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安保在线 最忆杭州

谭 婧/ 文

img376
西子湖碧波荡漾,水光潋滟。9 月4 日、5 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1 次峰会在杭州召开。G20 杭州峰会期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齐聚杭州,共谋世界经济发展大计,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全球所瞩目。
当世界的目光聚焦美丽的西子湖畔,当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新愿景,此时任何不安全因素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放眼世界,大会安保早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安全第一,也成为了G20 杭州峰会主办方的聚焦点。
相约G20,难忘杭州情。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一场“护航G20”的行动之下,平安杭州、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再到“9•3”阅兵,中国在一个个国际舞台的消防安保工作中探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打上了浓浓的中国印记。
面对G20 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盛会,在总结历次重大活动消防安保经验的基础上,公安部消防局制定了G20 杭州峰会消防安保总体方案及灭火救援跨区域增援预案,并派出工作专班前往杭州指导消防安保工作。
对浙江消防来说,G20 杭州峰会安保任务是前所未有的“大考”,考验的是每一位消防人的忠诚、责任与担当。作为“东道主”,浙江消防总队提请省政府先后两次专题部署峰会消防安保工作,共排查检查各类重点单位、场所35 万家。今年2 月,浙江消防总队向全省消防部队发出了“护航G20”的消防安保“动员令”。通过“春雷”“风暴”“利剑”“平安”四大行动,邀请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消防安全的排查整治。
冲锋的号角声在G20 杭州峰会召开倒计时一百日时正式吹响,战鼓声声催人奋进。5 月27 日,浙江省公安厅集结交警、特警、边防、消防、警卫、学警、保安代表等组成的24 个方阵,举行了全省公安机关武警部队G20 杭州峰会安保工作誓师大会。
签下军令状,责任重于山。6 月27 日,浙江消防召开党委会议,针对浙江特有的“低小散”经济结构,突出“三合一”场所、居住出租房、石化企业、电动自行车等火灾防控难点。三改一拆、四换三名、五水共治……接二连三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将一批久拖不决的消防“老大难”问题一网打尽。
转眼间,距离这场承载各国期待的西子湖畔聚会召开已不足30 天。8 月14 日,公安部召开G20 杭州峰会消防安保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安部副部长李伟从主会场的“四个必须”谈到其他活动场所的“五到位”,还以具有浙江特色的淘宝网店“三合一”问题,引出社会面的火灾防控工作。紧接着,公安部消防局在8 月19 日接棒召开G20 杭州峰会消防安全决战阶段动员部署会,局长于建华和政委王沁林分别驻守杭州、北京指挥调度协调。同时,从全国抽调骨干组成指导组、技术服务组开展现场帮扶指导,抽调专家组成消防设施和电气设施检测服务队。
伴随G20 杭州峰会脚步临近,8 月20 日8 时至9 月7日24 时,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8 月29 日8 时至9 月7 日24 时,浙江消防总队峰会场所执勤力量和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消防总队等环浙跨区域增援力量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也许我们给孩子的陪伴很少,但满满的父爱永不缺席;那些错过的电影,还有我们谋划已久的蜜月之旅,待我峰会凯旋吧……”这是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自制的微电影《一封特殊的家书》中的片段。8 月28 日,这部微电影在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仅24 小时,点击量就已超15 万人次,点赞超过2000 人次。
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说出了众多奋战在G20 杭州峰会安保工作一线的公安干警和消防战士的心声。为了提振士气、鼓舞斗志,在杭州市公安局一楼大厅,还有一面大红旗上写着“凝聚中国警察的决心和力量,我们为国家荣誉而战”一行大字。这面大旗由24 块布缝制而成,是由密密麻麻的万名民警签名后,再将它们重新缝合后挂起。在杭州的“G20 时间”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日夜执勤守护平安,成为峰会外又一道独特的风景。
位于蕲王路与学士路交叉口的西湖景区封闭管理区安检站是进入西湖景区的客流“大站”,守护着西湖景区的安全大门。据杭州市公安局数据统计显示,自8 月20 日至9 月1 日,西湖景区封闭管理区域各安检站的流量达200 多万人次、车辆3 万余辆次,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700 余件。民警们还制作了一份“安检通讯录”,翻译、医疗、设备维护、电力维修、警务保障等电话一应俱全,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可以迅速启动多方响应。
8 月28 日上午,杭州下城区消防大队参谋和大队官兵则来到文晖街道微型消防站检查。顶着烈日,消防参谋组织消防站队员进行拉练。当“突发情况”一出现,队员们便迅速响应,拎着灭火器朝预设的目标冲刺。目前,杭州已在消防重点单位和社区建立了1800 余个微型消防站,当发生火警时可以发挥其“灭火、救早、救小”的优势,加入灭火救援的第一梯队。
除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今年以来,杭州市消防部门深入公众聚集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要保护区域,发出消防监督检查法律文书3 万余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300余起。从8 月29 日起,杭州市消防支队46 个消防中队、2600 余名消防官兵全面进入实战状态。所有消防官兵都放弃休息,坚守在消防安全指导和检查等工作岗位上。

江南情,期待再重游

9 月4 日,杭州汇聚天下宾朋,世界主要经济体无一缺席。
他们为友谊而来、为发展而来、为世界经济的未来而来。在此之前,浙江消防总队做好了“开门迎客”的一切准备,提前制定峰会现场的保卫方案和灭火救援预案,细化6 个灭火救援跨区域增援预案,先后组织25 次集结拉动和3 次环浙拉动演练。
其实每当“有朋自远方来”,都是对城市公共安全和安保力量的一次检验。在G20 杭州峰会的两天时间里,消防安保工作进入决战时刻。杭州市消防支队的280 余辆消防车、1 艘消防艇全员24 小时在岗,还调集消防车、消防摩托车进驻3 个安保区,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消防安全监管。
同时,杭州市76 个企事业专职消防队、约1000 名专职消防队员也全部坚守岗位。
从国际博览中心到西子湖畔,从繁华商场到街头小巷,从白天到深夜……在消防力量的累积下,杭州构筑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城区内被划分为159 个灭火救援网格,每个网格派驻1 至2 辆消防车、7 至14 名警力。与此同时,发动微型消防站实行24 小时执勤,建立1 分钟内开展初期处置,驻守力量3 分钟内就近增援,消防巡逻力量5 分钟内协同处置的“1、3、5”应急响应机制。
杭州美,最怡是西湖。9 月4 日晚,G20 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上盛大上演。这场50 分钟的艺术盛宴向世界传递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力量,传达着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更传递着中国的文化自信。在华丽舞台的背后,有那么一群默默坚守岗位的消防官兵,在西湖文艺演出焰火秀安装过程中,他们进驻现场,全程守护演出燃放的1.4 万枚中高空礼花。当演出终章《欢乐颂》的音乐响起时,璀璨的礼花腾空而起,点亮了整个夜空,即便消防官兵们无法被绚丽的灯光照耀,也依旧在分内工作上精彩绽放。
9 月5 日,G20 杭州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公安消防部队实现了杭州未发生火灾、全国未发生重大和有影响火灾的目标,圆满完成了G20 杭州峰会消防安保任务,成为“杭州之美”的另一种诠释。
“平安杭州灵不灵,就看护航G20。”峰会安保是一时的,而它对建设平安杭州的影响则是长期的。经过G20 杭州峰会的洗礼,杭州的安保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也促进了群众百姓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升华。峰会安保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将被纳入杭州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平安和谐家园的长效机制。
9 月5 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一句韵味深长的诗结束讲话:“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金秋的杭州美不胜收,后G20 时代的杭州也将在新起点上,给予未来别样的期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