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所长的车载灭火设备

钟韵瑶/ 文

在欧美发达国家,车载灭火器一直是必不可少的汽车基础工具,没有配备车载灭火器的汽车不被允许上路行驶。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也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配备灭火器,如果没有将会被处罚200 元。
在消防产业界,汽车消防安全作为重点研究领域之一,企业们创新研发出了各有所长的汽车灭火设备。

上海妥福科技有限公司

防火精灵:气溶胶灭火器小身材大能量

出自上海妥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妥福科技”)品牌的灭火器“防火精灵”,颠覆了常规灭火器的外观,它的造型如同一个手电,等高于一瓶500L 的矿泉水,重500g,有天空蓝、孔雀蓝、迷彩色等多款缤纷色。
“防火精灵”的灭火能力却远不是一瓶矿泉水能够相提并论的。不妨先来说个新闻:6 月6 日18 时,宜昌大道海关附近一辆小轿车自燃起火,车主尝试用干粉灭火器扑救,不知是灭火器失效还是功力不够强大,在用了4 个灭火器后,火势依然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途经此处的妥福科技宜昌办事处员工发现后,用随车携带的“防火精灵”上前帮忙,13秒后,火被扑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防火精灵”成了行内争相讨论的焦点。
“防火精灵”的专业学名是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气溶胶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又称气体分散体系,简单而言,天空中的云、雾、尘埃都是气溶胶的具体实例。“防火精灵”中的灭火剂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气溶胶,其中含有一定比例的固体与气体混合物。固体颗粒主要是金属氧化物、碳酸盐或碳酸氢盐、炭粒以及少量金属碳化物,能够吸热降温和抑制燃烧;气体产物N2 能降低环境中的含氧量,有助于快速灭火。实验数据显示,50g 的气溶胶灭火效力相当于2kg 传统灭火器的干粉,上文所说的汽车自燃事件事实证明了它的威力。
在机体方面,“防火精灵”也有颇具看点的创新:机体设置了带喷口的泄爆装置,即使高温暴晒,也不必担忧爆裂隐患。为了便于扑救汽车发动舱火灾,妥福科技还特别为“防火精灵”设置了喷口端引导管,操作时可将气溶胶灭火剂快速安全地导入没有打开的汽车发动机舱内部实施全淹没灭火,避免人员的烫伤。
妥福科技副总经理朱建安介绍,“防火精灵”是妥福科技防火系列产品之一,另有及安盾和DKL 等品牌。防火系列产品是妥福科技的总公司坚瑞消防自2008 年起,用了6 年时间,耗资1 亿多元研发的第三代气溶胶灭火产品。最新一代产品克服了机体发热、对精密仪器有腐蚀的问题,兼备灭火效能高、安全性强、无压存储的特点,适用于液体火灾(包括居家食用油火灾)、气体火灾及电器火灾。该产品通过了上海消防研究所委托检验、欧盟CE 认证、中国环境标志(II型)产品认证,质量方面通过军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9001:2008 质量体系认证。
关于“防火精灵”的名字,也有一点特别用意。在人们的概念中,凡是用来灭火的,名字上不外乎:灭火、消火、水等字眼,而“防火精灵”用“防”,是为了强调妥福科技的理念,希望“防火精灵”能给用户带来安全,能够防御灾难。“精灵”取自阿拉丁神灯中那位随烟而出的精灵,以此比喻灭火器工作时喷出的烟雾形态,同时也暗喻“防火精灵”是人们的守护精灵。
“防火精灵”显赫事迹中值得介绍的是,自2014 年全国“两会”起,它们作为唯一品牌灭火器产品配装入列在天安门分局警察、执勤特警、消防官兵的装备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2014 年3 月“两会”期间,安保人员用及安盾警用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及时处置了天安门城楼前金水桥附近的一起自焚事件,受到北京市公安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北京APEC 会议、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以及即将召开的杭州G20 峰会,也都有妥福科技系列防火产品的参与。目前,全国范围的公安警察、安保安防、公共交通等领域开始广泛使用,克莱斯勒汽车已经将其作为车辆的标准配置,在不久的将来,文物保护建筑、电子产业系统等领域也将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不仅如此,该产品在国外的亮相也获得了肯定,2015 年在土耳其召开的G20 峰会,2 万多支产品装配安保人员,而今,“防火精灵”系列产品已远销英国、法国、荷兰等国。

上海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公交车厢灭火系统:低压细水雾结合新型灭火剂

上海新一轮的城市公交系统谋划始于2010 年世博会后,整个谋篇布局耗时3 年,2013 年,一本明确未来发展目标的《交通发展白皮书》正式颁布实施。白皮书提出,“结合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依托公共汽车客运走廊,因地制宜地采取现代有轨电车、快速公交等多种形式的中运量公交系统”。
今年4 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史家明表示,上海将建设效率和运量并重的客运交通走廊,其中包括1000公里的中运量公交系统。
同一时期,上海消防部门联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着手进行《公共交通工具消防安全研究》课题,研讨公共交通的灭火新技术。上海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是参与研究的单位之一,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近几年上消开发了一系列高、低压细水雾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移动式细水雾灭火设备、新型环保灭火剂ECF-2 微包囊冷火多功能灭火、细水雾专用添加剂等相关产品。在这其中,上消与上海纽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公共客车车厢灭火系统”开创了汽车火灾扑救的新方法。
公共客车车厢灭火系统采用了低压细水雾与高效灭火剂结合的方式,达到高效灭火。当公共客车起火时,安装在车内的公共客车车厢灭火系统自行启动,系统装配的低压细水雾在高压作用下被喷头高速喷出,与火接触后吸收热量而汽化,形成的水蒸气在高温状态下迅速膨胀,体积达到液体状态下的1640 倍,从而降低环境中的氧气浓度。
公共客车车厢灭火系统配备的是一种名为ECF-2 微包囊的灭火剂。上海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凡钢介绍,这种灭火剂通过雾化喷射能够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实现对燃烧物的全面覆盖。当固体物质起火时,ECF-2 微包囊灭火剂中的润湿剂能扩大覆盖面并渗透到物质内部,从而达到散热更快、灭火更有效的功能。而在面对液体物质引起的火灾时,ECF-2 微包囊灭火剂可以帮助分散易燃分子,抑制化学链反应,防患未然。不仅如此,ECF-2 微包囊灭火剂还是一种可完全生物降解的产品,能够对因火灾而产生的大量有机污染物进行降解。该灭火药剂可喷在汽油上,使汽油无法点燃。
因此当发现有扑洒或点燃时快速启动该灭火系统,亦可使它无法燃烧。
为了检验公共客车车厢灭火系统的功效,上消公司在公交客车上进行过多种实验。实验环境模拟公交车因10L 汽油的燃烧造成整个车厢着火,10 秒钟后,车厢灭火系统启动,含0.5 升灭火剂的15 升水的细水雾被喷洒在车厢内,4 秒钟左右,车厢内熊熊燃烧的大火得到控制。此外,灭火系统在降温方面也有独到功效。在灭火系统启动后的12 秒内,车厢内的温度从440℃下降到60℃以内。与强大的灭火功能相比,公共客车车厢灭火对环境和乘客的保护能力也不容小觑。实验中用以模拟乘客的木质模特和小动物,在经历火灾和扑救后,木质模特穿着的棉织衣服只有表面有一丝被烟熏到的黄色,基本完好,小动物没有任何伤亡。
这套车厢灭火系统通过了公安部天津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试验,该系统中的两项新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技术专利。目前,公共客车车厢灭火系统已在上海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