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门情缘
记全国首批消防宣传大使施佳

陈 晨/ 文

施佳的外公曾是一名抗美援朝的战士,从小在外婆家长大的施佳是听着外公讲他在战场上的故事长大的,在外公的潜移默化下,施佳从小就是一个“制服控”,只要看到身着军装、警服的人,尊重、亲近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她梦想着自己长大后也能穿上制服,当一名军人或者警察。高中毕业考大学的时候,她填报的志愿大多是军事和警察院校,最终如愿被浙江警官学院录取。在警院,施佳认认真真地接受了三年的准军事化训练,立正稍息、擒拿格斗、射击查缉,样样都十分用心地学,她满心希望将来毕业后能当上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然而,临毕业前,施佳才知道,浙江警官学院招收的非本省学员,学校根本不会推荐到公安部门工作,工作还得自己找。但上海的公安部门除了接收公安部直属院校的毕业生外,其他兄弟省市的警校毕业生几乎没有可能在上海直接从警。

1、在南汇消防支队,尽管从事的是辅助性的文职工作,但只要想到自己的工作是与消防工作有关的,施佳的内心就充满了喜悦。

眼看做警察的希望破灭了,但施佳不死心,她还是想去穿制服的部门工作,于是她顺从自己内心的意愿,考进了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南汇支队防火处,做了一名文职人员。文职人员属于合同制职工,待遇比不上现役人员,但施佳觉得自己每天踏入消防支队的大门,都是满心欢喜的,她喜欢看到英姿勃勃的消防战士们,她喜欢感受威严神圣的战斗气氛。
刚刚工作时,消防支队组织所有官兵参加军事化训练,文职人员也不例外。施佳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文职人员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每一次,她都要求自己做得像一名真正的战士。
而三年警校的正规学习也让施佳在支队的训练中得心应手,她军姿标准、训练有素,多次得到领导的好评。
领导交给施佳的工作是整理支队的文书档案。施佳看到旧仓库里满屋子的文书档案堆积如山,乱作一团,已经装订成册的档案也规格不一,封面上大多是手写的字,有的大有的小,看起来既不整齐也不美观,查阅起来也十分不便。
施佳是个喜欢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的人,看到这种局面,她就琢磨着怎样把这些文书档案整理得整整齐齐。施佳在进消防支队前,曾经在法院实习过,觉得法院的档案管理就非常规范有序,很值得借鉴。于是,她按照文书整理的规范标准,把每一本资料都按照统一的规格、统一的封面装订成册,封面一律用电脑打字。消防支队每年产生的文书资料有几百个案卷,包括公共安全开业检查、审核、验收、火灾、行政处罚等等。
施佳定定心心,一本一本都整理得干干净净,然后又建立了电子档案手册,实现档案电子信息一体化管理,这样一旦需要查阅,很快就能查到。领导看到施佳整理的文书资料后,大大地表扬了施佳,说她做工作善于动脑子,整理的文书资料规范有序,方便查阅。
2009 年,南汇消防支队搬到临港新城后,有了更大的空间可以存放档案。施佳就建议领导购买一批专门的档案柜。施佳把一本本档案分门别类地排进新买的柜子里,看着那些档案材料在柜子里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就像看着一支站得整整齐齐的队伍,她的内心充满着成就感。她觉得尽管自己不能像战士们一样从事一线的防火救灾工作,但能够做一些与消防相关的辅助工作,也感到很开心。
在南汇消防支队工作了七年,施佳立足本职岗位,干得有声有色。除了做好档案管理员,她还担任过“庆八一”基层文艺展演的主持人。其间,她以自己的踏实和责任心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荣获先进个人一次,嘉奖一次,突出贡献奖一次,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因为深爱消防工作,施佳动员爱人考上了消防部队。她默默承受着属于军嫂的孤独,承担着作为军嫂的义务,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因为一切都是缘于对消防事业的理解和热爱。

