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6年11期)

800 公里以下航线票价放开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于今年11 月1 日起实施,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根据该通知,800 公里以下航线、800 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在全票价基础上,航空公司各航线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每航季不得超过10 条票价上调航线。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款专用

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布《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自今年11 月1 日起实施,对基本科研业务费的使用范围提出六个“不得”,包括:基本科研业务费不得开支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不得购置40 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不得分摊学校公共管理和运行费用;不得作为其他项目的配套资金;不得用于偿还贷款、支付罚款、捐赠、赞助、投资等支出;也不得用于按照国家规定不得列支的其他支出。

有暴力犯罪等记录不得开网约车

交通运输部等7 个部门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于今年11 月1 日起施行,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等做出具体规定。根据该办法,网约车司机应当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有3 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和暴力犯罪记录,最近连续3 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 分记录。同时,该办法也对保护乘客个人信息提出了要求。

企业虚开机动车销售发票将入“黑名单”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违规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机动车企业名单公示制度的公告》,自今年11月1 日起机动车企业如果按实际销售机动车辆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开具发票2次以上,或销售同一辆机动车在违规低价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同时,再开具其他增值税发票造成少缴车辆购置税2次以上,或违规开具发票造成少缴车辆购置税2次以上的,将被列入“黑名单”。

医疗质量管理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于今年11 月1 日起施行,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该办法强调了医疗机构是医疗质量的责任主体,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医疗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临床科室以及药学、护理、医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实行院、科两级责任制,理顺工作机制。

防护口罩能吸进“良”风才合格

今年11 月1 日起,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该规范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 级、C 级、B 级、A 级,分别适用于中度及以下污染、重度及以下污染、严重及以下污染、严重污染。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 浓度降低至75 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

上海明确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能

日前,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版《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于今年11 月1 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街道办主要职能等,包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整合辖区内社会力量,形成社区共治合力,为社区发展服务,推动社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这一条例对市、区政府职能部门委托街道办事处代行职权的行为进行了限制,委托行为必须经过区政府审核,并且听取街道办事处的意见。

上海提升急诊急救服务能力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自今年11 月1 日起实施,明确救护车配置与使用方面的要求,规定本市根据区域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以及业务需求增长情况等因素,确定合理的院前急救机构救护车配备数量;规定救护车的标志、名称及装备标准,强调救护车应当专车专用。该条例还明确救护车的人员配备要求,规定每辆救护车应当至少配备急救医师1 名,驾驶员、担架员等急救辅助人员2 名。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