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6年8期)

新版民事诉讼文书样式投入使用

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民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和《民事诉讼文书样式》于今年8 月1 日起正式施行。
此次发布的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增加到568 个,其中人民法院所用文书样式463 个,当事人参考文书样式105 个。这是对1992 年出台的《法院诉讼文书样式(试行)》及其他民事类诉讼文书样式实施以来的一次重大修订,明确繁简分流标准,减少当事人讼累,也对法律文书的说理性提出更高要求。

公共资源交易走向电子化

今年8 月1 日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4 个部门联合颁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办法》围绕电子化、大数据和信用等方面,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实体场所向电子化平台转变。明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当推行网上预约和服务事项办理,将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等通过公共资源电子服务系统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各级平台系统互联、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办理各项事务并开展监测预警。

新版危险废物名录施行

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发布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简称《名录》)自今年8 月1 日起施行。新版名录将危险废物调整为46 大类别479 种,其中新增危险废物117 种。此外,《名录》还增加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16 种列入管理清单的危险废物,在清单所列的豁免环节且满足相应豁免条件时,可按照豁免内容的规定实行豁免管理。

App 注册用户实名认证

窃取隐私、恶意扣费、传播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从今年8 月1 日起,伴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正式施行,上述行为会被遏制。《规定》要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同时App 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该新规的落地,有望结束窃取隐私、恶意扣费、谣言横行等乱象。

上海首部航运中心建设地方性法规实施

经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简称《条例》),自今年8 月1 日起正式施行。作为一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框架性法规,《条例》主要针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短板问题,立足地方政府可以积极作为的领域,聚焦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航运企业和机构集聚、航运营商环境营造等事项,它也是中国第一部关于航运中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以法律方式确定了上海航运中心的内涵与范畴。

上海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8 月1 日起,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正式实施,劳动者在试用期间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本企业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 或者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同时还不得低于上海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另外,在采取公共卫生预防控制措施时,劳动者疑似患传染病,或为病原携带者的密切接触者,经隔离观察后排除的,企业应当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其隔离观察期间的工资。

上海修订食品药品企业“黑名单”管理办法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上海市食品药品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者与相关责任人员重点监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隐瞒伪造事实、使用危害健康食品和添加剂、违法改变生产工艺等责任人员,将被纳入食品药品安全重点监管名单,并对其生产经营实施相关限制与监控措施。本次发布的《办法》自今年8 月15 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 年8 月14 日。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