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 网红的民警

钟韵瑶/ 文

每当与大事件相逢时,总会有一群人爆发出自身的能量。世博会时我们看到了被称为“小白菜”的世博志愿者,在迪士尼,又有一支被称为“蓝精灵”的民警队伍。蓝精灵,不单指装束,开园后,大家都理解了“蓝精灵”的另一层含义:善良、机灵、可爱。在园区,民警被当作是全能百科。游客找不到景点,要问民警;钱包丢了,要找警察;孩子、老人走散了,要报警;老人没有手机无法联系上家人,借警察的用一用;排队起纠纷了,要找警察来评评理;长时间排队压抑的火气无处发泄,还是得找警察……

一凡成了“异凡”

张一凡,一个平平淡淡的名字,毫无预料地,一凡成了“网红”,这下可是“异凡”——不平凡了。事情发生在5 月2 日。
那天,网友“1995-08-10”将迪士尼民警的照片发在网络上,附言说,“分享一位很帅的迪士尼警察小哥,随手拍有时候真的致命。”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几天,就有几十万人次转发,网友纷纷跟帖留言称要去寻找“网红民警”。这位民警就是张一凡。“网红”的事情让张一凡受宠若惊,又有点心头一热。试想,当你埋头工作时,不经意间却被游客悄然拍下照片并上网流传,你的心里是不是会受到鼓舞呢?更何况,这是一份难得的迪士尼记忆。
张一凡是“90 后”,2014 年年底,他通过全市的公务员招聘考试,考入公安队伍,去年6 月结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学业后,正式开始了警校的入职培训。
张一凡的迪士尼之旅从开园前就开始了。2015 年8 月29 日,迪士尼公安处正式设立,负责国际旅游度假区日常属地公安管理工作,具体的职责细化为:保障度假区的运营、开发和建设;履行各项治安管理职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维护辖区内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等。
保障迪士尼园区的安全,就是保障游客的快乐。为此,公安处抽调了14 名警察组成了一支各有所长的警务组驻扎在园区内——2 名“女大姐”为骨干,3 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公安”,9 名朝气蓬勃的“90 后”。公安处治安大队教导员曹梦飞介绍,这样配置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发挥各自性别、工作经验和年龄优势,互相策应。
张一凡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今年2 月,园区还在建设中,他就被分派到了勤务组。那时,每天几万名工人忙碌运转的工地,把张一凡的新鲜打磨得只剩晕头转向。进入迪士尼公安处工作,压力很大,所以一要热情,二要有科学的方法。

上海迪士尼公安处的民警们明白,保障园区的安全就是保障游客的快乐。
上海迪士尼公安处的民警们明白,保障园区的安全就是保障游客的快乐。

迪士尼的大客流引导、人群管理经验,教科书上都没有,几个月的民警生涯,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张一凡只能自己潜心研究,很多事情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张一凡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熟悉园区每一条道路,每一个项目,白天熟悉路线,晚上背地图。正式开园后,张一凡已经练成了“难不倒”的园区警察。
“警察你好,请问失物招领处在哪?”“警官,我的孩子不见了。”在张一凡一天的工作中,他每天要回答各种各样上百个问题。“丢钱包、手机的游客不少,玩得兴起的还会丢孩子、丢老人。从试运行到6 月底,警务处已经处理了20 多起这样的事情。”张一凡说,“遇到这样的情况,游客也不必太过慌张,迪士尼乐园有完备的联动机制。丢失物品的可以到失物招领处咨询;和家人走散的,要及时和工作人员沟通,或者报警,园区所有工作人员通过耳麦可以得知走失者的情况,几千双眼睛帮忙一起寻找。”
迪士尼的安保工作,除了提问解答,还有“拥堵疏通”。
一次,几名游客在旋转木马等候区排队时发生争执,张一凡和同事赶过去时,争执的一方已经离开现场,报警者正在乘坐木马。当报警人失去“对手”时,一下气坏了,对着警察一顿呵斥。张一凡只好耐心地任她发泄,让她的家人帮忙安抚情绪,还把她的女儿搬出来救场,也不知道是谁的作用,过了一会儿,女士的情绪渐渐平静了下来。张一凡说,偌大的园区,突发情况时时都会发生,面对游客的误解,民警们只能微笑,面对谩骂,还是微笑。
还有一次,一对夫妻在“飞越地平线”排了三四个小时的队,女的临时离开去洗手间,回来时后面不知道情况的游客指责她插队,大家吵了起来。这次争吵之后,就有了一个规定,游客排队过程中需要暂时离开的,工作人员会给其一张临时证明,游客只需要在要求的时间内归队。类似这样的建议,在公安处入驻度假区后,一次次地与迪士尼方沟通商议得到落实。公安处联络科俞晖警官介绍,针对美方公司在排队系统、票务检入、安检管理、停车场管理、运营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公安处与美方加强合作沟通,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例如在乐园主入口增加相关标志、标牌,防止人流叠加对冲等诸多隐患,规范停车管理等。

