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何洪平 总有一种质朴让人热泪盈眶

冉利敏/ 文

当城市逐渐长高长大,涌入城市的人流加速了城市的节奏,华灯绽放,车水马龙,锦衣玉食。也许你感觉城市的疲惫,感觉人流的嘈杂,感觉生活的高压;你被繁华所“挟持”,你被城市的高端、文明的距离、规则的严肃围成“孤岛”之时,却总有一股股温情环绕在你身边,滋润你的精神,抚慰你的情感。社会如同大海拥有自净功能,无论处于什么时代,它从不会缺失正义、善良与真情。这些真、善、美流淌在民间,散发在人的内心。
何洪平,上海申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一名来自浙江桐庐横村镇37 岁的农民,他用自己的行为释放出人性的温度,温暖了社会,温暖了人心。
2016 年11 月9 日,快递小哥何洪平一如既往忙着在自己的工作片区送快递。下午1 点,他来到浦东新区上南五村洪山路121 弄10 支弄时,远远只见8 号201 室窗口火光熊熊,火舌借助窗外的风强劲向屋顶进攻,并蹿出窗外。
“不好了,着火了。”何洪平马上停好电瓶车朝8 号跑去。
老小区的特点就是老人多,孩子多。此时8 号楼楼上住有老人,楼下还有刚出生的婴儿,门口已聚集着一些居民,神色紧张地呼叫“着火了,着火了”。何洪平箭步赶到,一边喊叫“快打119”,一边冲向二楼。201 室房门紧闭,只听到里面被大火烧得滋滋作响,热气随着空气涌出门外,门外一老伯正在奋力踹门。“危险!老伯,快闪开,让我来!”
何洪平竭尽全力,一脚踹开房门,冲进火场,在居民的协助下,用了4 台灭火器才将火势控制住。别看他只是一名快递员,但因为他能熟练使用灭火器,赢得了灭火的第一时间,很快将201 室厨房的大火控制住了。当消防队员、派出所民警赶到时,火已被扑灭。从火场疲惫出来的快递小哥何洪平,被烟火呛得不停咳嗽,眉毛和头发也被火燎焦。
见此情景,从外面闻讯赶来的房主和街坊邻居感动万分,纷纷询问他的大名,何洪平却戴上帽子,拍拍衣服上的焦灰,笑而不语地下楼,走向自己的电瓶车,载着满满的快递货物又去送快递了。
8 号楼201 室的火虽然被扑灭,但老少居民惊魂未定,有道是水火无情,这场一家一户的火灾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置,极有可能引发整幢大楼甚至整排居民楼的火灾。事后居民们对这位不愿留姓名的快递小哥啧啧称赞,没有他的善良正气,没有他的果敢无畏,没有他的灭火专业知识,后果无法想象。社会需要这样的好人,需要这样热心的好人。
他们想方设法打听快递小哥姓甚名谁,并致电广播电台述说了有这样一位勇敢善良的快递救火小哥,最后要求居委会及派出所民警帮助寻找这位快递小哥,他们要向快递小哥表达发自肺腑的感谢与深深的敬意。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这位勇士是上海申通快递公司的一名普通快递员何洪平。
何洪平在危险面前不躲避,不退让,发散出人性的光芒,表现出一名男子汉应有的凛然正气以及大无畏精神,何洪平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点赞。为弘扬社会正气,聚焦社会爱心,齐聚温暖力量,媒体对何洪平进行了追踪采访。何洪平面对媒体的溢美之词却非常平静:我只是浙江桐庐农民,读书不多,初中毕业,父母种了一辈子地,儿子11 岁在老家由父母照看,为谋生我到上海做了一名快递员,快递员比较辛苦,每天早上7 点就出去送货,有时要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风吹雨淋从不间断,遇到挑剔的客户对我乱发脾气,我也不去计较,也许人家也遇到不顺心的事呢?我心态很平。几年来在我身上从未发生丢失快递的情况,我喜欢这样单纯的工作,工作时认真负责地送好快递,晚上回家休闲时看看古装片以及老片子,我喜欢老片子中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这次救火是应该的,我是一个男人,遇到这种危险的事情,总要上前去救一把。
其实还是要感谢我们申通公司,由于快递公司货物多,公司消防意识很好,每年举办消防培训,对我们进行逃生、灭火培训,我是老员工,培训多了,所以灭火器也用得得心应手,如果我不会用灭火器,8 号楼的火在第一时间灭不掉,那结果就不可想象,不但火会蔓延出来,也许我可能“牺牲”在火海。我也没想到,这样一件小事会引起社会反响,给我这么多荣誉。不过,有一点,我还是很开心的,现在我送快递客户不会再防我了,他们知道我是好人。
“他们知道我是好人。”何洪平的质朴触动了人的泪点。
“好人”普普通通的两个字,却蕴含了极大的内涵。是呀,这社会太需要好人了,孩子需要好教师,病患需要好医生,国家需要好官员,市民需要好公务员,公司需要好员工,家庭需要好父母,邻里需要好街坊等等,如果社会充满了好人,那一定是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
每一件好人好事结果看似简单,却并不偶然,成就何洪平成为“救火英雄”也是有动因的。从消防安全来说,我们该为上海申通快递公司点赞,申通公司能自觉遵守消防安全制度,每年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培育出何洪平这样的“救火英雄”也就顺理成章。

