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 让民宿安全更有亲和力

钟韵瑶/ 文

迪士尼来了,与之一同出现的还有旅游会展、文化创建、商业零售、文化休闲等产业。这一次,我们要说的是民宿。
“迪士尼开园后,预计每天将吸引3 万多人次游客,而园区酒店客房总量仅为1220 间,且客房规格较高,无法满足各层次需求,因而届时会有大批游客需要在迪士尼度假区周边寻求住宿。”这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迪士尼项目建设对浦东经济发展的影响》报告得出的结论,显然,多层次的住宿需求带动了迪士尼周边民宿的发展。
旅游爱好者对民宿并不陌生,和标准化宾馆不同,民宿既有当地特色又能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是不少旅游达人的首选。2015 年,紧邻迪士尼的浦东川沙镇六灶社区陈桥村首个迪士尼配套民宿项目应时启动,百多间民宿建成等待开业。按照设计规划,“六灶民宿项目在保留江南风情的基础上,引入星级酒店服务,满足更多游客不同的住宿需求”。
然而,六灶民宿项目启动近一年后,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缺少合法审批程序无法开业。

新兴事物还是由来已久

民宿,到底是什么?
从时间上说,民宿并不是新鲜事物。关于民宿的起源,有两种不同说法,一是说来自日本的“民宿”,是指一般常见的饭店以及旅社。另一种说法称民宿源于19 世纪60 年代的英国,当时英国的西南部与中部人口较稀疏的农家,为了增加收入采用Bed and Breakfast (床铺和早餐,简称B&B)的经营方式,这种家庭式的招待是英国最早的民宿。
对民宿的定义,中国各地区有所不同,台湾《民宿管理办法》中民宿是指利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场所。深圳对民宿的定义与台湾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深圳将民宿限制在“小型旅游服务设施”。作为上海的近邻,杭州的民宿十分发达,西湖、虎跑等景区周边分布着约5 万张民宿床位。杭州的民宿包括两种——既可以是农民利用自有住宅当老板,也可以是其他经营主体租赁农民住宅或闲置的村集体用房、农林场房对外经营。
搭乘迪士尼的东风,民宿在上海“新品上市”。或许有人会把民宿等同于农家乐,就连从业者都很难说出个中区别,似乎最直观的感受是,农家乐是本土叫法,而“民宿”是舶来品,更时髦、洋气。也有专业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民宿的含义应大于农家乐。“民宿具体包含几个要素:以农民宅基地、村集体建设用地为载体,结合当地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提供住宿、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产品购买等服务的合法经营性场所。”

日租房随意变成民宿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体验迪士尼 乐游上海滩”消费需求调查报告》显示,外省市消费者住宿选择方面,34.5% 的人选择住在迪士尼内的酒店,另有45.7% 的人倾向于在迪士尼附近住宿。有需求就有市场,不少位于迪士尼附近的公寓房打着“迪士尼民宿”的标签开始在网络上接受游客的预订。
然而,这样的“随意变身”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消防部门表示,普通公寓房变身民宿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假若没有一定的消防设施作保障,足以让其充满隐患。
用于一家三口或是六七人居住的自建房改作餐饮或住宿场所时,结构布局、消防设施的配置都有不同的要求,简单的装修无法解决建筑的先天不足。乡村农民自建房以砖木结构和砖混结构居多,有的还是木结构,甚至存在少量茅草棚简屋,还有不少建筑违法搭建的问题,衍生出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气线路未穿金属管或PVC 管防火保护明敷等问题,诸多隐患增大了民宅起火可能性。一旦发生火灾,房屋内的住客会因疏散通道不足陷入逃生难的困境,而外面的人却因外部环境限制进不去——鳞次栉比的村落、狭窄的道路,都会阻碍消防车的通行,水源的缺乏更会加大消防扑救的难度。
据统计,浦东新区尚有47 个消防缺水区域,其中包括迪士尼所在的川沙新镇中就有小湾村和江镇新和村。
对消防部门来说,由于法规滞后、行政许可无规可依导致无法对民宿建筑消防设计阶段进行技术把关。《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指出,“此规定不适用住宅室内装修、村民自建住宅、救灾和其他非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性建筑的建设活动”。民宿建筑多数是在村民自建住宅的基础上改建的,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消防验收(备案)皆不适用前规定。况且,民宿是否属于公众聚集场所尚未明确,按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需要获得消防安全检查的行政许可。

