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6年12期)

ATM 转账24 小时内可撤销

日前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升支付结算安全性,明确从今年12 月1 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今年12 月31 日起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将免收异地手续费。另外,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 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 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女性厕位比例将提高

随着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公厕数量总体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特别是女性厕位紧张问题亟待解决。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了标准修订工作,统计了72.6 万人的如厕时间,进行充分研究分析后在新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简称《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这一《标准》于今年12 月1 日起实施,以缓解女性如厕难题。

互联网直播需实名认证

国家网信办出台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正式为网络直播界定底线,其中实名登记、即时阻断、新闻信息先审后发等举措剑指行业乱象,自今年12 月1 日开始实施。《规定》要求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网络主播”和“直播观众”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网络主播”身份信息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分类备案。此外,对纳入黑名单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广告发布涉欺骗最高罚3 万

今年12 月1 日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施行。《规定》提出,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从事广告发布业务的,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广告发布登记。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广告发布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撤销,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办理广告发布登记要配有广告从业人员和熟悉广告法律法规的广告审查人员。

化妆品行业监管趋严

近两年,化妆品铅超标、重金属超标问题层出不穷。针对一系列化妆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12 月1 日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颁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 年版)》(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较之2007 年版《卫生规范》,新版《规范》的最大变化在于对化妆品禁限用组分和准用组分表等进行了修订,新增禁用组分133 项,修订137 项;调整了铅、砷的限量要求,新增镉、二恶烷为限量组分,石棉为不得检出。

培训不合格导游不得上岗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调整和规范了旅游安全工作主题,于今年12 月1 日起施行。《办法》明确,经营高风险旅游项目或者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提供旅游服务的,应当根据需要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旅游经营者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旅游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华侨在沪权益获法律有力保护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自今年12 月1 日起实施。这一地方侨务法规针对华侨诉求反映比较集中的投资、创新创业、社保、教育、房产、继承、捐赠、选举等方面权益的保护做了具体规定,如在沪就业时,办理社保、住房公积金、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等内容;在沪生活时,可购买自住商品房、提供子女入学等。

上海出台政府部门效能管理新规

为规范政府部门效能评估工作,建立政府部门效能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提升政府效能,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上海市人民政府于近日印发了《上海市政府部门效能评估管理办法》,自今年12 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 年11 月30 日。《办法》将效能评估方式分为效能考核和效能评价,效能考核指标主要为工作效率、社会效果和管理效益3 个方面9 个指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