12 月5 日,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闭幕式举行。何洪平的英勇事迹成为年度“为好人点赞”十大感动瞬间之一。

何洪平的价值观来自他质朴善良的内心,温良恭俭让、仗义行侠是他的生活方式,遇火灾他会救火,遇急他也会救急,遇难他也会解难,这也是社会为他强力“点赞”的原因,救火毕竟要冒生命危险,他义无反顾去救火,一定是有舍生取义的境界,否则,谁会去冒死呢?何洪平在乡下年迈的父母,得知儿子勇闯火海成为救火英雄,在高兴之余也不无担心地对儿子说:“救火毕竟是危险的事,你不为我们两个老的想,也要为小的想想。”是呀,老人的担心也是合乎情理的,毕竟何洪平是家里的顶梁柱,失去他,这个家庭就失去了“定海神针”。而何洪平说,他看见着火了就冲向火场,什么也没想。
社会从不会缺失公平、正义、善良。微信公众号“警民直通车”“上海消防”第一时间发文《这位快递小哥,消防员们也要为你点赞》:“消防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每一个人的事,让蜀黍们也忍不住点赞的原因是,他不光是一个勇敢热心的快递员,还是一个具备消防常识的快递员……远亲不如近邻,远水解不了近渴,许多居民火灾都是因为处置不及时,才酿成悲剧的……由于他的果敢和常识,在消防队员到达之前就成功扑灭了火灾……我们宁愿白跑一趟,也不愿看到伤害。”
上海申通快递公司也及时向这位富有社会责任感同时又熟练掌握公司消防培训常识的优秀员工颁发了奖金。2016 年12 月,何洪平被授予浦东新区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2016 年12 月5 日是第31 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闭幕式在广播大厦举行,上海新闻广播《市民政务通——直通990》节目“为好人点赞”作为上海志愿服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了2016 年的那些感动瞬间,何洪平位列其中,接受了市消防总队领导的鲜花。
好人何洪平做了他认为很平常的好事,得到了这么多荣誉和奖励,他的心暖暖的,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他用自己质朴的力量,让社会更温暖,让城市更美好。
这个世界因为你/ 因为爱,才会更美丽/ 所以小小的我们/ 也会想要和你同行/ 用我们的手扶起世上一点一点柔软的光/ 小心翼翼的汇聚成璀璨的星河中福会托儿所孩子们的稚嫩的歌声让何洪平泪流满面,爱是可以传递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