打破壁垒关键在政策

作为一种独特的住宿体验方式,民宿正越来越流行,村镇希望借此打造新的特色和品牌,村民期待民宿的建设可以改善生活。在2016 年上海浦东新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也看到了政府对民宿的支持——要注重保护传统江南乡村特色,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这无疑是民宿大力发展的新机遇。
政策决定了民宿的成长速度。今年1 月浦东召开的区“两会”上,有关方面曾表态拟出台相关草案意见,有望突破消防验收等瓶颈,为民宿项目扫清障碍。不过,草案何时能出台,浦东新区商务委、上海旅游局等部门回应称,正在加快制定。
这次的等待应该不会太久,上海市农委、规土、消防、旅游、公安等部门在对上海的8 个郊区以及崇明县的民宿开办情况进行调研后,初步草拟了一个管理意见,一旦审议通过后,将抓住消防、管理、协调组织等重要环节加速推进。民宿管理办法初步框架将兼顾准入标准及监管措施两方面。其中,民宿准入方面将有别于旅馆业标准,并争取在年内出台。
此外,另据6 月15 日召开的浦东新区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表示,《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近期将正式出台实施,而第一批迪士尼特色民宿认证清单也将在会议之后的两个月内明确。根据《意见》,村民们若想开办民宿,可以向所在地的人民政府申请房屋登记表,经同意后,再经过工商、环保、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检查符合条件后,即可营业。在没有确切地针对民宿的消防法规条文的情况下,消防部门将按照农村消防计规范和建筑消防设计规范的要求,对民宿进行监督管理。
根据规划,周浦、川沙等镇将率先试点成为民宿区域,在两年的试点期间,浦东的特色民宿将向有集约化经营能力的企业法人开放,并形成一定规模,“十三五”期末,浦东每个镇都将开出特色民宿,它们不仅仅将缓解迪士尼游客的住宿压力,更将让别具风味的乡野度假生活成为沪上另一大特色。

【经验谈】国内外民宿的开发应用

英国:设立民间从业者团体

B&B 模式在英国已发展超过100 年,各地方政府对于经营B&B 有严格的管理要求,规定B&B 的机构必须经过国家或当地公家单位的申请经过认证才可挂牌迎客。此外,英国政府为促进民宿业的发展,不仅设立各项农政、观光、农业推广组织、大学、义工团体及民间业者组织等团体,在政策法令上的制定一点不亚于对旅馆的制订,并且加以辅导从业者从事民宿经营。

法国:成立世界最大民宿组织

2000 年以后,法国政府对民宿法进行修订,限定民宿房间最多不得超过6 间,超过6 间的则称为旅馆。法国政府对民宿的占地面积、设备配备、清洁卫生情况、环境等都有严格要求,并且每五年进行一次评鉴,以此保证民宿业良性发展,并且要求为旅客们办理保险,确保旅客的人身和财务安全。
为了壮大民宿业的发展,法国成立了世界最大民宿组织——民宿联合会。联合会对民宿的服务质量、住宿环境、舒适度、基础设施及卫生设施配备情况等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并划分等级。经营民宿业10年以上的经营者可以得到一笔乡村建筑整修补贴。

日本:分为洋式和农家民宿

日本民宿并不可随意开设,而是需要经过官方授权的财团法人的辅导、审核,通过认证、登记后方可营业,即使是偏远地区的简易民宿也要获得许可经营证之后才可经营。
日本民宿主要分为洋式民宿和农家民宿两大类,洋式民宿为具有一技之长的白领阶级转业投资,全年专业经营;农家民宿有公营、农民经营、农协(农会)经营、准公营及第三部门(公、民营单位合资)经营等五种形式,有正业专业经营,也有副业、兼业经营。

中国

台湾:客房数5 间以下

2001 年台湾颁布《民宿管理办法》,首次对民宿的合法地位进行了认可,对民宿的经营资格、民宿协会的监管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按规定,民宿客房数必须5 间以下,客房总楼地板面积要在150 ㎡以下,但位于原住民保留地、经农业主管机关许可的合法经营的休闲农场、经农业主管机关划定的休闲农业区、观光地区、偏远地区及离岛地区的特色民宿,经营客房数要在15 间以下,总楼地板面积要在200 ㎡以下。

杭州:需满足七大条件

《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在杭州开民宿必须符合七大条件,包括经营用房、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
经营用房方面,单体建筑面积一般在600 平方米以下,建筑层数不超过5 层、房间15 间以下。每层楼面还至少设一个通风采光的卫生间等。
消防安全上,每层应按不少于2 具的标准配备灭火器,如果每层建筑面积超过100 平方米的,应按每50 平方米1 具的标准配备灭火器。每间客房应配备逃生用口罩和手电筒设施等。除厨房外,其他房间都不得使用明火。此外,《意见》还鼓励经营业主为住客提供旅游意外保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