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让“合庆”家园风光再现

谭 婧/ 文

几乎是一夜间,合庆镇出名了。
在2015 年初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人大代表德甄在会上表达了浦东合庆居民黄妈妈的心声,几十年前刚嫁来合庆时,这里的居住环境还是碧水蓝天,令姐妹们羡慕不已。然而随着城镇的发展,环境污染、安全问题接踵而至。如今,这片当年多少人想搬来的地方却落到儿孙都不愿意住下去的境地,这让黄妈妈十分难受。
黄妈妈的所见所感让与会者颇为动容,也当场引起了市委书记韩正的关注和回应,一句“不会让黄妈妈失望”的承诺,吹响了合庆地区综合整治的号角。

不仅仅是田园风光没了

表面来看,合庆要治的是环境顽疾。污水横流、空气污染、违建猖獗……每个都是眼下急需解决的问题。然而这场“五违”整治要面对的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随着综合治理的进行,隐藏在环境背后的区域性火灾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

木器加工厂内火灾隐患堪忧。
木器加工厂内火灾隐患堪忧。

张根生是土生土长的合庆人,上过中专的他早年在杨浦一家工厂做会计。渐渐地,当合庆镇的路越修越宽,不少企业也沿着马路的轨迹来到了合庆镇,在这里建起工厂生产运营。一时间,服装厂、化工厂、机械加工厂等企业纷纷扎根。后来,集体经济开始转型,民营经济被推上舞台。随着经济势头迅猛,厂房一建再建、一扩再扩,只为最大程度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当占地1.5 万平方米的美华工业园在合庆镇星升路上建立起来时,看上去不起眼的园区在高峰时拥有着十几家承租企业,它们的经营项目也是五花八门:木器加工、金属加工、泡沫材料、印刷等等。为了图个方便,住在两条马路开外的张根生便来到园区内一家木器加工厂继续做会计。
每天,老张骑车来厂里上班,出门前妻子总要叮嘱几句。因为木器加工厂相对来说比较危险,这不仅是因为木材容易燃烧,而且加工时厂房里漂浮着大量的木屑粉尘。有点经验的人都知道,当木屑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遇到电焊带来的火星就很可能爆炸。然而,这间工厂的消防设施却极度匮乏,连最基本的室内外消火栓都没有,只有零星的灭火器在“站岗”。一旦有火情,光靠这点灭火设备根本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扑救。更可怕的是,这里的电焊和切割全是无证操作,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园区内还有不少火灾高风险企业,它们的安全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原本预留在两座厂房中间的消防通道,被泡沫包装材料厂用大棚圈进了自家场地。印刷厂则是为了压缩成本,一楼做生产,二楼当宿舍,7 名员工吃住在狭小的房间里,平日里仅有一个通道通往厂房。

普天“合庆”家园安全

“合庆”一词亦有“同庆”之意,事实上,想让居民对未来生活充满欣喜和憧憬,首先就得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一年多来合庆这场整治风暴又猛又久,也将存在着“三合一”、消防水源、通道及设施严重不足,违法搭建严重等重大火灾隐患的美华工业园卷了进去。2015 年园区挂牌为区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单位,2016 年上半年升级成市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单位。
眼看着政府要对工业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老张猜测园区内的企业肯定得搬。果不其然,合庆镇接连召开多次协调会,制定下“清退所有企业,拆除所有违章”的目标。由消防、安监等部门组成的整治组下分三个小组,为每个工厂“量身定制”整改方案。那些天,每周一次联合检查、一次例会、一次宣传教育,每月一次“战评”,一张“清单”,几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一环扣一环的整治脚步却没有丝毫停滞。
经过综合整治,压在美华工业园头上的数座“安全大山”搬走了:“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300 多人被清退,堵住了群租的源头;11 家承租单位先后搬离,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得到“拯救”;用于住宿的3000 平方米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再加上20 多名特保人员和4 个固定点的全方位监控,让隐患回潮再无可能。
上班地点远了,正巧老张的女儿生了宝宝需要照顾,他也就辞了会计的工作。不过自始至终,老张都没觉得是这场综合整治害他“丢”了工作,看着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老张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毕竟,到底要金子银子,还是儿子孙子?这个问题没有第二种答案。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