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G20
杭州峰会的安保故事

谭 婧/ 编辑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G20 杭州峰会得以成功举办,扎实、到位的消防安保工作是必备的基础。在安保工作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有趣的、感人的、有爱的……正是因为有这些故事主角的默默付出,才让世界记住了杭州,更记住了它在2016 年初秋讲述的美好故事。

双警夫妻的别样新婚

今年年初,浙江省磐安县公安局民警陈梦霞说她要结婚了的时候,有同事问她:“两个人都是警察,想清楚了?”“想清楚了”,她说。不久,她的毅然就受到了考验。磐安县公安局于3 月成立了G20 杭州峰会安保工作办公室,她一人既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勤,同时又兼任安保办内勤、县峰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每天都和台账、报表、信息为伴,亲戚好友打电话给她,她总是匆匆挂断。她的未婚夫陶振梁也在远离城区的磐安县公安局尚湖派出所奋战,因为警力少案子多,常常在派出所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e6%97%a0%e6%a0%87%e9%a2%98因为陶振梁无法离开工作岗位,闺蜜成了她的“未婚夫”,陪着她选婚纱、订酒店、谈婚庆……一路走来,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丈夫一句,“都是警察,我懂他。”5 月18 日,两人举办了婚礼。新婚的第二天早上,陈梦霞就收到了大队长发来的短信:“工作任务重,有两个方案必须尽快定稿,我只能中断你的婚期,先上班,以后再补。对不起!”她匆忙换下才穿了几个小时的红裙,穿上藏蓝色的警服就往单位赶。
在全局上下忙碌时,陈梦霞发现自己怀孕了,然而小生命仅仅在肚子里跳动了20 余天就离去了。在床上休养的几天,陈梦霞的手机一直没停歇。她笑着跟闺蜜说:“所谓坐帐军中、指挥若定,也不过如此了吧。”休息不到一个星期,她就回到了单位。可是身体还没恢复好,这使得她来来回回看了很多次医生,吃了不少药。G20 杭州峰会前夕,陶振梁的工作强度也在成倍增加,一边要忙着所里的案件,一边要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他偶尔到局里办事,匆匆跑去陈梦霞的办公室和妻子见一面,就是他俩心照不宣的“小确幸”了。

一场父与子的并肩

%e6%97%a0%e6%a0%87%e9%a2%98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G20 杭州峰会安保工作中,济南有几对随警队赶赴杭州护航G20 的父子搭档。
由于各自承担着繁重的安保任务,虽然在一个城市,见上一面却非常困难。
“瀚瀚,好好干,执勤时要多想问题,一定要注意安全……”“爸,你年纪大了,一定要注意身体,防止胃病复发……”这是一对父子的通话内容。父亲胡富强是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巡警大队一中队教导员,儿子胡文瀚是山东警察学院经侦专业的学生。他们虽在杭州相遇,但又不能相见,每天一个电话已成为父子俩必备的功课。胡富强带领巡警大队民警在杭州市西湖区执行重点线路巡逻和卡口盘查任务,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胡文瀚则被安排在萧山区执行人员核查任务,这也是他初次执行如此重量级任务。虽然,父子俩执勤的地方只相距20 分钟地铁,但因执勤任务繁重,两人只能通过电话互相关怀鼓劲,用严谨细致、万无一失的工作,保障G20 杭州峰会安保大家庭的稳定。
9 月4 日清晨,东方露白,晨曦中的西湖披上一层雾气。
杭州西湖南岸的玉皇山安检站,一名身高1 米9 的帅气学警正打着手势,指引过往车辆接受安检。而在此时,位于西湖北岸的曙光路上,一名年近五旬的民警也在不厌其烦地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
他们俩也是一对父子。父亲孙悦是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儿子孙国东是中国刑警学院文检专业的学生。在杭州的这些日子,孙悦是安检站的执勤组长,除了自己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外,还要带队伍、提士气。休息时,他一边要写汇报材料,一边还要扛着照相机记录同事们的执勤瞬间。
趁着一次难得的休息,孙悦去看儿子。“他在执勤,我就在旁边看了他20 分钟。看他有板有眼地忙碌,一下子感觉孩子长大了。”

杭州峰会有片“小青荷”

本次G20 杭州峰会还%e6%97%a0%e6%a0%87%e9%a2%98招募了4021 名志愿者,他们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5 所高校,是从26266 名报名者中严格筛选出来的。“小青荷”取自宋代诗人杨万里描写杭州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也是G20 杭州峰会会场志愿者的代名词。
为G20 杭州峰会提供服务,“小青荷”们的工作事无巨细。
从会议场馆到宾馆酒店的迎宾台,从西湖边的微笑亭到机场车站,从安保到引导……都有他们的全程参与。浙江大学医学院2013 级本科生丁哲慈的工作岗位,和会议仅仅一门之隔。和其他“小青荷”不同的是,为了配合警卫厅工作,他们穿的是黑色正装。早在8 月26 日,丁哲慈所在的安保中队就搬入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每天绕建筑群夜跑,在应急通道里咬筷子练习微笑。可以说,在G20 杭州峰会正式召开前,他们是“隐形”的。
会议第一天,丁哲慈被安排在主会场门口做安保翻译,她目睹各国首脑走进会场,在他们入场完毕后关上大门,协助警卫人员把一切无关人员挡在场外。“一个下午,我都在中方和外方的‘彪形大汉’间调停。”中方有严格安保程序,而外方也有自己的特殊需求。此时,丁哲慈这样的志愿者就要发挥作用,帮助双方进行协调。
据峰会志愿者总部统计,到9 月5 日中午,3760 个G20杭州峰会志愿者服务岗位提供服务时数达到1688857 小时,服务嘉宾50215 人次。优雅的仪态、灿烂的笑容,悄然绽放、楚楚动人的“小青荷”,为G20 杭州峰会增添了别样的精彩。

G20 留下的“礼物”

每一个教室的黑板上都写着署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感谢信以及“精忠报国”“保卫人民”等字样,每一张课桌的左上角都贴有一张感谢的便利贴、放着一瓶水,这是G20 杭州峰会后安保部队官兵们留给杭州市闻涛中学学生最珍贵的“礼物”。
服务G20,从我做起。这个夏季,闻涛中学接待了驻扎部队历时40 多天,向部队官兵提供了包括50 多间教室、8 个办公室在内充足的场地和设备等支持,并配合部队的各项工作。
9 月7 日上午,随着G20 杭州峰会的落幕,闻涛中学驻扎的安保部队顺利完成任务,并陆续进行撤离。临走时,部队官兵们纷纷在各自驻扎的教室留下感谢和激励的板书,送给即将开学的孩子们。这一份简单却意义非凡的细节,也让老师们感动不已,纷纷赞叹这是“最可爱的人”留给学生们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9 月8 日,是闻涛中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当学生们走进熟悉的教室,看到部队官兵们驻扎后整齐的课桌、洁净的玻璃、生动的板报和真诚的感谢信,无不被他们所深深地感动。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也是闻涛中学留给他们的一堂非常生动而又实效的感恩教育课。对所有人来说,这更是他们为世界留下的美丽的G20 记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