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防三问

张晓虹/ 编辑

一阵秋雨一阵凉,才刚入秋,上海的天气就凉似初冬。冬季防火的话题,仿佛就在眼前。
近几年全国火灾形势并不乐观,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6 年全国火灾起数是2009 年的3.1 倍,死亡人数是1.5倍,受伤人数为2.3 倍,直接财产损失是当年的2.7 倍。冬季天干物燥,是一年中最易发生火灾的季节。据2009 年—2016 年全国火灾数据显示,火灾发生最频繁的月份前三位分别是1 月、2 月和12 月,火灾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前三位依次是1 月、12 月、2 月。其中,1 月份的火灾数量和死亡人数均为最多,平均火灾起数为19958 起,平均死亡人数为191.4 人。同时,从长期数据来看,自2000 年以来全国共发生10 余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其中有一半以上发生冬季(12 月、1 月、2 月),还有一些发生在临近冬季的11 月中下旬。这些骇人的数据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要重视冬季防火。
无数次冬季火灾的发生,不得不令我们思考:为什么冬季火灾频发的势头一直高涨?为什么冬季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惨痛结果?我们又该采取何种手段来有效遏制冬季火灾的发生?

一问:为什么冬季火灾高发?

为什么冬季特别容易发生火灾?这与季节性特点有关。
冬季寒冷干燥,致使物品含水量降低,遇火容易燃烧;冬季雨雪多,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极易发生爆炸、火灾事故;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又逢烤火取暖时期,起火因素多;冬季生产繁忙,安全易被忽视,而且冬季又是储藏季节,无论是工厂企业,还是居民家庭,物资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较大的损失。
冬季火灾大多发生在建筑物内,火灾发生后,一时不易被发现,特别是由于冬季昼短夜长,加之天气寒冷,户外活动减少,一般情况人们早睡晚起,尤其是老弱病残,卧床休息时间更长,故而一旦发生火灾,发现迟、行动慢、报警不及时等因素会加重火灾情况。
且每逢元旦、春节和元宵节三大节日,生活用火、交通运输、商品储存销售等环节极易发生火灾,冬季也是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时期,容易导致爆炸、火灾事故的发生。而且,冬季的风不但冷、干燥,而且有时很大,这为火灾创造了助氧和蔓延的有利条件,容易使火势蔓延扩大。与此同时,由于天寒地冻,路面常常积雪成冰,这些不利因素常常会影响到救援速度。

二问:哪些场所易发生火灾?

从近几年“冬防”期间火灾形势看,电气和生活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且多发生在宾馆、酒店、网吧等公共聚集场所。这些场所用电多、线路老化、人员操作失误等都易造成短路起火。此外,天气寒冷,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居民家中也容易引发火灾。可以说,电气的管理使用不当,是引起这些场所发生火灾的罪魁祸首。
进入冬季,庆典活动也相对增多,尤其是春节前后,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不当引发的火灾占很大比例。自今年起,上海实行外环内禁燃,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明显减少,成效显著。但烟花爆竹管控依然不能放松,我们应该加强防范措施:一方面,从源头控制烟花爆竹的品质,设立批发专营点,合理分布零售点,杜绝假冒伪劣烟花爆竹产品。
另一方面,将零售点作为宣传点,向消费者宣传正确的燃放方式,提高安全意识。此外,企业燃放大型烟花爆竹,需经相关部门审批,核实企业燃放资质、燃放产品是否合格、燃放地点是否安全等信息后方可燃放。

三问:哪些人群需要重点关注?

老、幼、病、残一直是火灾伤亡的主要群体,需要重点关注。
冬季,取暖设备使用频率明显增加。在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后,人们往往把关注点集中到取暖设备的质量、线路老化破损等方面,很少考虑人的因素。其实,仔细分析以往的取暖设备引发的火灾,我们就会发现,很多火灾中人的因素被忽视了,比如受害者多为行动不便或是神志不清或是精神智力有障碍的老人、小孩、伤病人员等,这些人员很可能操作取暖设备不当,也可能无意间把外露电热型取暖设备碰倒,或是发生火灾后无法逃离,而监护人和照料人对取暖者不理不睬,无法及时发现火灾苗头。所以,对于这些老幼病残的人员,使用电器取暖的时候,要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陪护;若是不能陪护的,最好把取暖设备远离取暖人员,防止出现意外烧伤烧死,同时,像电暖器等外露型的取暖设备一定要远离其他可燃物。
其次,老幼病残者也要不断提高消防意识,时刻注意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尤其在取暖、吸烟、生活用火、用电时,学会基本的防火、灭火及逃生常识。
最后,消防部门要针对老幼病残的特点,定期检查,落实专人负责,实施“一帮一”的看护手段,严防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敬老院、养老院、孤儿院更应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配备消防安全设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冬季防火小提示
选购有质量保障的电器、插头和插座,使用时注意用电安全,不能在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电器,避免超负荷用电。
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要经常查看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家用电器使用后务必及时关掉电源,否则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容易造成火灾。要注意提防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失灵,避免温度过高起火。在使用取暖电器设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事项,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勿长时间作业。大功率电热器具不能使用横截面过小的导线或容量过小的开关、插头,以免发热或打火。
如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冬季用火不离人,定期开展家庭防火自查。不管是使用天然气、液化气还是煤球、木柴生火取暖,用火时一定要有人在现场。
定期清理居室周围杂物,不要让杂物堵塞阳台、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
节日期间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要求购买、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汽车、火车、船舶和飞机。节假日离家外出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燃放中万一出现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待一段时间后再处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