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沉寂的影像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
情缘“119” 谢幕火舞台

0 min read
1975年12月28日,吴学华参军加入了上海消防部队行列,成为了“119”一员。

每个消防队员身上,都有着记忆犹新的“119”故事。每个退伍消防老兵心中,都有着难以忘怀的“119”情愫。

1975 年12 月28 日,我中学毕业,参军加入了上海消防部队行列,当上了一名“119”接警员,由此开始了我的
消防职业生涯,开始了我火一样的艺术人生。

由于我对消防职业的热爱和对消防队员的崇敬,从自己踏进红门,走上消防摄影道路的那一天起,我就把镜头对准火场,这一人类与灾难搏斗的神圣而壮烈的舞台。我梦想着用自己的视觉语言去勾勒出属于我自己的独特世界,用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与感受去反映这个世界的变化与本质。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放弃了许多别人舍不得放弃甚至孜孜以求的诸如物质和仕途的俗念,但我对自己的选择与操守却甘之如饴,义无反顾地手握“武器”,坚守着自己用生命去战斗的阵地。

41 年的坚守,41 年的沉淀,为的是想做成一件事:用祖传的摄影技艺和父辈的执着精神、用自己的文化思考和艺术灵感,去记录变革、前进中的上海乃至中国消防事业发展的沧桑巨变;用自己千万次地出入火场过程中对生命体验和灾难感悟,去探索最完美、最准确表现不畏艰险、战胜磨难的人类精神的视觉印证。这种视觉印证的追求,使我摒弃了简单化的摄影记录方式,而把中国消防文化境界化、公益化、系统化、工程化的深度专业创作提升到消防职业生涯的主导地位。今天,彰显中国公安消防事业发展重要文化成果的本人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终于如愿告成,我可以自豪、坦荡地说,为致力于抢救和保护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历史遗产,打造中国消防历史影像“博物馆”,践行“让沉寂的影像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这一文化战略抱负,我殚精竭虑地献出了全部的爱,实现了用影像为波澜壮阔的中国消防事业树碑立传的个人最大梦想。

庆祝党的生日、喜迎“八一”时刻,回忆自己成长之路,我思绪绵延,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党的指引、部队的关怀,如果没有广大消防官兵的厚爱,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因此,由衷感恩党的培养,赐予我火一样的艺术人生。同时还要深深感谢背后一直默默给予自己鼎力支持的战友们,尤其是“119”指挥中心的那些弟兄。因为,是他们及时发出每一个坚实而有力的信息和指令,让我有幸在与火的零距离博弈中,锻炼着无畏和坚强;在与蹈火者的并肩战斗中,体验着人性的力量和光芒;在传播消防精神的摄影事业中,感受着平安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助力自己最终完成了中国消防人道主义历史画卷的创作重任。

我与“119”指挥中心的战友有着贴了心的兄弟情。这么多年,“119”指挥中心处警台上的战友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与我的“热线”联络从未间断过。我耳边时常响起他们充满活力地呼唤:“大师,着大火了,辛苦您去一下!”“吴记者,那么晚还打扰您,有一个抢险救援现场请您去看一看”……我从“119” 指挥中心战友们的亲切话语间,能感触到清澈无瑕的情谊,能寻找到真挚被爱的温暖,能领悟到消防文化扎根于基层的力量。而正是这种力量的激励陪伴,才使我心甘情愿41 年,默默地驰骋拼搏在救险现场最前沿,坚持不懈到现在。

在追踪蹈火者践行人道主义足迹的漫长历程中,我激情燃烧不息,亲力亲为,尽情不止,沉浸于对公安消防文化极善尽美的纯情追求。风里来,雨里去,始终在烈火危机中激荡人生,长期处于高度亢奋、紧张、刺激、孤独、压抑、疲惫不堪之中。特别是当专业化文化理想和境界化事业高度与世俗价值观念,难以避免发生冲突或碰撞时,面临着生理和心理双重高压的磨难与挑战,身心备受伤痛煎熬,被诱发出多种病患,严重透支着健康甚至危及着生命。如今,年近六旬的我身体每况愈下,医生已多次叫停工作下达了手术通知,然而只因追梦在旅途。眼下出警路上,步履维艰,总感觉沉甸甸的背包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距离火场越来越远……

健康状况的直觉,温柔地示意自己:告别“119”的时刻到了!这里,既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圆梦谢幕的舞台。尽管我与他们有着不解的“119”情缘……

敬礼,“119”——演绎我人生的火舞台!拥抱,并肩战友——陪我慢慢变老的好兄弟!爱,我永远珍惜!情,我善德相报!愿天下所有崇尚真爱、真情、真善、真义的仁者,幸福安康!

大爱无疆,人道永恒!

吴学华
2016 年8 月1 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