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要降“火”

谭 婧/ 编辑  何忆雯/ 插图

时间进入6 月,申城大地一片炎热。然而在不少人的传统观念中,总认为火灾更容易在冬春季节发生,因为这两个季节里天干物燥,风力强劲,一不小心就引发了火灾。而夏季常常伴随着雨水,又不需要取暖防寒,火灾应该不易形成。
其实,夏季才是一年中火灾的易发和多发季节,持续的高温不仅让人倍感酷暑难耐,更成为不少火灾事故的“催化剂”。
据统计,近5 年夏季全国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225.6 万起,与冬春季相比,增加11%;抢险救援65.2 万起,比冬春季多18.1%,社会救助64.1 万起,比冬春季多87%。
为了拥有安全而舒适的三夏生活,本刊特别挑选了烈日炎炎中最容易出现的五种火灾类型,邀您从一个个真实的火灾案例中寻找经验教训,从细节入手预防类似的夏季火灾,平安享受盛夏时光。

No.1 电气火灾

事件回放:
2015 年7 月14 日0 时32 分许,安徽省合肥市官亭路蜀山新村一住户家空调外机突然起火,火势通过通风口迅速往卧室蔓延,将户主家中1 万元现金烧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事发时,户主的孩子最先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一家人赶紧爬起来拉断电闸,跑出家门并报警。最先起火的地方为空调外机部位,可能是因线路老化,再加上天太热了空调一直开着,最终因超负荷导致空调起火燃烧。
编辑点评:
空调本是给我们带来清凉,怎想到天气热到连空调也“发了火”?其实,这是因为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常常是几种电器同时使用,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就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案例中的空调便是由于老化,使用时间过长,加上通风条件不好导致积热难散起火,但户主一家人迅速拉断电闸并跑出家门报警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
经验分享:
夏季时家用电器使用频率增加,也应注意“劳逸结合”,把家电放在通风处有利于家电进行良好散热;及早对线路进行检查,检修更换老化线路,千万不要乱拉乱接电线,更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出门前,应养成拔掉电源插头的习惯,当发现电压不稳时应赶紧断掉电源;如果家庭电器或线路起火,要先断电,用干粉、气体灭火器灭火,绝对不能用水来灭;另外,夏季雷电天气多发,也要加强防雷设施,避免雷击引发火灾。

No.2 汽车火灾

事件回放:
2014 年8 月9 日8 点半左右,山东省德州市德兴路与三八路附近的一辆黑色轿车发生了自燃,车前盖内的大部分设备都被烧毁。该车在驾驶员等红灯过程中发生第一次自燃,幸运的是当时一辆负责绿化的洒水车从此经过,司机迅速拐弯上前浇灭了火势。就在大家把车辆推到一边的过程中,车辆冒烟并二次自燃。该车是一辆2000 年左右购入的老轿车,而且2011 年后车厢还安装了一个燃气瓶。
编辑点评:
首先给洒水车司机的机智果断点个赞!案例中正值酷暑,再加上事故车辆是一辆已使用14 年的老车,这都是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通常情况下,汽车电源线路老化发生短路,汽车长时间超负荷装载,发动机油污严重,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如果再遇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很容易引起汽车自燃。
经验分享:
夏季高温暴晒,你的爱车也需要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除了停放在相对阴凉的地方之外,还要注意日常保养和维修,防止电线老化、接触不良等现象,排除电路、气路、油路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打火机、香水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燃的物品,还要根据车辆类型、大小配备合适的车辆灭火器;行车过程中,如果察觉车身有异响、异味,应立即熄火停车检查,此时不要贸然打开引擎盖,以免空气对流助燃;一旦发生火情,还需做好自防自救,及时报警。

