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简单

国庆黄金周,什么地方人最少?——单位。网上流传的段子颇为幽默,但好笑的还是生活中那些并非刻意的“笑话”。小区里挂出的国庆标语,上写:祝贺祖国母亲成立六十七周年!把祖国比喻成母亲,非常亲切,但母亲能“成立”多少年吗?显然这话的主谓搭配出了问题。退一步讲,说“祖国成立”也是不成立的。祖国,“父祖之国”,“祖宗之国”,祖先以来所居之地也,恐怕也没法考证出确切“成立”的时间吧。写标语者的拳拳赤子之心可嘉,但这标语只能贻笑大方了。
写标语是为了宣传教育,若不能准确达意,则宣传教育的效果为零,甚至成了笑谈。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有一些消防宣传教育若一味从教育者的角度出发,不注意被教育对象和教育手段的话,也是起不到宣传教育作用的。比如,儿童玩火的问题。火灾调查统计显示,每年儿童玩火引起的火灾比例占全部火灾的5% 左右。
要教育好儿童不玩火,用写标语式的方法说“不准”“不行”“不能”,恐怕收效甚微。一则儿童的心智尚未成熟,是非观念不清晰,哪怕你将火灾的后果说得再可怕,他们也只会觉得有趣,甚至因为可怕才激发了他们的冒险精神,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尝试玩火。再则,儿童成长到某一阶段,逆反心理特别严重,你越说不他们就越要去做,有时候仅仅是因为想要引起大人的关注而放火。怎么办?沪方言里有句俗话叫做“撸顺毛”,就是说在进行教育时要根据被教育者的心理特点,顺势而为。我们在教育儿童不玩火时,不能简单地用否定方式来教育,而要充分利用儿童想要“取悦”大人的心理,以及他们在成长期的某阶段中喜欢“整齐”的想法,让他们主动“报告”,哪里有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哪里有蜡烛、酒精、汽油等易燃物,督促大人及时收藏好危险物品。这样的宣传教育才会有效,因为它让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形成了良性互动。
作为一本以宣传消防政策和科普知识为核心的法制刊物,我们已经与读者建立起了良性的互动。不少读者会通过信件、科普热线、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杂志提出中肯的意见和独到的建议,有的读者还会特意在每两年一次的上海国际消防展上找到我们的摊位来和我们聊聊消防的故事。即将到来的“119”消防日,又是我们与读者每年近距离接触的一次“约会”。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倾听大家的声音,回应大家的期待,让杂志成为我们共同交流消防资讯的平台,学习消防知识的桥梁,攀登消防法治社会的阶梯。
唐鋆签名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