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点击(2016年07期)

无标题

可爱装备| 17 辆萌萌哒迷你消防车“上岗”

6 月27 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县黄花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们在空地上熟悉新配备的消防装备,其中一辆迷你消防车成了消防队最受欢迎的新成员,它不仅外形小巧可爱,更重要的是设施配置齐全。
迷你消防巡逻摩托车为4 轮,长约2 米,宽约1 米,除驾驶员,还可以乘坐2 个人。“虽然个头不大,但配备了消防水带、灭火器、救援绳索、绝缘手套、登高梯等救援救灾设施,非常实用。”消防车虽然小巧,但是配备的东西一点也不含糊,光灭火器就配备了6 个,还有多卷消防水带。另外在小车的尾部,还有一台大功率的机动消防泵,这个装置可是有大用处。
“灭火时,可以就近将河里、池塘里的水抽上来,解决了取水问题。”消防队员说,以前村里着火,都是大家拿着水桶来控制火情,不仅场面混乱,还存在危险。迷你消防巡逻车设备齐全,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动灵活,可以到达每一个村每一个角落,克服大型消防车有时无法到达现场的不足,并且可以随时取水灭火,对初期火灾的控制很有效。
 

爱心捐款|“消防爸爸在行动”资助寒门学生

无标题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为点燃更多寒门学子的求学欲望,帮助其度过难关,用知识改变命运,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于6 月21 日上午在蔚县下宫村小学开展了“爱在人间情满张垣消防爸爸在行动”献爱心结对资助活动。资助仪式上,36 名特困学生与36 名消防官兵结成了帮扶对子,接受了消防官兵的首次捐助。面对老旧的校舍、斑驳的黑板和只能在低矮、简陋的课桌前学习的学生们,在场消防官兵们的疼惜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滴水成海,汇集更多力量,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改善。同时,孩子们质朴、勤奋、坚韧以及那种身处逆境,却与命运不屈抗争的顽强精神,也深深激励和教育着在场的消防官兵们在以后的执勤备战、灭火救援中砥砺前行,百折不挠。

安全教育| 小小志愿者进消防警营

为进一步扩大消防志愿者覆盖面,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6 月28 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消防大队邀请小学生志愿者来到营区开展消防安全学习,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小志愿者们在老师的陪护下兴高采烈地走进营区,看到一辆辆鲜红的消防车,一张张小脸蛋上露出无比兴奋的表情。在消防员叔叔的带领下,小志愿者们先来到器材库,聚精会神地听完了叔叔讲解各类装备和器材在火场中的用途及使用方法。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认真的样子,仿佛他们又回到了学校的课堂上。紧接着,消防员现场演示了部分抢险救援特种器材的具体操作方法,并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各种消防装备及其原理,还在训练场进行了现场示范,让志愿者能够对消防器材有一个直观的认识。随后消防员还为小志愿者们详细讲授了火灾的危害、当前火灾形势、灭火装备简介、常见消防设施、灭火器使用方法以及火场逃生的方法。
通过开放红门,青羊消防大队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知识教育课,使小朋友们树立了“消防安全从我做起”的意识,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版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栏目编辑:张晓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