No.3 蚊香火灾

事件回放:
2015 年7 月11 日凌晨,福建省厦门市大嶝街道田墘社区一所民宅发生大火,一名74 岁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不及逃出,被烧死在屋内。发生火灾的是一栋两层普通民宅,其外围的白色瓷砖已被大火熏黑,空气中充斥着一股浓浓的烧焦味,床板、桌椅、木门等都被烧为灰烬,两扇玻璃甚至也被烧裂了。据推测,可能是老人睡觉时点了蚊香,不慎引燃蚊帐,从而造成了这场火灾。
编辑点评:
夏日蚊虫增多,很多家庭会选择蚊香驱虫,这种方法虽然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存在安全隐患。案例中使用的蚊帐本身就轻薄易起火,再加上蚊香阴燃时,最高温度可达700 至800℃,火点周围1 厘米处可达130℃高温,足可将燃点低的蚊帐、衣服、纸张等引燃。
经验分享:
防蚊、灭蚊用品几乎是炎炎夏日里的家庭必备,蚊香也以其使用方便,驱蚊效果好而倍受市民青睐,使用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放在专用的金属支架上,更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窗帘等可燃物,离开时及时灭掉;使用电热蚊香器时也需谨慎,注意使用时间,不用的时候及时拔插头,防止电热器过热导致火灾,如果家里铺有地毯、木地板等,下面应放一块阻燃性较好的垫板;此外,作为蚊虫劲敌的杀虫剂也成了夏季灭蚊的选择,然而杀虫剂属于易燃易爆品,存放使用时要远离火源,避免暴晒、挤压及摩擦静电。
无标题

No.4 燃气火灾

事件回放:
2012 年7 月3 日11 时许,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东新街一居民家里发生燃气爆炸,3 名小孩以及孩子的外婆在爆炸中被烧伤,其中5 岁女孩小鑫烧伤面积达85%。孩子的外婆称,当时她准备烧中饭,第一次火没打起来,当她再一次拧燃气灶开关时发生了燃气爆炸。据了解,该户家中使用的是液化气钢瓶,可能是燃气皮管松动,发生了燃气泄漏,且燃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
编辑点评:
厨房本就是我们家中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遇上高温闷热天气,对厨房中燃气安全来说更是面临着严峻“烤”验。
燃气软管接口处在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下,容易导致软管软化或软管卡脱落,案例中事发厨房就因燃气泄漏,导致液化石油气和空气的浓度比达到了一定程度,遇到拧开关时的火星就发生了爆炸,也给孩子们造成了无可挽回的痛苦。
经验分享:
为了预防夏日厨房“发火”,应当经常对家中的燃气管线进行检查,平日里正确使用燃气及燃气设施、器具,做到“人走火熄”;不要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和安装,使用液化气钢瓶的居民应尽量把钢瓶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有条件的用户最好安装燃气报警器;当发生液化气泄漏时,千万不要有开关电器、打电话、拖拉金属等器具及脱衣服等行为,更不能抽烟点火,而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并通知燃气公司处理,不要试图私自解决;假如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则要选择敲门的方式来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No.5 家装火灾

事件回放:
2014 年7 月20 日23 时45 分左右,江西省宜昌市环城北路汇才佳苑小区一栋居民楼11 楼的一套复式民居发生火灾。其间,女子曾冲出起火房屋向邻居敲门求救,男子则在复式楼的二楼将卫生间处的窗户强行拆开试图逃生。随后,女子又返回二楼和男子一起在卫生间窗户处大声呼救,高温和浓烟使两人从卫生间窗户处坠楼,导致一死一伤。据悉,这套起火的复式房屋在2013 年8 月整体装修时使用了大量可燃材料,房屋内的吊顶、隔断等建材都易燃。
编辑点评:
情侣天各一方的结局多少令人叹息,这与装修材料的使用脱不了干系。从案例中不难看出,造成火势迅速蔓延的正是装修材料。现在市场上家装材料品种很多,大多数人在选择时主要考虑价格和款式,而没有把材料的阻燃性放在首要位置。这也使得不少易燃可燃的装饰材料进入家庭,大大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和蔓延速度。另外,情侣火场逃生的方法也值得商榷。
经验分享:
夏季家装市场火爆,但要注意的是要选用难燃或不燃的防火材料,接线盒、开关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家装中应严格执行电气铺设规程,如需进行维修或改造,应找具有职业资格的专业电工操作;油漆等易燃物品要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的地方,刷的时候应及时打开门窗,让气体散发出去,不要在刷油漆的室内吸烟或用火;暂时裸露的电源线路要用绝缘胶布包好,以免漏电或短路;施工现场别忘记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