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的轨迹
汶川地震新闻人物的震后故事

周欣然/ 编辑

八年前的汶川地震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轨迹,有的人因为地震光环环绕,有的人因为地震深陷舆论漩涡,有的人因为地震失去所有……八年来,那些曾经引发广泛关注的新闻人物又有着怎样各异的命运呢?

“折翼天使”廖智 ——“用独特的生命去影响更多的生命”

无标题地震让时年23 岁的美女舞蹈老师廖智失去幼女和自己的双腿。丈夫也在大年三十夜和她签下离婚协议,地震令她一瞬间几乎失去所有。但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她说,生活出的难题有时会逼人成长。虽然失去双腿,但廖智并没有放弃希望,放弃自己的舞蹈梦。
2008 年6 月底的一天,在重庆疗养的她突然想编一段舞蹈出来,想再上一次舞台。于是,她跟以前一起跳舞的姐妹开始研究在轮椅上的舞蹈动作。巧的是,世界小姐组委会的有关人士到医院看望她时也提到跳舞的事。双方不谋而合。大家经过商量决定用鼓做道具,让她直接跪在鼓上跳舞,这就是后来的《鼓舞》。7 月14 日,当双腿残缺、一袭红装的廖智在大鼓上翩翩起舞时,现场所有人都被震撼。她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在《我要上春晚》中,她对所有人说:“我希望用我独特的生命去影响更多的生命,我相信这是上天让我活下来的目的!”
雅安地震期间,她奔赴灾区当起了志愿者,戴着假肢送粮、送衣、搭帐篷,被誉为“最美志愿者”。2014 年10月,由她主演的电影《深情约定》上映,她在剧中出演一位在乡村支教的青年女教师。2014 年儿童节当天,廖智在微博晒出了教堂举行婚礼的照片。时隔6 年,廖智开启了又一段人生旅程。

“最牛校长” 叶志平 ——“他什么都防到了,就是没有防到自己的身体”

无标题2008 年5 月12 日这一天,对许多人来说是不愿触及的灰色记忆,但却为叶志平的人生投下了绚丽的光彩。“责任高于一切,成就源于付出”是叶校长的人生理念。由于他的努力,全校2200 名学生和90 多位老师的生命得以保全。在地震发生时,全校师生仅用时1 分36 秒就全部安全疏散,无一人伤亡。有人说,1 分36 秒,是叶志平57 年人生中最绚烂的时刻。他却说:“我不过是做了一件职责内的事情,任何校长在我这个位置都会做。”
成名之后,叶志平不得不为“最牛校长”的虚名所累。一位老师介绍,震后一年里,叶校长到全国各地参加大型活动有16 次之多,接待各地考察团不计其数。
一位彭姓老师直言:“校长是劳累而死的,至于压垮他身体的最后一根稻草,那恐怕就是‘最牛校长’这个名号了。” 2011 年6 月27 日,史上“最牛校长”叶志平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在四川华西医院抢救无效病逝,终年57 岁。
“叶校长什么都防到了,就是没有防到自己的身体。”当时在病房里守护他的同事这样说。

“可乐男孩”薛枭——入职可口可乐

无标题八年前的北川救援镜头画面里,一个被困废墟下80个小时后获救的男孩的一句“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逗乐了被悲伤笼罩的整个中国。“可乐男孩”薛枭的故事,成为很多人再回首这段灰色记忆时,一抹难得的亮色。由于右手臂伤情严重,同时感染了气性坏疽,必须截肢。而当时薛枭的家人还没有赶到,于是薛枭就自己做了决定:同意截肢,并用左手在手术同意书上按下了手印。后来,薛枭被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少年”。
2009 年,薛枭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免试录取。失去右臂的薛枭想要和普通人一样学习和生活,无疑要更加艰辛,但他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克服了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大学学业。他说:“我能单手打球、骑自行车还能带人呢。只要多练习,一只手也能做得很好。”
2013 年毕业后,薛枭进入可口可乐成都分公司工作,再续与可乐的“前缘”。据了解,他被公司安排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他的形象更好地宣传公益,也是对社会的回报。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新闻链接

“范跑跑”范美忠——依然我行我素

范美忠无疑是汶川地震事件中最具争议的人。这位毕业于北大历史系的高材生,毕业后选择在四川都江堰光亚中学教书。地震发生时,他不顾学生的安危,第一个冲出教室。但真正令该起事件引发争论则是由于他十日后在天涯论坛上发的名为《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的帖子。
他在帖子中的言论使他陷入舆论漩涡,他也被网友戏称为“范跑跑”,开始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口诛笔伐,甚至他的母校北京大学也站在了反对他的一边。也有部分网友和学者对其言论表示理解和同情。该事件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师德”问题的大讨论。香港凤凰卫视一虎一谈节目邀请范美忠出席,引发网络上新一轮争论的高潮。6 月6 日,范美忠在接受媒体访谈时首次公开向公众道歉,但继续坚持自己的基本立场。
2015 年1 月31 日傍晚,范美忠在微信朋友圈公布辞职一事,将要到成都华德福高中任教,并继续撰写《庄子解读》。在饱受争议、思想痛苦的挣扎之后,范美忠和当年一样,依然我行我素。

“抗震小英雄”雷楚年——“走到哪儿都是英雄,最终迷失了自己”

8 年前,还是初三学生的15 岁少年雷楚年,在地震发生时,三入危楼勇救7 名同学,后又四处奔波找到班上所有老师和同学。光环和荣誉随之而来。8 年后,他却沦为阶下囚。
2008 年9 月,雷楚年被特招进入重点高中,并被免除所有学杂费,每个月还能领到学校发的200 元补贴。为了让他跟上全班的进度,各科老师还给他“开小灶”。可他很快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经常跟着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泡酒吧、打牌赌博。“雷楚年走到哪儿都是英雄,最终迷失了自己。”被雷楚年称为黄哥的黄老师事后如此评价道。曾有采访他的记者劝他好好学习,他回应:“我是国家的人,不必为我操心,国家怎么可能不管我?”
由于“名声在外”,雷楚年常常吹嘘自己“有关系”,以帮人办事为名拿人钱财,还伪造教育局印章以及驾校的印章,最终陷入堕落的深渊。2015 年,雷楚年因涉嫌诈骗包括其女友在内21 人的46.3 万元,被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