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保带来大平安
G20杭州峰会成功的启示

谭 婧/ 文img313

当世界静静聆听从杭州发出的中国主张,当世界细细回味温暖友好的中国笑脸,当世界深深记住因历史之美、人文之美、活力之美相互交融的中国之美,G20 杭州峰会也圆满落幕。
峰会成功看安全。面对严峻的世界安全形势,将“安保”放在国际大型活动筹划过程中的第一位已成世界共识。G20杭州峰会消防安保这场大考,正是全国17 万消防官兵认真答好了演练、战备、宣传和整治四道大题,为峰会安保交出了一流答卷,让来自各国的领导人和与会者在平安、和谐的环境中留下难忘的杭州记忆。而这张答卷的解题思路也将为今后的安保考验提供经验和借鉴,助力新的起点再出发。

判断题:一流安保需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的演练。(√)

G20 杭州峰会从9 月4 日到5 日,时钟的指针慢悠悠地转过了4 圈,而安保工作却不止于48 小时。消防安保,本身就是为了应对一切威胁安全的因素,保证峰会平安无虞,但这不代表安保工作只要原地踏步就行。相反,应该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并做充足的准备,既要立足于防,又要迎难而上。
演练是最好的未雨绸缪。为了执行“响应迅速、指挥扁平、措施精准、处置高效”的战时勤务机制,公安部消防局以3次“环浙”总队演练、11 次“环杭”支队演练和9 次实地检查做到了有备无患,强化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同时还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安保经验,建立起岗位人员和微型消防站1 分钟到场处置,驻场消防力量3 分钟到场处置,辖区中队5 分钟到场处置,增援力量10 分钟到场处置的“1、3、5、10”快速响应机制,一旦出现警情,最大限度应急应战。
一场合格的演练不光要靠全面的应急预案,还要有实用的设施装备。早在峰会前,G20 安保方面就按需准备了多功能消防主战车、便携式灭火装置等安保装备和宿营车、炊事车等保障装备。还利用网络科技研发“装备信息管理系统”手机App 平台,建立演练联勤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跨区域增援48 小时遂行保障拉动演练。
事实证明,不论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还是广州亚运会,但凡一座城市举行高规格的大型国际活动,总要经历“居安思危”的安保考验,演练永远是预防“光说不练假把式”的最好途径。若能紧贴安保需要,在演练中设置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就能锻炼各方工作人员的协调配合,还能提高公安消防乃至各警种的处置能力,更能在实战氛围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只有平时训练有素,才能战时心中有数。

填空题:重大国际性活动要做好点、圈、面的安保战备。

G20 迎接的是来自全球多国的首脑和政要,平安是头等大事。今年是G20 首次光临中国,杭州也没有举办类似规格峰会的经历,一个“至关重要”和两个“史无前例”交织在一起,这场峰会安保的要求之高、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增加警力部署,配备必要装备,严格区域管控……对我国公安消防部门来说,应对这场特殊挑战的积极态度,就是采取最高级别的战备。早在峰会开始前2 个月,全体参战官兵放弃了周末休息;倒计时1 个月起,进入二级战备;8 月20 日至9 月7 日,浙江消防的6879 名官兵特别是杭州支队1049 名官兵、省外704 名增援官兵以及环浙总队1264 名跨区域增援力量,全面进入了一级战备。
杭州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此次峰会开放式的办会模式,为杭州的城市建设提供难得的时代机遇。为此,G20 安保建立了“点、圈、面”的消防安全立体防控机制。点上,派驻安保团队针对58 家涉会场所开展不间断安全巡查,对重点部位进行值守。圈上,对58 家涉会场所200 米范围形成的安保圈,对社会单位逐家排查整改。面上,像切西瓜一样将整个杭州的消防安保工作一角一角地划分责任区,严密火灾防控措施。
随着峰会召开,安保也进入最紧张的阶段。特别是9 月4 日“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这天,漫天绚烂的烟花盛宴在西湖上演,在执勤点上消防官兵的目光,却没有一刻向上看过。
他们盯住身边的每一片草坪、每一棵树木、每一个责任区,第一时间消除任何有可能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峰会期间,所有涉会场馆消防安保团队和微型消防站人员更是24 小时实名看护和巡逻防控,8 月27 日至峰会结束,杭州书写了“零火灾”的记录。

简答题:多角度的安保宣传能带来什么效果?

