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消防教育——注重人性的安全理念

钟韵瑶/ 编辑

与国内注重基础的教育方式不同,澳大利亚教育更注重人性和自由,澳大利亚提倡“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根据个体的需要、能力与兴趣设置课程,使得每个学生都得以发挥各方面的潜能,并能运用于各行各业。消防教育同样如此。

【硬汉柔情】

消防员拍公益日历

今年4 月,澳大利亚14 名消防员在旅游胜地黄金海岸拍摄了一组公益日历。日历中,消防员赤裸上身,在烟雾和火苗中尽情展现他们健硕的肌肉和迷人的身姿。配合他们出镜的除了消防工具之外,还有可爱呆萌的小狗。这些第一次出镜的小狗由澳大利亚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提供,这些小动物也可供领养。
澳大利亚消防队历来有拍公益日历的传统,从1993 年以来,澳大利亚各州消防员每年都会为了筹善款而赤裸上阵。在日常训练和工作中磨练出的火爆身材,使得每年的日历都十分抢手。
消防员日历的收入将捐给慈善机构,至今他们已经为慈善机构筹集了210 多万美元,这些资金用于儿童基金会、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等。比如2014 年日历的收益用于澳大利亚威斯特米德医院的儿童烧伤病房,同时资助一队人参加消防员运动会,促进消防员健康。

【他山之石】

“消防魅力”项目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有一项名为“消防魅力”的项目(FFF,Fight Fire Fascination),旨在帮助那些喜欢玩火,并可能引发火灾的孩子正确认识火。FFF 项目受“儿童技能教养法”的影响,辅导的内容包括学习技能、找到支持者、组织庆祝会,以及给孩子们创造机会把掌握的技能传授给其他人。
8 岁的自闭症儿童吉姆曾是该项目的帮助对象之一。受制于身体原因,吉姆的阅读、沟通能力都十分有限,虽然在普通小学读书,但各方面明显弱于其他人,有时还会受到同学们的欺负。有一次,吉姆为了“看一看火焰”用打火机引燃了院子里的草、树叶和纸张,吉姆的妈妈担心至极,于是向消防中心求助,消防中心将吉姆的案例转交给了FFF 项目。FFF 项目特使根据吉姆的情况,多次上门与吉姆进行了沟通交流,起初他们只是简单地聊天,随后特使开始教授吉姆“家庭防火专员”的技能,包括默记紧急呼叫号码、如何回应对方的问题;知道怎么使用“停下,跳下和翻滚”的方法;设计可实施的逃脱方案;测试烟雾报警器等等。
这次的培训不仅让吉姆成为了消防小能手,还让他变得自信了,改变了以往不愿意和小朋友交流的情况,他乐意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吉姆渐渐地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为了鼓励吉姆,FFF 项目还给吉姆颁发了“家庭防火安全专员”的徽章和证书。
澳大利亚政府十分重视居民的消防安全,他们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孩子们的消防意识,除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还有消防队参观等现场教学,而FFF项目更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帮助。除了FFF 项目,居民在安全保障方面有疑问的,也可以向消防队社区教育处咨询。澳大利亚每个社区内都有“消防教育处”,负责解答居民咨询和提供安全保障。他们还开展一种“亲身经历教育法”,让每一个前来接受教育的人“身临其境”,比如他们会模拟设置地下室、地下车库、高层建筑和封闭的大型公共空间等,让人们体验浓烟烈火的真实场景。一瞬间的“应知应会”使参观者终生难忘,并掌握技能以应对类似的突发事件。

依法治火

澳大利亚的消防法律、法规、条例、规章完善,执行严格,他们以“依法治火”的理念,从法律上给予居民安全保障。
关于儿童的安全保护措施,澳大利亚有着全面的相关规定,比如,所有乘坐机动车出行的7 岁及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否则司机将被处以罚款;家长长时间外出时若将不满12 岁的儿童独自留在家中,将涉嫌遗弃儿童罪。当家长无暇照看孩子时,可寻找专业机构代管。这种由社区组建的专业代管儿童机构在注册时要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查,检查内容包括孩子的活动空间、各种玩具和设施、食物是否合格等。
同时,机构内的保育人员必须毕业于专业学校,掌握特殊看护、初级急救及事故预防等课程。
再比如,2013 年,澳大利亚标准局发布了儿童睡衣自愿性标准AS/NZS1249 的修订草案,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服装将被禁止在澳大利亚销售。该标准增加了“降低火灾风险”的内容,并依照贸易实践(消费者产品安全标准)2007 规章中“儿童睡衣和儿童睡衣纸样”进行变动和附加,作为强制性标准“儿童睡衣和睡衣纸样”的一部分。
除了法律规定之外,还有各种非政府组织对家长如何保护、照顾子女给出的建议和意见。澳大利亚儿童事故预防基金会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每年约有300 名14岁以下儿童由于非故意伤害而丧生,6 万名儿童因此入院。因此,基金会免费为家长提供涉及儿童安全方面的咨询和帮助。该机构提供的一份资料中详尽列出了澳大利亚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情况,以便让家长在面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时有足够准备。这些细致齐全、简单易行的建议从生活层面上给了家长足够的指导,也弥补了硬性法律条文在生活细节方面的不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