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没有归期的旅程
台游览客车起火致26 人死亡

钟韵瑶/ 编辑 IC/ 图

台湾游览车起火造成26 人遇难,包括24 名大陆游客。
台湾游览车起火造成26 人遇难,包括24 名大陆游客。

7 月19 日19 时20 分,从台北飞往大连的B7106 次航班准时降落在了周水子机场,而本该与家人们团聚、分享旅途喜悦的21 位大连旅客却没能按计划回到故土。当天中午,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大陆旅行团在台湾桃园遭遇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4 名大陆游客(21 人为大连人)及导游、司机共26 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台办、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尽速了解情况,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国台办、国家旅游局、辽宁省政府等有关方面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理机制,与台保持沟通,迅速组织工作组赴台。

事发:致命一分钟

7 月19 日中午,24 名大陆游客结束了八天七夜的台湾之行最后一个免税店行程后,乘坐一辆车号为197-EE 的游览车前往桃园机场,按预定行程他们将搭乘16 时30 分的飞机返回。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12 岁,最大的是73 岁。整个行程中,他们已经与导游相当熟络,这辆游览车载着他们游玩了台北故宫、花莲太鲁阁、野柳地质公园等地,可谁都没料到,行程在最后的一段会“偏离轨道”。
12 时57 分,游览车行至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2.9 公里路段时,车头突然冒烟起火。车辆摇晃着擦撞车道内侧护栏,后又摇晃续行1 分钟后,最终撞上外侧护栏,一瞬间,大火吞噬浓烟轰然而起,整辆游览车被火光笼罩。
正在附近执行测速照相任务的国道警察泰山分队警员林光华和一位开着砂石车正巧经过的司机最先发现火情,他们拿着灭火器上前灭火,但因游览车太高,两人不断跳起猛砸车窗,也试图打开安全门救出受困游客,但还是无力回天。
没多久,桃园消防局13 辆消防车和30 名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开展救援。救援人员表示,赶到现场时车辆已经呈现起火燃烧的态势,火从窗户里面蹿出。
因游览车擦撞护栏后卡在护栏边,车门根本无法打开,另一侧逃生门也未开启,13 时21 分,当火情被扑灭后,游览车上的所有人已经遇难。参与现场救援的桃园市消防队第三大队长赖志忠说,车头起火后,乘客们都往后侧车门跑,大部分游客在车内第5 排座椅后遇难。大连市旅游局确认,24 名遇难游客中,有21 人是大连人,另有哈尔滨游客1 人、吉林游客1 人、湖南游客1 人,死者包括16 女8 男,3 名儿童。
根据游览车苏姓司机遗体检验情况和现场痕迹鉴定,检方分析,司机在事故发生瞬间被大火烧灼,当场失去意识,无法打开前后车门让乘客逃生,车上乘客因前方起火不敢接近、也无法跳车,游览车在“无人操控状态”下行驶1000 多米,以80 公里时速擦撞内侧护栏后,车速逐渐减缓,直到撞上外侧护栏才停下。

质疑:事故车辆是否先天不足

事故报道后,关于游览车的安全措施为何没起作用,成了普遍关注的焦点。台湾公路总局表示,出事游览车属玫瑰石通运有限公司所有,出厂时间为2010 年5 月,车龄仅6 年,但有5 次违规记录,涉事公司也曾被台北市劳工局处罚。除了车辆有违规记录,司机苏某在2015 年10 月取得大客车驾驶证后,曾两次因停车被罚。有媒体质疑,当事司机全程跟随八天七夜的行程,是否存在疲劳工作。
这起灾难被认为是台湾近年来发生的一起“非常诡异”的汽车火灾,因为一般而言,台湾岛内的游览车引擎在车尾,通常起火点都是在后方,车头顶多是电箱、电线,撞击后引起这么大的火太不可思议。对此,台湾业内人士爆料,这与此款车的先天不足有关。据说,起火的游览车的配电箱在主驾驶的右前方,一旦发生碰撞,会助长火势迅速蔓延,游览车所属公司曾向韩国生产厂家提出建议,要求变更,但没有实现。
在旅游行业,大巴车的暗锁似乎是公开的秘密。在未上锁的情况下,乘客从车内安全装置扳手就能推开逃生门,但一旦上锁,里外都打不开。事发后,通运公司把一辆与火烧车同款的游览车开至现场比对勘验,逃生门“暗锁”未开启时,车内外都打不开逃生门。警员林光华表示,事发当时无法打开逃生门,很可能因为暗锁被锁着。游览车业者表示,平时只要乘客上车都不会上锁,为何这辆游览车的偏偏锁着呢?
7 月29 日,台湾地区桃园地检署召开发布会,确认该游览车苏姓司机为酒后驾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出标准4.3倍,但司机酒驾和旅游车起火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还需要进一步确认。另据曾与苏某共事的导游爆料,苏某性格孤僻,经常独来独往,2014 年带团到花莲时性侵女导游,今年6 月经二审宣判5 年徒刑、赔90 万新台币。苏某还曾说过要杀几个人或者开着游览车去撞!在此之前,台湾媒体报道,起火车辆内有5 瓶汽油,但是谁带上来的有什么用处尚未明确。

警醒:旅游出行交通事故频发

近来的新闻似乎总笼罩在交通事故的阴影中。6 月26 日10 时30 分左右,湖南省衡阳骏达旅游集团一辆旅游大巴,
行驶至湖南郴州宜凤高速公路宜章县境内时,车辆机械失灵,撞上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长达100 米后,又撞向东溪大桥右边护栏,致油箱漏油起火,35 人死亡,13 人受伤。
湖南“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仅仅一周,7 月2日凌晨,天津津蓟高速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中型客车因爆胎失控坠入水渠,造成26 人死亡,4 人受伤。台湾客车事故还没处置妥当,7 月24 日,4 名中国籍游客在美国自驾游时遭遇车祸,不幸遇难。美国媒体表示,这起车祸源于中国游客罔顾交规,未按停车让行标志指示停车所致。
针对近期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国务院安委会、公安部、交通部三部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隐患集中整治,主要围绕公路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三类车辆,进行源头隐患风险排查。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强动态监控,对车载终端不能正常使用或未接入联网联控系统的车辆,不得安排运输任务。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地迅速开展客运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
这样全国范围的集中整治是无奈的,但愿这一次次的“要我安全”的灌输和这些惨痛的悲剧,能唤醒我们对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视,最终转为“我要安全”的自我意识防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