小迪警官天天见

小迪警官不是一位民警,它是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的官方微博、微信。今年4 月27 日,小迪警官正式上线。小迪警官根据园区的情况,了解、收集、汇总各类信息,形成一条条温馨的提示。
迪士尼有7 个停车场,可停放10688 辆车,茫茫车海中,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常常接到车主的求助:车不知道停哪了。
小迪警官提醒:“上海迪士尼停车场数千辆车,我的车停哪儿?总有马大哈忘这儿忘那儿。记住所在的停车区域,下车拍张照,检查门窗,快速搜索有保障!”
被迪士尼的热情“搞迷糊”的车主真不少。“今天下午,度假区里风雨大作。蜀黍接到了这样一个报警‘P5 停车场有一车主未关车窗’,蜀黍迅速到场,帮助迷糊的车主想了一个好办法。这么机智的蜀黍我给满分100。”那是5 月7 日,在园区当值的张一凡接到停车场工作人员报警,张一凡赶过去时,当事车辆后座处几乎成了一个小水池,张一凡赶紧寻找车主的同时,还将伞打开斜插在车内,挡住风雨。
前段时间,美国加州迪士尼公园的过山车正在行动中,突然被工作人员叫停,只因游客偷偷拿出了自拍杆想拍照。
接下来工作人员花了30 分钟才把挂在半空中的游客接回地面。小迪警官立即发微博强调,上海迪士尼乐园内自拍杆不可以带。
在小迪警官的记录中,有一个温馨的故事“我和气球”值得分享:“昨天我去了迪士尼,爸爸还给我买了一个好漂亮的气球,可是警察姐姐告诉我,气球不能坐地铁,宝宝觉得好委屈,但是宝宝不哭。幸好警察姐姐答应我,她会替我保管,我才放心地回家了。小气球,等我!我会带你回家的~~ 昨天晚上,我做梦梦到了我的小气球。所以爸爸妈妈一早就带我来到了迪士尼,看到警察哥哥把我的气球保管得好好的,我就放心啦~~ 小气球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宝宝真的好高兴呀!大家也要和我一样听警察哥哥姐姐的话哦。”5 月23日,故事中的小女孩和父母前往迪士尼游玩,离园时拿着气球准备搭乘地铁,警务组民警告知小女孩地铁禁止携带气球,便将气球暂由民警保管。第二天7 点,小女孩早早地来到园区,那一刻,女孩的笑脸让民警们倍感暖意。
警务组的办公室在乐园内,不免让人有点羡慕“近水楼台”,可张一凡说,在园区半年时间,组里的同事没玩过任何一个景点,想到这是为游客的快乐而付出,也都释然。在偌大的园区,在4.8 万名游客中,警务组14位民警是不起眼的,但他们是不可或缺的。民警徐保华在巡逻时,一位小女孩对她说:“阿姨,我长大也想当一名女警。”纯真的话语让她心里比吃了一百颗糖还甜。俞晖说,每天让4.8 万名游客安全地离开园区,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有时,幸福的愿望很简单,只是需要付出的却很多。

(本文图片由上海迪士尼公安处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