,这种精神令我们感动。——周祈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