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城市应急救援又上新台阶

周欣然/ 编辑 IC/ 图

不论是造成165 人遇难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还是导致73 人死亡的深圳山体滑坡事故,不论是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还是靖江化工厂火灾事故,这些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并曾引发广泛关注的重特大事故无一例外发生在城市。印象中现代化的、管理规范的城市何以成为重特大事故的高发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表示,由于城市人群聚集程度比农村地区大得多,比如地铁、广场等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事故,很可能就是大事。发生在城市的突发性事故涉及面往往更多更复杂,从而破坏性更大,这就要求城市有能够进行快速反应的应急救援力量,把事故造成的破坏降到最低。下面的两则消息一个有关化工厂,一个有关核电站,二者都与城市安全有着紧密的关联。

实战演练提高城市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能力

全景式应急实战演练调用了城市多种专业救援力量与欧盟公民保护 救援小组合作。
全景式应急实战演练调用了城市多种专业救援力量与欧盟公民保护救援小组合作。

在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5 月12 日)当天,上海化学工业区举行了“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2016 年全景式应急实战演练”。演练针对上海化工区自身特点与功能,模拟台风害下多种次生灾害并发的极端情况,并设置了多种事故灾害场景。演练内容包括演练场景设置、方案设计、信息报送、预警发布、应急指挥、应急疏散、应急救援、空运伤员、信息公开、媒体沟通、事故调查、现场恢复以及演练评估十三个科目。整个演练活动调用城市多种专业救援力量,与欧盟公民保护救援小组合作,开展人员、设备及其他资源相结合的实战演练和指挥部推演,集中检验了上海化工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并展示了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的成果。
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签署的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是中欧双方加强政府应急管理领域长期、务实合作的重大举措。自2013 年以来,中欧双方在上海以“应急演练设计和实施优化”为主题,先后开展了应急演练方法培训、应急演练师骨干培训、专题工作坊、综合应急演练方案编写等一系列试点活动。本次中欧联合模拟实战演练活动是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在上海开展的试点活动的收官之作。

组建核救援队保卫城市与国家安全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于今年5月24 日召开,会议决定国家斥资6 亿全面启动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建设工作。根据核应急“十三五”规划,国家计划建设一支由6 支救援分队组成的320 人规模的国家核应急救援队,分别是:指挥协调与技术支持分队、突击抢险分队、工程抢险分队、应急监测与辐射防护分队、去污洗消分队和医学救援分队。
据介绍,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是在国家核应急体制框架下,依托军队及核工业现有核应急力量进行建设的,建设周期三年,预计2018 年年底前建成。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说,相比过去的25 支救援分队分散执行任务,现在重新建立的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在复杂条件下,发生重特大核事故时,可以同时完成各种任务。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的6 支分队的编制仍然属于原单位,包括军队、医院和企业等,换句话说,在平时,他们就是普通的战士、医生或者专业技术人员,只不过需要进行专业训练。关键时刻,他们会放下手头的日常工作,换上统一着装、挺身而出。王毅韧说,核应急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尽早介入事故,尽早处理处置。因此,核应急救援队在装备上,下一步重点还是要注重事故的应急抢险,特别是发展无人、遥控的装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