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防区天天严

钟韵瑶/ 文

管化工区的消防,心情是有点儿特别的。从理论上说,化工企业生产使用的原料、中间体和产品绝大多数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等特性,化工火灾呈现出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灭火技术要求高、处置难度大、作战时间长等特点。事实或许更有说服力。2006 年7 月28 日,江苏射阳临淮化工厂爆炸,22 人死亡;2008 年,广西一化工厂储罐爆炸,20 人死亡,周围3 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被紧急疏散;2012 年2 月28 日,河北赵县工业园区内一化工厂发生爆炸,25 人死亡。
在上海,上海化学工业园区是个特别的辖区。拥有关联度超过80% 的55 家石油化工企业,链条中任何一家企业发生事故,都有可能波及其他企业。到2020 年,上海化工区将与毗邻的上海石化连成一片,形成60 平方公里的杭州湾北岸化工产业带,达到每年3500 万吨炼油和350 万吨乙烯生产能力。
上海化工区现有甲乙类仓储物流企业26 家,有企业就有员工,有员工就得管理,可管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企业参差不齐的管理水平和对消防的态度,带来了一定的问题。上海消防部门开展的城市高风险调研总结化工企业的“五大”安全隐患:危化品拆装风险巨大、传统基地部分装置老化、检修维修期间隐患剧增、“关停并转”期间问题凸显、产业集聚引发连锁反应。

上海生产、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有1.31 万家,其中涉及危化品拆装的物流仓库有85 家,沿河、沿江、沿海危化品码头、堆场有32 家。石化企业涉及原油加工、炼焦、生产合成纤维、工程塑料、涂料、染料等多个行业,可生产3 万多种化学、化工产品。

违规临建,百分百拆除

申城拆违的风暴,刮到了化工区。借着这股强势来袭的东风,在全市开展消防夏季安全检查的当口,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支队按照“强基础、补短板”的思路,于6 月1 日至10 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临建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前期的排摸,化工区29.6 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12 家企业搭建了约2 万平方米的临时建筑。临时建筑的消防不能“临时”,可有些企业在消防设置上“马马虎虎”,例如少数企业临时建筑防火间距不足,临时仓库位置设置不合理、动火作业场所与临建的距离不足;有的企业现场未配备灭火器或配备不足、临时仓库和办公用房消防设施器材和安全疏散标志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还有的擅自改变临建用途,违规存放油漆、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更有一些企业使用泡沫夹芯材料搭建临时仓库。
排摸调研是铺垫,后续的手段得跟上。于是,一个“五清”要求被明确:园区新旧临建底数清;临建用途清;临建办公人员底数清;临建存在的消防隐患清;临建合法性清。
一个“四互”的工作模式建立了:整合化工区公安、消防、安监规土建、公共事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资源,提高企业自主管理能力,形成安全互查、经验互学、资源互享、应急互援的“四互”工作模式。
一项联防联查活动开展了起来:化工区联防工作组重点围绕施工现场人员办公、休息等临时用房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是否规范,开展了10 余次的联合检查,对违规的临时建筑同步抄告规土建部门,对已建成的临时建筑企业、正建设的临时建筑工程等企业要求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自行拆除或清除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彩钢板临时建筑。
化工区联防工作组是今年4 月化工区在消防委牵头下成立的,成员除了消防支队防火处全体人员,还选取了园区企业的15 名消防安全责任人担任消防观察员。工作组每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巡查互查活动,专项工作期间视情增加互查频度,对互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单位立即整改并跟踪隐患整改情况。在临建专项整治中,联防工作组开展了联防互查、定期会商、宣传教育等工作。
两个月的行动中,7641.32 平方米的违规临时建筑被拆除,采用泡沫夹芯板搭建的临时建筑100% 拆除。

治患于当前,防患于未然

“火灾隐患不除不放过、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放过”,化工区消防支队的工作目标被化成了一切行动。
化工区现有甲乙类仓储物流企业26 家,甲乙类仓储面积为4.5 万平方米。6 月13 日至24 日,化工区支队开展了危化品仓储企业联合专项整治活动。
一家公司的危险仓库存放物品过多、过密,这是问题吗?或许在普通的企业,这不算一个太大的问题,可对存放危化品的仓库来说,这个问题非同一般。危化品的存放有严格要求,如爆炸物品必须单独隔离限量储存,易燃液体、遇湿易燃物品、易燃固体不得与氧化剂混合储存。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化工区消防支队查处危化品库房内存在堆放物品过多占用防火间距、固液混放、防渗漏措施不完善等火灾隐患25 处。
此外,发现占用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8 处,防火涂料有脱落、固定灭火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11 处,另有部分企业消防档案需进一步完善,防火巡查、检查不够细致,值班登记不合要求。
那一天,所有的问题被摆在了台面上,这是化工区联防工作组每季度定期召开的危化品管理工作会议。与会的安监、公安分局、质技监执法支队等多部门分析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协调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大问题。
消防,既要治患于当前,更要防患于未然。防患于未然要有一种人人参与的工作态势,人人参与就体现在化工区消防支队制定的“三大平台”的宣传中。一是培训平台。支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四批405 人动火、监护、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从业人员消防培训;防火监督员下园区14 家危化品单位开展授课培训,培训人数共计714 人,有力地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二是网络媒体平台。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资源高频次投送危化品的火灾危害、预防措施、消防管理常识和典型火灾案例等信息587 条。三是六熟悉平台。组织基层中队官兵通过日常六熟悉工作,走进易燃易爆场危化品所进行消防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 余份,进一步增强场所内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微型消防站,一样都不差

今年,化工区有了一种新的消防力量:微型消防站。
2015 年11 月,公安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出台后,上海多次召开会议,明确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和实际意义,并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根据《上海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指导意见》,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和“救早、救小、3 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要求,今年年初, 化工区选取了一家高危单位和一家重点单位为试点,建设了微型消防站。
英威达是化工区内的一家重点企业,也是微型消防站首批试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消防战斗服、水枪、水带等消防设备有序地摆放在站内。办公桌上,消防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站值班记录、巡逻检查、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等台账详细记录了消防站的工作情况。
在微型消防站建设前期,化工区消防支队多次专题研究微型消防站建设相关事宜,分别选取大型外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各1 家开展试点建设,制定了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验收、考核4 大标准,细化日常管理、岗位职责等7 项管理规定制度,明确责任人分片包干推进。为了让微型消防站真正发挥消防战斗员的作用,化工区消防支队在加强装备保障的同时,也将消防站队员的消防业务技能培训作为重中之重。
指派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答疑解惑,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派员开展岗培训和检查验收,做到建设一个、合格一个、投入一个。微型消防站队员们的消防业务技能学习、体能训练、模拟实战演练,如同现役消防队员,一样都不差。
目前,化工区内有34 家微型消防站,根据规划,化工区微型消防站建站进度分为“三步”,第一步为火灾高危单位,第二步为重点单位,第三步为火灾危险性较大的一般单位,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建站计划。届时,化工区消防委将组织对所有微型消防站进行考评,并授予星级微型消防站,以此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进度和质量,提升微型消防站工作业务水平。

《公安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
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不少于6 人,应设站长、副站长、消防员、控制室值班员等岗位。站长负责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案,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指挥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消防员负责扑救初起火灾;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器材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并落实器材维护保养;参加日常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控制室值班员应熟悉灭火应急处置程序,熟练掌握自动消防设施操作方法,接到火情信息后启动预案。微型消防站值守人员应24 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准备。接到火警信息后,控制室值班员应迅速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