在南汇消防支队时,施佳深深地爱着这个集体,爱着消防工作。因为热爱着,她就不知不觉地将这种热爱传染给自己深爱的人。当时她正在跟自己的高中同学李杰热恋,李杰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前夕,施佳竭力鼓动李杰去考消防兵。
起初李杰还有些犹豫,施佳笑着对他说:“你就当是帮我圆梦吧。”办公室的同事给施佳泼冷水,说:“你让你男朋友去考消防兵,一旦他考上了,你们就不能经常在一起,你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施佳信心十足地说:“有!只要他考上,我都支持!”于是,2008 年6 月,李杰带着施佳的梦想,成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施佳和李杰成婚后,施佳也就成了一名军嫂。
尽管当初是自己鼓动爱人去考消防部队的,但当爱人真的去当兵了,施佳才算真正体会到军嫂的艰辛和不易。
最痛苦的当然是聚少离多引起的孤独和无助。2011 年12月,施佳的父亲在一个冬夜里遭遇交通事故猝然离世。丧父之痛让施佳整日以泪洗面,她多么希望这个时候爱人能够陪伴在身边,给她安慰,让她依靠。但是,军人自有军人的纪律,当时李杰正在基层中队担任指导员,帮着施佳料理好父亲的丧事后,李杰就匆匆返回了部队,无数个夜晚,施佳只好一个人悄悄地流下孤独的眼泪。
结婚前夕,施佳和李杰准备购买婚房。施佳看着人家购买婚房都是小两口同进同出,有说有笑,有商有量,只有自己来来去去都是孤孤单单一个人,房子看得好不好也没有人可以商量讨论,最后还得自己一个人拍板拿主意。
有时候,生病了,住院了,施佳多么希望爱人能够陪陪自己,但是身为军嫂,她知道自己不能要求得太多,她默默地克服着病痛带来的痛苦,对着爱人的电话也常常是报喜不报忧,她不想让爱人因为牵挂自己而分心。
让施佳痛苦的还有对爱人的担忧。消防工作是一项高危职业,消防员在出警时受伤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李杰每次出警,施佳都会很担心。她对李杰说:“你去出警,回来就跟我通个电话,再晚,我都会等你的电话。”很多时候,通电话也不方便,施佳就只能在网站上知道爱人的情况。在消防支队工作的时候,施佳每天早上一到单位,就先打开网站看看爱人所在的消防支队有什么动态,搜集爱人在支队网站上发布的每一篇信息报道。知道昨晚一切平稳,她悬了一夜的心也就放下了。
爱人不在身边,施佳就自觉地承担起了替李杰尽孝、照顾李杰家人的义务。李杰的外公、外婆年纪大了,住进了养老院,施佳一有空就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喜欢吃的东西,帮他们打扫打扫卫生。李杰的妈妈患了眼疾,动了手术后,施佳尽心尽力照顾婆婆,还服侍婆婆洗脚;李杰的爸爸住院了,施佳就每天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医院去。逢年过节,施佳都会给李杰的家人送去礼物,她把对丈夫的爱都给了他的亲人。
尽管有牵挂有担忧,但施佳始终没有后悔当初鼓动爱人去当兵,也始终以爱人是消防战士为荣。而李杰,也始终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他以自己的努力让妻子以自己为荣。在部队,李杰先是担任了青浦消防支队金泽中队的指导员,六年后,转到青浦消防支队担任防火监督员。其间,他还荣立了三等功。
最让施佳深为自豪的是,李杰在担任青浦消防支队金泽中队指导员期间,曾经成功地指挥扑灭过一次运载着易燃、有毒液体的油罐车的自燃火灾事故。那是2013 年5 月12 日上午11 点左右,一辆运载27.5 吨易燃、有毒液体的油罐车在沪渝高速上突发自燃。李杰接到火警后,带着战士们第一批赶到现场。
现场火势严重,明火从油罐车的底盘向上包围整个槽罐,车的12 个轮胎全部烧毁变形,靠近底盘的油箱受热开裂,汽油漏到地面。司机告诉消防队员,车上共有27.5 吨烃类液体,这种物质易燃、易爆,可致人呼吸困难。若槽罐爆炸,高速公路桥梁可能受损。看到这种情况,李杰迅速指挥消防队员按照平时“槽罐类车在高速公路上的火灾应对”训练科目开展处置:从该路段沿线一条小河取水,制造灭火泡沫;在70 米外设置警戒隔离;用消防水枪、炮喷洒两种泡沫,控制槽罐周围的火势。青浦消防支队练塘中队、朱家角中队、松江消防某中队等100 多名消防队员随后赶到,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扑救,火势迅速得到控制,30 分钟后,明火熄灭。随后,李杰又指挥消防队员不断用水浇淋罐体,让其降温冷却。经过仔细检查,罐体一处部位损坏,烃类物质外溢,消防队员立即想法取材堵住了泄漏点。最终,油罐车所属公司派出一辆空车到场,将事故车辆运载的烃类液体转移。下午14 时左右,整个事故处理完毕,没有人员在事故中伤亡。
李杰在现场救援中指挥若定、措施得当,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
事后,记者对在这次火灾扑救中担任指挥员的李杰进行了采访报道,这篇报道施佳一直珍而重之地收藏着,李杰在现场救援中的勇敢和镇定至今让她骄傲。她觉得这是她作为军嫂最为荣耀和最有价值的时刻。
结婚六年,施佳和爱人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她默默承受着属于军嫂的孤独,默默地承担着作为军嫂的义务,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因为这一切都是缘于她对消防事业的理解和热爱。