全世界的目光聚焦西子湖畔,中国该如何利用好这个国际大舞台,让G20 成为展示平安中国的窗口呢?杭州早已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护航G20,宣传到人人,人人来宣传。
在城市安全建设这一点上,我们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浙江用138 万名消防志愿者和21 万次“护航G20,消防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诠释了“办好G20 是大家的事情”。与此同时,每天9 个省级以上媒体专栏和238 个官方微博、微信推送消防新闻,定期刊播电动车火灾、公交车火灾等微视频,总点击量达1300 万人次,普及了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加强了市民对安保的理解。
G20 的安保宣传不光出现在媒体上,更渗透进市民的日常生活:在公共交通上,3000 名政府工作人员来到156 条公交线路担任随车“安全员”;在居民生活区,78 万名平安“红袖章”入户检查家庭消防安全。公安部消防局前方指挥部还组成多个督导组深入每个区县和周边重点城市,既当督查队,又当工作队,还当宣传队,每到一处就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在那里,把消防责任落实到那里,把消防知识传播到那里。
由于安保宣传深入人心,在G20 闭幕后市民生活习惯有所改变:离家前随手切断电源,不躺在床上吸烟;去地铁等公共场所不携带汽油等危险品;不把电动车停在楼道里充电……“接地气”的宣传也反推了G20 安保工作顺利进行,市民对安保活动的参与和建言献策的主人翁感,是安保工作的重要保证,安检时的配合和生活中的自觉,也是峰会安保工作留下的美丽印记。

论述题:开展“一盘棋”整治模式的原因及方法。

从去年11 月杭州确定举办G20 起,中国的主席国使命已经开始。应对这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主场外交活动的安保挑战,公安消防部门担起重任。从安保筹备那一刻起,消防安保就与峰会安全休戚相关,以一系列的火灾隐患整治行动打头阵。
“不起火、不冒烟”的安保任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浙江消防按照“什么问题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什么隐患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的原则,将夏季消防检查与峰会安保任务有机结合,开展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违法建筑等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关停问题危化企业,开展电气防火安全排查整治。除了“拎”重点,消防部门还发动全省24.2 万名网格员“全面撒网”,共排查70.6 万家小单位小场所,督改隐患58.9 万处。
从早到晚,整治人员到一家家社会单位去检查整改,一个个社区去排查发动,处理的有危化品、电气安全等重大隐患,也有制止乱堆杂物、焚烧垃圾等生活小事,但大家都把这些同峰会的消防安保联系起来,当每个人保证绝不让自己负责的区域出差错、出问题时,G20 的安保也就不成问题。
安保工作需要协同配合,更需要群防群治。不仅是杭州,一场隐患整治、火灾防控的持久战在中华大地拉开帷幕,全国随即铺开“一盘棋”的格局,也是对杭州一线安保工作的遥相呼应。G20 峰会期间正值夏季火灾多发、高发时期,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在推进夏季消防检查的基础上,紧盯易燃易爆、石油化工、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商场市场、“三合一”、出租屋等重点单位和场所,共检查单位200 余万家,整改火灾隐患520 余万处,环浙地区消防总队加大对向浙江供水、供电、供油、供气以及交通、通讯枢纽等要害部位的检查,共同为峰会期间全国火灾形势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于G20,中国成功交卷。这个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用众志成城的回答促成了高分答卷,让中国用一场漂亮的“安保之战”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恒久记忆,让一个美好的“多国之约”在世界的东方得到了圆满相聚。在峰会之后,杭州因为它,城市更美丽,空气更清洁了;中国因为它,在全球贸易圈子里更加左右逢源,人民币加入SDR 货币篮子后更加如鱼得水;老百姓因为它,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获得了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一个协商共赢的
世界,一个理想美好的时代,正在我们眼前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图景。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