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 “后花园”花开正好

谭 婧/ 文图

川沙忘不了这一天,2016 年6 月16 日。
从这天起,期盼已久的米老鼠正式成为这片土地上的“常住居民”。相伴迪士尼的日子,终于不再遥远。
自迪士尼揭开神秘面纱的日子进入倒计时开始,川沙就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与建设中脱胎换骨,迎接迪士尼带来的辐射效应。看完美国的米老鼠再到附近的古镇喝杯茶——这种曾经只能停留在脑海中的“穿越式”旅游模式,如今在距离迪士尼乐园约2 公里的川沙古镇就可以实现。
这片迪士尼的“后花园”,花开正好。

西方米老鼠结缘中国古镇

川沙是名副其实的“建筑之乡”。自上海开埠之后,技艺精湛的川沙建筑师参与了外滩的建筑工作,这也使得他们日后的建筑风格既有江南韵味,又渗透了西洋风情。尤其是优秀的历史文化建筑,在川沙古镇里更是多得令人惊叹,仅护城河周边地区就有丁家花园、连城别墅、川沙天主堂等十多处,每一处都有很高的文化历史价值,记载着时光荏苒的尘封往事。
古镇的老街上还有一处市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这幢被称为“江南第一奇宅”的内史第,原是清代金石学家沈树镛私宅,后来不仅是著名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的故居,也是宋庆龄等宋氏家族成员的诞生地,胡适、黄竞武、黄自等数十位名人也曾在此出生或居住。
毫无疑问,米老鼠这位新邻居的到来,成为推进古镇发展的新契机。
其实早在2009年迪士尼确定落户川沙后,大多数人都以为,川沙会抹去岁月的印记,摇身向现代化大城镇迈进时,它却选择了“复古”的道路。2014 年,川沙成功申报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经过3 年多的修缮改造,“修旧如旧”的川沙老街成为古镇的新地标,迪士尼“后花园”基本成形:古镇的中市街、南市街、西市街、北市街以“旧”面貌重新亮相,中国传统的石板路代替了水泥路面,两侧的商店也都恢复成古朴的样貌,相继开张。游迪士尼乐园,逛川沙老街,这样中西合璧、动静相宜的玩法或许会成为上海迪士尼之旅的一大精品路线。
越来越多的商家也看上了中西文化擦出的奇妙火花,更瞄准了迪士尼蕴含的火爆商机,各种业态不断从四面八方朝老街涌来,在外界看来,有了迪士尼的入驻,川沙老街如同“傍上了大款”,仅仅是客流量就能让商家们喜笑颜开。然而,就在迪士尼开业前夕,原本应该“一铺难求”的老街仍有少许空置的店面,让人不免疑惑:到底是租金太贵了,还是缺少投资呢?
其实,这一切都是“有意为之”。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但想当好迪士尼的“后花园”,还得要看老街自身的发展建设。由于前期开发规划不科学等历史遗留问题及古建筑的消防通病,老街上的建筑耐火等级低,商户住户用火、用电频繁,弄堂狭窄,可燃物品多,如今游客人员复杂、流动量大,火灾隐患更是不容小觑。

分类管理跟上消防的脚步

无标题消防安全管控从源头的招商租赁就已经开始。所有入驻川沙老街的店铺都要进行严格挑选,如果业态不符合老街的整体安全要求,即使再有商机也不能在老街开店。换句话说,现在能出现在老街上的近400 家商铺,全都是经过“体检”才成功入驻的。
即便是川沙最老的饭店“工农饭店”也没有例外。两年前,江苏常州人于登冲着迪士尼的机遇,来到川沙老街寻找商机。
那时候,这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红极一时的饭店已然成了停车棚,但因为考察过日本和香港的迪士尼,他还是坚信自己的投资眼光,接手了这家饭店。
从店面盘下来起,一系列的消防检查也随之而来。起初,店面内部各类消防设施都比较差,老街的管理方就频繁地上门指导火患整改。三天两头碰面,于登几乎能叫得出每一组检查指导人员的名字。电气线路穿管,配置疏散指示标志,增设灭火器,设置厨房间防火分隔……直到去年3 月各项消防标准均达标后,这间百年老饭店才正式开业。川沙老街的管理方还与他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在工农饭店的周围,还分布着不少各具特色的饭店餐饮,这些小细节也是川沙老街管理方的“故意安排”。他们根据火灾危险性的不同,把各种业态分类管理,划分不同区域经营不同行业:中市街主要有古董商店、餐馆、茶楼,南市街大多是酒吧、餐馆、古玩商店,北市街分布着礼品铺、粮油商店、烟酒商店,西市街则以水果大卖场、服装店、美发店为主。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一目了然,也减少了火灾的危险。比如像工农饭店就要和旗袍店“保持距离”,因为餐饮行业涉及用火、用电,如果和可燃品多的服装店挨在一起,一旦出现火情就会加速火势蔓延,扩大损失。为了让游客安心品味浦东老八样等川沙味道,老街的管理方还综合各地古镇火灾事故的经验教训并做出规定,像工农饭店等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铺一律不得使用液化气钢瓶。
在安全的前提下,工农饭店的装修风格也尽量保留了原汁原味,“我们的电气线路和窗子有换过,店里其他的物件基本上都是旧的。”于登说,饭店外墙的“国营工农饭店”大字,依然是水泥雕书的老招牌,这种上世纪50 年代的原有式样,给人一种朦胧的穿越感。“最好能招几个对川沙有了解的服务员,边上菜还能边和食客聊聊老街的故事。”看着门口的招聘启事,于登说道。

