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电梯罢工买单

每逢冥节,人们总会给逝者烧点纸钱,用烟火传递对亲人的缅怀与思念。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居民大多住进了楼房,不少人也把这一习俗带进了楼里,在楼道内烧纸钱,如此一来,不仅弄得整个楼道浓烟滚滚,更增加了安全隐患。今年4 月中旬,福建福州长乐中路一小区因住户在楼道里烧纸钱时触发自动喷淋系统,水浇灭明火的同时,也流进了旁边的电梯轿厢,导致两部电梯“罢工”。

案件回顾

无标题4 月11 日,福州市台江区福机新苑小区居民向当地媒体反映:小区9 号楼三部电梯中有两部电梯罢工了,整栋楼有40 层,住户每天回家都要排队,十分不便。有时等的人太多,不少年轻人索性爬楼梯。
可是,年纪大的该怎么办?只能等电梯,这一等就是十几二十分钟,上下楼一次可能需要半个小时以上;如果一天要上下楼三五次……感觉心好累!
是什么原因引起电梯“罢工”的?答案意想不到:电梯会罢工,竟是有人在楼道里烧纸钱,大量的烟雾触发了楼内的自动喷淋系统。物业得知情况后虽然立即关掉了喷淋系统,但为时已晚,由于水量过大,加上电梯口地面低于楼道水平面,水严重倒灌,导致电梯损坏罢工。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劝阻居民不要在楼道内烧纸钱,但依然有居民我行我素。物业事后了解到,引起此次事故的是租借在此的住户,电梯的维修费用得由住户自行承担。

法律解答

解答人:康烨(“盈辩护”团队首席律师)

一、肇事失火,刑事责任当头。

每逢清明,或其他一些纪念日,人们总要为死去的亲人烧纸钱,这是许多人对已逝亲人寄托哀思的方式之一。伴随生活水平的改善,居民大多都搬进了高楼大厦。高楼大厦不仅是你的家,还是其他住户的家,在楼道里烧纸钱,可能会带来火灾隐患,这不仅会造成公共财物损失,还会扰乱小区的公共秩序,既危害自家,也危害他人财产、生命安全。赔偿损失事小,一旦酿成火灾,公安机关可以对肇事者行政处罚;严重的,还会触犯刑律,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
确保安全是物业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楼道内烧纸钱,这本身就是一个会危害到小区安全的行为,物业公司有权予以劝解制止。本案中,物业公司已经多次劝阻居民不要焚烧纸钱,但是仍有居民我行我素,物业公司有权向公安机关反映。楼道是属于业主公用的通道,在楼道中烧纸钱已经侵犯了邻居的相邻权,且烧纸钱存有火灾隐患,邻居可向警方和消防部门反映。警方和消防部门应对这类行为给予告诫和制止。同时,房屋业主也有保障相邻业主人身、财产安全,监督承租人合理使用承租的物业,及时制止各种违章行为的法定义务。所以,业主也应当积极制止烧纸钱这种风险行为。因为一旦烧纸钱而引发火灾,则触发《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旦构成造成严重后果,就会构成刑法中的失火罪,承担刑事责任。”这里所称的失火罪,就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该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造成物损,民事责任难逃。

一般而言,电梯维修的费用涉及《物权法》的内容。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由业主共同决定。
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水箱等共有部分的维修。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应当公布。
本案中,因为住户烧纸钱,大量的烟雾触发了楼内的自动喷淋系统。物业关闭系统后,仍由于喷淋水量过大,加上电梯口地面低于楼道水平面,水严重倒灌,导致电梯损坏。
电梯的罢工与住户烧纸钱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烧纸钱的住户不可以用“自己只是租住在此”的借口进行推脱,应当为自己不正当行为所造成的损害买单,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民谚有云:“祭祀祭在心,除此不是金。”清明节祭祀不在于花钱多少,只要在心里对逝者满怀思念、尊重,就是不花钱祭祀,其情也“重如泰山”。所以说,在先人墓前献一束鲜花、挂一串千纸鹤、栽一棵树等,都是表达对先人思念的良好方式。

无标题
律师简介:
康烨,“盈辩护”团队首席律师,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部主任,上海律师协会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徐汇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上海市女律师巾帼志愿团成员。
多次担任上海电视台《法宝365》、东方广播电台《东方大律师》《我要找律师》节目特邀嘉宾。办理过数百起刑事案件,其中包括央视报道的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公安部十大督办案件之一的王某亿元逃汇案件等经济领域重大复杂刑事案件等。2011 年获“上海市徐汇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5 年获“盈科全国十佳刑事辩护律师”称号。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