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高度评价
吴学华40年坚持打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 称之为功德无量

吴学华向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消防影像专著。
吴学华向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消防影像专著。

李小城副院长(右四)代表故宫博物院接受吴学华捐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李小城副院长(右四)代表故宫博物院接受吴学华捐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在吴学华“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捐赠仪式上,高度评价吴学华为中国消防事业历史和文化传承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倾情奉献,称之为功德无量。他说:“消防事业关乎着全民的健康与生命,消防职业精神的传承更多的是体现在文化层面上。现在我们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消防装备不断更新,消防精神、消防文化也需要延续和传承。吴学华创作的这套‘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无论对于传播消防知识的科普方面,还是传承消防精神的文化方面都拿得上,具有教科书意义,将惠及今后的子孙后代。我们故宫人会一代代地把它好好传下去,从中汲取精神营养。”
在举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 周年之际,为弘扬中国消防文化,传承中国消防历史,加强消防科普宣传,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大校警官、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吴学华,分别向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本人以40 年心血创作打造而成的“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包括《中国消防百年图录》《浴火人生》《难忘精彩》《生命的力量》。
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吴学华专程捐赠表示感谢。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在吴学华“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捐赠仪式上,高度评价吴学华为中国消防事业历史和文化传承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倾情奉献,称之为功德无量。
他说:“消防事业关乎着全民的健康与生命,消防职业精神的传承更多的是体现在文化层面上。现在我们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消防装备不断更新,消防精神、消防文化也需要延续和传承。吴学华创作的这套‘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无论对于传播消防知识的科普方面,还是传承消防精神的文化方面都拿得上,具有教科书意义,将惠及今后的子孙后代。我们故宫人会一代代地把它好好传下去,从中汲取精神营养。”
吴学华向驻守在故宫博物院的消防中队官兵赠送“中国消防影像 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吴学华向驻守在故宫博物院的消防中队官兵赠送“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捐赠仪式上,吴学华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介绍自己创作“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全套专著的情况。
捐赠仪式上,吴学华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介绍自己创作“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全套专著的情况。

吴学华深有感触地表示:“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创作虽然出自本人之手,但这是在公安消防部队关怀下由全体官兵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今天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热情接受捐赠,不仅体现了对公安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公安消防部队文化建设成果的厚爱,也是对公安消防文化工作者坚守初心、富有担当、身体力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真切勉励。衷心希望这套“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能为传播消防知识,传承消防精神,宣传中华文明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故宫博物院藏品独特而绝无仅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
作为世界级大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足迹,展示着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是中华儿女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精神家园。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都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窗口,是展示整个人类文明的宏伟殿堂。中国消防文化是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圣殿,走进我国最高历史文化艺术的殿堂,向伟大祖国庄重呈献“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是吴学华站在传承和弘扬消防精神的国家意义的高度,实现“让沉寂的影像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文化战略抱负的一个心愿。
吴学华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吴学华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仪式结束后,吴学华还向驻守在故宫博物院的北京消防总队故宫中队官兵赠送了“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
吴学华“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全套专著,以中国消防百年发展历史为背景,以消防人道职业精神为编辑主线,以上海、北京等地为典型并包容全国的视野,以简约自然质朴的视觉叙事方式,以文化工程化制作理念,以影像积淀融合历史文献的力量,以编著者消防职业生涯的摄影创作沉淀——文化见证历史的独特视角,支撑起全套专著脉络。
真实、全面、穿透性地展示中国消防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特别凸显了新中国公安消防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犹如创建了一个生动鲜活的中国消防历史影像“博物馆”。对于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民众防火意识;加强对中国消防史研究,传承中国公安消防文化,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填补了中国消防发展史的影像空白。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