清火患打造旅游金名片

除了百年老饭店,1956 年建成的稻香食品商店充满着接地气的市井气息,写在外墙上的几个红字依旧十分抢眼;南市街和中市街交会处的牌楼上,“彪炳千秋”四个大字栩栩如生,展示出岁月更迭的老街风情……
改造后的川沙老街散发着古老建筑的独特韵味和产业转型的无穷期许,不仅吸引了像于登这样的外来创业者,也拉回了不少川沙本地人。今年年初,土生土长的川沙人宣浩带着自己创始的老祖禅堂,从世博园搬回了川沙老街。小时候的他就住在老街上,对他来说,老街就像个儿时亲切的玩伴,是他童年最喜欢的地方。

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分布在老街各个角落,保护着老街的平安。
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分布在老街各个角落,保护着老街的平安。

这次搬家,为的是商业趋势,也为的是情怀。
“我希望能把禅堂做成中外游客了解上海文化、川沙文化的一个窗口。”宣浩表示。川沙老街上的店铺基本保持了木质的原始外貌,仅在内部有一定的装修。这样的安排保证了老街的风韵,却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问题。本身这些建筑大多属于耐火等级较低的砖木结构,梁、柱、门、楼板等主要建筑构件也都是可燃物,尤其像禅堂这样抚琴品茗的文化雅集,走的是古色古香风,更需要在装修中加入大量的木质装饰,安全隐患极大。宣浩也明白,川沙老街作为打造文化名镇的主要经营区域,只有安全便利,才能为川沙魅力加分。于是在不破坏原有结构、建筑风格等前提下,老街的管理方指导禅堂对木结构进行防火喷涂,提高房屋的防火系数。
禅堂后方,没几步的距离就是居民住宅。由于建造开发时缺乏科学的消防规划,前铺后宅、毗连建造的现象在川沙老街随处可见,狭窄的弄堂导致建筑之间缺乏有效的防火间距,很容易“火烧连营”。有的老建筑门口还留有门槛和台阶,硬生生地把消防车拦在了外面。
经过一番消防改造,4 条老街共设置14 处消火栓,灭火器箱、火灾自动报警、简易喷淋等更是每家每户店铺的标配。一抹抹红色的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分布在老街各个角落,它们就像一张安全大网,时刻保护着老街的平安。
虽说川沙古镇的地理位置不算太偏,但客观来说,如果发生火灾,距离最近的消防中队赶赴现场,也需要一定时间。考虑到这个因素,早在2013 年,当微型消防站还没有大面积普及时,川沙古镇就早早地建立了志愿者消防队和微型站点,发动社区干部、民警、物业保安等率先成为志愿消防队队员,还专门配备了电动消防车等一批充满古镇特色,适合老街狭窄道路的灭火设备,解决“远水解不了近火”的难题。
一到晚上,物业的值班人员都要穿梭在老城厢里,用类似“打更”的方式提醒商家和游客,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不要随意乱扔烟头等等。老街里那股浓郁的复古风,在这样的防火宣传的渲染下越发质朴迷人,“润物细无声”的消防宣传教育,收效也立竿见影。
 
一幢幢古建筑散发着历久弥新的迷人色彩,一间间旧民居记录了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伴随着迪士尼为古镇注入的外在力量,川沙古镇也在安全保障、文化传承等内在力量上做着最后的冲刺。如今,川沙老街的“中国风”与迪士尼的“国际范儿”遥相呼应,同台唱戏。这场东西方文化的“对话”,正等待着中外游客驻足倾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