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防教育——禁止孩子争当“救火英雄”

钟韵瑶/ 编辑

受所处地理位置的影响,日本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地震、台风、海啸、火灾多发,因此日本十分重视国民的防灾教育。日本儿童从小学起,就必须接受消防教育,他们把提高防灾和逃生能力作为生存教育的必修课。消防课的主要内容是教孩子们在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教他们自救手段,以减少火灾伤亡。

特殊赛事

消防课上的“呼救比赛”

日本学校进行的消防课,十分有趣,比如他们会进行“呼救比赛”,同学们分别在测定噪音的分贝仪前高喊:“着火啦!救命啦!”通过仪器测定谁的喊声响亮,分贝值最高者为胜。日本人教育孩子在遇到火灾时,一定要迅速报警呼救、逃生,不鼓励、不强求尚无救火能力的孩子们去争当“救火英雄”。即使学习过防火知识和救火知识的少年消防团的成员,也不允许参与灭火行动。
再比如,学校会将一根结实的绳索水平拴在两幢建筑之间,同地面保持一定的高度,组织同学们攀绳跨越,真正体验逃生自救的方法。在我国的学校安全教育中,这种针对性的训练并不多见。

他山之石

开学第一课

近几年,中小学校把“消防教育”摆在了教学课程的重要位置,“开学第一课学消防”成了各学校的普遍做法。在日本,很多学校在开学初的前两天不上文化课,而是组织学生专门学习安全知识,当然其中也包括消防安全。
两天的学习各有侧重。第一天,学校会组织学生到消防队参观,听取消防教官讲授防火知识,进行火灾、地震逃生模拟训练。学生们可以扮成消防队员的模样,参加射水训练,或驾驶消防队员为他们准备的迷你消防车转上几圈。在操场上,学生们可以在消防队员的保护下,腾空跨越绳索进行逃生训练。第二天,学生熟悉学校的消防器材和疏散逃生通道,并进行疏散逃生演练,将第一天在消防队学到的知识加以应用。
参观学习和消防演练,看上去和我国的消防教育并无差异,但深究细节,还是略有不同,日本的消防教育更讲究个体的掌握水平。比如学生学习使用消防器材时,要求每个人都要进行实际操作,对于常见、常用的器材,甚至会被要求操作三遍以上,确保每位同学都会使用。
日本的中小学消防安全预案制定得非常细致,每个班级都被划分为若干小组,并由指定同学担任组长,一旦发生危险,由组长组织大家安全逃离——因为无法确定发生危险时,一定会有老师在场;在逃离现场的过程中,大家靠左还是靠右逃生都被明确规范——另一侧通道要留出来给救援人员或行动不便的人士。

精良装备

在继电饭煲和马桶盖之后,学生书包成为了不少前往日本游玩的中国游客的另一个必购物品。一只日本小学生的书包的平均价格在3 万日元至5 万日元,贵一些的要10 万日元(折合人民币6000 多元)。价格听着有点离谱,可即便如此,购买者依然趋之若鹜,因为“贵有贵的道理”。
据宣传,这款高价书包除了耐用,还有很强大的功能,比如孩子没有踩稳往后倒下去,或者汽车从身后冲撞孩子,书包都会起到缓冲作用;地震时,孩子可以用书包护住头部;落水时,孩子可以借助书包浮力自救……2004 年,日本升级了学生书包,推出了带有GPS 定位器的新款,大受欢迎。专家们还提醒,学生要经常性地携带警报器、哨子等,并且不要放在书包里,而要放在手边,以备不时之需。
不仅如此,带有GPS 定位功能的儿童手机在日本也深受欢迎。其中有一款手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用力拉挂链,手机警铃就会鸣响,同时会把所在位置发送到事先指定的设备上,比如保安机构、父母的手机上等,而父母随时可以通过电脑等设备确定孩子的位置、掌握孩子的行踪。
一顶黄色的帽子似乎是日本学生的标配,可别小看这顶帽子,这种防灾帽是中小学生入学的必备品,它可以有效保护头部不被跌落的灯具、水泥块砸伤,也可以防止学生的头部被火烧伤。防灾帽上还有孩子的姓名、血型等资料,方便急救。

社会体验

日本的都、道、府、县和较大的城市,几乎都建立了市民防灾教育馆,包含地震体验、家庭防灾知识演示、灭火训练、逃生训练、急救训练等功能,可以真实地模拟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中小学校会定期组织学生到此体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真正学到消防安全知识。
在日本的各大城市,一般都有防烟体验车,车上可模拟火场,组织孩子登车体验火场逃生自救的情形。
一些无防灾体验车的城市,便搭建一个房间,在室内释放少量烟雾,组织孩子用湿毛巾捂上口鼻,进入浓烟密布的房间,然后再采取低位姿势,匍匐前进逃生,使其体验火场逃生自救的情形。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