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势 强势 借势
大力营造G20 峰会平安氛围

谭 婧/ 文

5 月,一年一度的夏季消防大检查在申城大地拉开帷幕。
这向来不是简单的防火检查,而是结合夏季消防工作的特点,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的整体行动。今年,上海公安消防部门借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作突破口,助推超大型城市消防安全高风险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将三者拧成一股强大合力,加速推动夏季消防工作进入“快车道”。
而且随着9 月来临,中国又将迎来一个登临世界舞台的机遇——G20 峰会。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举办地杭州,上海也必将全力以赴为G20 峰会提供安全保障,共同携手长三角地区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站在时代发展的巨幕之前,这场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首要论坛”的精彩亮相指日可待。各项措施的共同发力不仅为上海消防的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提速增效,也为上海及周边地区带来了更加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用行动铸就起守护G20 峰会的道道铜墙铁壁。

造势而发 再掀整治高潮

去年以来,上海大刀阔斧地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从许浦村到红旗村,成片违法建筑构成的“城中村”被拆平,群租、“三合一”、违章用火用电用气……一个个火灾隐患失去了滋生的温床,除去了藏身之地和回潮可能。今年上半年,17 个市级地块又拆除了362.7 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消除消防及生产隐患4024 处,还带动了240 个区县级地块的治理工作。进入夏季,上海继续凝神聚力“补短板”。6 月29 日,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在普陀区红旗村主持召开“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强调必须消除安全隐患,这既是坚决态度,也是工作方法。副市长白少康先后两次开会,动员部署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和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消防高风险调研成果也逐步从理论走进了实际,为夏季消防检查提供准确的方向。上海市消防委坚持每月通报重点区域及突出火患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公安消防部门更是以“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督导火患整改,直接增加了夏季消防检查的随机性、真实性和实效性。各区党委、政府也将消防高风险点治理列入审议事项,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火患整治过程中的重难点。
上海各个区更是立足自身实际,充分运用城市高风险调研成果。金山区采取探索“互联网+”消防新模式,投入使用“社会消防安全检查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动态全方位监管;浦东新区则结合陆家嘴区域实际,为各类城市综合体细化制定消防标准化管理流程;青浦区结合今年市政府“为300 家养老机构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漏电保护装置”的实事项目,已为6 家养老机构成功安装,提升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等级。

强势攻坚 紧盯重点火患

消防安全关乎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清剿火患绝不能手软。随着夏季消防工作的开展,上海消防部门以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强力推进整治工作,越来越多的区域地块“脱胎换骨”,迎来华丽转身。
杨浦区阳浦汽配城是今年市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区域,6月30 日是这里清场前的最后一天。虽然名为“汽配城”,但这里的经营完全超出了汽车配件的范围:除了汽配店,这里还有烤漆房、浴室、旅馆等,各种小租户多达上百家。为了扩大经营并减少成本,市场内竟搭建了2625 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住宿、经营和储物的“三合一”现象比比皆是。再加上商铺被层层转包,安全管理就像个摆设,火灾隐患肆意丛生。
杨浦区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依法对“三合一”、违法建筑问题集中清除,并积极调整市场业态,计划打造生物医药科创产业。104 家商户的撤离、192 名“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被清退以及违法建筑的全部拆除,不仅是拆掉了安全隐患,更腾出了发展空间。
宝山区大康综合厂常年来经营着装潢五金、灯具涂料等,然而2 万多平方米的区域里,不少消防设施是坏的,管理制度也形同虚设。很多人吃住全在市场,还有大批货物被直接堆在店内或是消防通道上。本就老旧的厂房加上一系列严重的火灾隐患,直压得这座市场“喘不过气来”。随着今年这里被挂牌为市级重点火灾隐患整治区域,宝山区采取全面排摸市场的产权管理、租赁关系、人员住宿等相关情况后,逐步开展火患整治工作。清退人员后便迅速将整个经营场所临时查封、停水停电、拆除违建,让“三合一”现象回潮再无机会。
串串数字铿锵有力地诉说着这场火患整治的攻坚战打得漂亮:截至6 月底,16 处市级督办重点区域已整改完毕6 处,拆除违法建筑269.2 万平方米,搬离、关停单位1869 家,清退“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5323 人。另外,610 处突出火灾隐患已累计整改完毕288 处、火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66 处。

借势加速 多方推进督改

消防关系着千家万户,它不是公安消防部门的“单兵作战”。在这场浩浩荡荡的夏季消防检查中,各个部门的牵头配合,百姓群众的自治管理,都为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黄浦区堪称上海的“心脏”,但高楼背后亦有盲区:作为老城厢的典型代表,泛东街地区危棚简屋多、违法建筑多、中小道路多、外来人员多,衍生出“三合一”、群租等隐患。
在被确立为今年市级督办火灾隐患重点区域后,黄浦区集合公安、消防、综治、网格中心、城管执法、市场监管、房管、建设、规土、属地街道等18 个部门的力量展开整治,下设9个工作组用于协调。“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这场整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一支基于街道网格中心组建的队伍以及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化综合管理队伍,将覆盖时段逐步从8小时向24 小时延伸,提高泛东街区域内对消防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黄浦区还将“机关团员青年服务老城厢活动专场”设在这里,利用案例警醒周边居民,宣传群租、“三合一”、燃气管路不符合要求等消防安全问题引发的惨痛教训和严重的法律后果。如此多方位共同推进的治理行动,不但顺利拆除违法建筑1.6 万平方米、清除各类隐患854 处,还清理出61 个群租点以防止乱象反弹,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消防宣传看似润物无声实际上无处不在,它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将安全理念融进了百姓心田。
借迪士尼开园之机,浦东新区对乐园周边区域的159 处火患场所开展全面排查,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海电视台、新闻晨报等沪上多家主流媒体以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曝光火患整治20 余次,向社会发出火灾隐患整治信号,宣贯政策法规和消防知识,为整治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下个月,夏季消防检查将进入收官阶段,中国也将凭借G20 峰会再次聚焦世界目光。为了发现隐患的蛛丝马迹,为了万家灯火的绚烂,为了峰会的成功召开,消防部门将继续用忠诚、智慧和汗水,日夜守护着长久的安宁。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上海消防永远在路上。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