施佳积极地给老人们讲解消防知识并赠送小礼物。
施佳积极地给老人们讲解消防知识并赠送小礼物。

3、她开辟了“网上”“网下”两个宣传阵地,履行起了作为“消防宣传大使”的职责。

2013 年7 月,施佳考入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泥城镇安监队。这个安监队虽然只有17 名工作人员,但承担的工作范围很广,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消防拆违、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职业卫生防护等等。施佳一到这个单位,立马身兼数职,兼任了宣传、出纳、后勤等好几项工作。
刚刚开始做宣传工作的时候,施佳按照领导的要求,每天按部就班,写好动态信息,上报给镇政府传媒办。由于工作责任心和新闻敏感性都比较强,所以施佳采写的宣传报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颇受好评。其间,她一共撰写消防宣传报道51 篇,微博54 条,其中99% 都被泥城党建网录用,被《临港泥城报》采用6 篇,被浦东新区安监局官网采用5 篇,被《安全生产报》录用6 篇,被《东方城乡报》采用1 篇。
当时泥城安监队正在创建党建示范点,施佳就想,要创建党建示范点,宣传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宣传手段要有创新,现在是自媒体时代,通信这么发达,是不是可以搞一个公众微信号,以新的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呢?她把这个设想跟领导一说,领导很支持。施佳说干就干,公众微信号很快就创办了出来,这还是镇上第一个用于宣传的公众微信号。施佳是这个公众微信号唯一的责任编辑、摄影记者以及公众微信号维护人员。为了做好这个公众微信号,施佳给自己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每天都要到上海消防、浦东消防、消防政工等网站和公众微信号上浏览,收集合适的内容,及时把内容转发到泥城安监队的公众微信号上。在施佳勤勤恳恳地维护下,泥城安监队的公众微信号做得图文并茂、风生水起,内容也非常丰富,有安全生产的法律条文、动漫画、实体案例、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等等,一时间,这个公众微信号广受好评。
有了这个公众微信号,施佳觉得自己的新工作与消防工作重新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她可以利用自己的宣传阵地,更好地为消防工作服务。
她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先后在浦东新区“最美家庭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浦东新区“我心中有个梦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在浦东新区“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浦东新区南汇地区“消防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泥城镇“我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我心中的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荣获2015 年度先进个人和2015 年度“优秀信息员”。在刚刚过去的5 月,施佳参加了东方财经频道的《正青春》栏目录制,以消防宣传大使的身份,给观众讲解消防知识。
由于在消防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施佳被评为全国首批消防宣传大使。看到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下发的红头文件上赫然写着自己的名字,施佳在欣喜之余,又深感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她想,“消防宣传大使”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应该是一份责任,我应该做些什么才能无愧于这个称号呢?
经过一番琢磨,施佳再一次给自己布置了新任务,她要以“消防宣传大使”的身份开展消防宣传工作,这一次,她的宣传阵地从虚拟世界走到了广场上。

施佳让年轻的路人扫描关注安监队的微信公众号。
施佳让年轻的路人扫描关注安监队的微信公众号。

2016 年3 月20 日,泥城镇雷锋广场上人头攒动,这里是泥城镇每月一次的学雷锋日。施佳身披“消防宣传大使”的彩带,笑容可掬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她用本地话向过往的老百姓亲切地打着招呼,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宣传消防知识。碰到年轻人,施佳就让他们扫一扫安监队的公众微信号;碰到老年人,施佳就和他们拉拉家常,告诉他们一些防火安全知识以及一旦遇到火灾后逃生手段,临别还赠送一些印有火警“119”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小礼品,乐得老百姓连连说:“谢谢妹妹,你下个月再来这里跟我们讲讲,你讲的我们听得懂,我们要听。”做了消防宣传大使,施佳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常常会想自己所在的地区有哪些消防安全隐患,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可以堵塞这些漏洞,遇到自己不是很有把握的情况,家里还有一个消防专家可以请教,更幸福的是,李杰已经从基层中队转到青浦消防支队防火处工作,他们终于可以过上周末夫妻的生活。
做了消防宣传大使,施佳也对自己的个人素质和文化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忙里偷闲,刻苦自学,拿下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本科文凭和法律学士学位,以及其他诸多专业技能证书,还考上了上海财经大学MPAcc 硕士研究生。她像海绵一样不停地吸收着各种养分,不断地充实着自己,她觉得只有掌握了足够多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让自己的消防宣传大使工作做得更好。
施佳说,她的青春岁月,都与消防工作交织在了一起,她把她的青春都献给了红门,她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施佳说,她有一个梦,她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撑起一把安全伞,尽她所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筑起一道安全墙,尽她所能最大限度地守护人民安居乐业。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