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上半年火灾形势平稳警惕特殊群体伤亡几率高

张晓虹/ 编辑

截至今年7 月底,上海上半年火灾形势总体平稳,高层、地下、水域、轨交等重点区域控制较好,轨交区域保持“零火灾”,共发生火灾2458 起,死亡26 人,受伤26 人,直接经济损失2957.8 万元,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同比2015 年上半年,火灾起数上升0.2%,死亡人数下降3.7%,受伤人数上升23.8%,直接经济损失下降73.8%。其间,公安消防部队共接处警38725 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6522 人,保护财产价值6.6 亿元。

居民住宅事故多,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今年上半年,上海居民住宅发生火灾1233 起,死亡19人,受伤19 人,分别占总数的50.2%、73.1%、73.1%。其中,过火面积在20 平方米以下的小火达1164 起,死亡13 人,受伤18 人,占该类火灾的94.4%、68.4%、94.7%。
案例链接:4 月18 日,黄浦区老城厢东街一处居民住宅因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过火面积100 平方米,造成4 人死亡,其中包括2 名儿童,另有1 人受伤。

化工企业爆点多,同比去年有增长

今年上半年易燃易爆化工企业共发生3 起火灾。石化企业发生火灾3 起,造成3 人受伤,同比去年增加1 起,伤人数增加3 人。
案例链接:1 月7 日,金山区第二工业区沥青储罐区因违章作业引发火灾,过火面积300 平方米,造成1 人受伤。
1 月11 日,奉贤区南桥镇上海忠月气体有限公司液氧冲灌区因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火灾,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5 月19 日,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部一辆装有碳5 的车辆因静电发生火灾,造成2 人受伤。

伤亡人数超九成是特殊群体,问题不可小觑

在上半年火灾致亡的26 人中,有老、弱、病、残、外来务工等情况之一的合计达25 人,占总数的96.2%。其中,黄浦、嘉定各5 人,浦东、闵行各4 人,虹口、崇明各2 人,徐汇、金山、松江、奉贤各1 人。
案例链接:今年2 月份,宝山区呼玛五村一民宅发生火灾,两名高龄老人被熏伤送医。据了解,火灾发生时,房间内男房东在家中,由于房间堆物较多,火势蔓延迅速。所幸120 及时赶赴现场处置,将两名老太太送医救治,两位老人一位82 岁、一位93 岁高龄,由于吸入过多烟气而导致出现不适,未发生生命危险。

用电用火不慎,引发近半数火灾

在已经调查完毕的2158 起火灾中,因电气、用火不慎分别引发火灾787 起和336 起,共占火灾总数的52%。其他致灾原因有:违章作业58 起、吸烟55 起、放火34 起、自燃28 起、不明确原因16 起、玩火7 起、雷击2 起、静电1 起,其他834 起;尚有300 起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案例链接:4 月5 日凌晨2 时40 分许,浦东公安分局接110 报警称:栖霞路116 号门面房着火。接报后,公安、消防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先后从居民楼内疏散出26 名被困人员,同时将伤者送医救治。火灾事故共造成1 人死亡、11 人受伤(无生命危险)。死者为30 岁左右的女性,事发时从5 楼跳下,跳楼逃生导致重伤,送至医院时已生命垂危,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据上海消防部门综合分析,今年下半年,上海城市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火灾隐患顽症存量巨大,群租房、“三合一”、城中村、危棚简屋、老式民宅等火患量大面广、反复回潮,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百姓消防安全意识不强、能力不足,造成火灾隐患快速滋生蔓延、整治困难。
对此,上海各地区、各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打牢火灾防控的基层基础,全力确保全市火灾形势平稳受控,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和影响。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