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长袭降火魔
上海消防驰援“4·22”靖江火灾纪实

无标题

4 月22 日9 时40 分,江苏泰州靖江新港德桥仓储发生火灾引起爆炸,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仓库周边两个村的村民被疏散。火灾发生后,泰州、南京、上海、徐州等地消防部队先后投入上百辆消防车,千余名消防官兵前往驰援。经过18 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至4 月23 日3 时10 分,明火被扑灭。
4 月25 日,泰州市委、市政府特向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发来感谢信,对上海消防部队的鼎力相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消防官兵不惧艰险、英勇善战的战斗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刘 俊 张昌溇/ 文 李 福/ 图

4 月22 日9 时40 分许,江苏省靖江市新港镇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突发大火。在接到公安部消防局和上海市公安局的作战指令后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先后调派200 余名指战员、40 辆消防车奔袭二百余公里赴现场增援,连续奋战近10 个小时,为火灾成功处置、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中国之声、新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重点关注,实时播报上海消防官兵增援火场的英勇事迹。

奉令增援!申城官兵重兵屯集、迅雷出击

油品灾害事故,历来以耗时长、易爆炸、火点多而成为世界消防救援难题。在市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从江苏救灾现场实时传来的灾害图景让人揪心;电台里,现场作战官兵传来的声音显得急促紧张。
4 月22 日15 时许,靖江灭火作战已持续整整6 个小时!罐区输油泵房发生火灾,形成约2000 平方米流淌火,直接威胁厂区内五十余座混合油品罐、石脑油罐、二氯乙烷、混合芳烃罐、液化烃球罐等各类易燃易爆和危化品储罐。翻滚的黑云遮天蔽日,流淌的火焰肆意奔淌,形势十分危急。
靖江告急!江苏告急!华东告急!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下令,紧急调集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化工编队应援江苏!集结号已经吹响!
后方,市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第一时间向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汇报,紧急启动跨区域应急预案,成立总队后方指挥部,总队长张兴辉坐镇指挥,全勤指挥部全体指挥员在岗待命,综合组、物资保障组、宣传鼓动组实体运作,加快全市执勤力量调整、队伍响应集结、信息传递报送。在最短时间内,一次性调集化工编队和战勤、卫勤保障力量,作为首批增援火速赶赴现场处置。警情飞传!一串串指令从指挥中心向全市各执勤点快速发布,后续力量也紧急集结,备装待命。
前方,副总队长汪永明奉命挂帅,全国灭火专家陈寒根,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战训处处长、信通处处长、指挥中心主任,应援支队分管副支队长、参谋长协同出征。一辆辆红色战车携带多种类型防化、防护、侦检、堵漏、洗消、救生、破拆、照明和高精尖、大功率灭火装备,以及泡沫、油料等各类物资给养紧急出动,社会联动单位储备的战备物资也同步响应。一时间,全市沪杭公路、沪金高速、沈海高速、嘉闵高架、绕城高速等主要高速公路上,一道道火红长龙一齐向集结点——花桥收费站快速拢近。
大功率车到了!战勤保障车到了!防化侦检车到了!灭火专家陈寒根到了!所有首批应援力量全部到了!在京沪高速公路上,首批应援力量集结完毕,向着灾害现场正式开拔!

临危受命!参战官兵高效协同、攻坚克难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汪永明(左二)现场指挥战斗推进。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汪永明(左二)现场指挥战斗推进。

20 时45 分,两批应援参战力量经过近3 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在事故现场外围会合,等待作战指令!
此时,火灾事故核心区域浓烟弥漫、一片狼藉,俨然一片烟和火的海洋。现场起火的输油管道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翻滚着近百米高的火柱,冲天的火焰划破整个夜空,巨大的热辐射炙烤着周围的一切,让人无限焦躁。管道的爆裂声、呲呲的风声并着呼呼的火啸声不绝于耳,给人以巨大的心理压迫感。而这些,还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看得见的危险可以评估,看不见的威胁才让人不安……
罐区内储罐密布,可燃物众多,火点东面、南面林立的燃油储罐,厂区内连片的危化品球罐就像一个个满载的“炸弹”,只需一条蓄能点火的引信,随时可以毁灭周围的一切。
紧邻着火点的2401 号罐已经被烈焰一遍又一遍冲烧得变了形状,似乎在往外冒着白烟,与燃油燃烧释放的巨大黑烟云形成强烈反差,情势岌岌可危。
22 时10 分,现场指挥部下达作战任务:上海消防总队进入罐区西南侧协助无锡支队冷却保护邻近罐体,扑灭地面流淌火。
上海市消防总队应援临时指挥点迅速在指定位置成立。副总队长汪永明、副参谋长朱志祥、战训处处长刘文洪组成指挥小组,现场研究部署战斗推进方案。攻坚战斗随即展开!作战人员迅速开展火情侦察,开辟进攻路线。
由于场区内部各类车辆、水带线路密集,大型供水车辆无法直接进入场区,现场立即下达战斗指令:由总队战训处带领特勤支队、金山支队20 名官兵组成4 个攻坚小组,先行携带2 台高倍数泡沫发生器、16 根支线徒步进入场区西侧实施战斗准备,为先期控制蔓延火势夺取时间。
同时,另一小组及时协调江苏总队在场区西侧疏通一条通道,组织奉贤、金山、化工3 个支队10 辆大功率水罐泡沫车,进入厂区西侧设立进攻阵地。
22 时10 分,总队应援临时指挥点组织7 个攻坚组,铺设5 条供水线路,架设5 门移动炮,在火场西南侧设置进攻阵地,由西向东层层推进,扑灭灌区流淌火,消除流淌火对邻近储罐、一线指战员、进攻水带线路的威胁,牢牢把火势控制在固定区域,阻止了火势向南侧油罐区、西侧液化烃储罐区的蔓延扩大。
22 时53 分,从火点东侧传来一声爆炸巨响。一时间空气凝滞,战斗氛围愈发紧张。现场所有参战单位已展开布控,高射水枪、重型水炮、车载炮持续发力,然而,在叫嚣的巨大火焰面前仍显得无力。
总队现场指挥点认为必须加大对火势的遏制力度,集中优势力量,结合有效突击手段,巧解久攻不下的危局。
现场一声令下,马达轰鸣,水龙飞舞,高喷车、移动炮和高倍数发射器应声齐发,喷射出的水流、泡沫,对着猛烈燃烧的大火、炙烤发烫的闷罐发起更猛烈地“轰击”。
现场,5 路供水线路,5 门移动炮,在坍塌泵房西南两侧对临近罐体实施冷却,成功遏制了爆炸的再次发生。尔后,现场指挥部又传来命令,由上海消防总队组织攻坚小组,掩护关阀断料。总队应援临时指挥点迅速调整战斗部署,组织攻坚力量深入罐区内部,利用水炮水雾进行保护,利用冷却罐体的水炮对猛烈火势进行压制,确保关阀攻坚小组最大限度地处在水雾保护之下。在共同协作之下,关阀攻坚组成功关阀断料,切断了 2401、2403、2404 罐向泵房的油料输入,火势有所减弱,为实施强攻灭火创造了有利条件。

鏖战火魔!消防卫士经受生死考验、不辱使命

上海消防应援力量与火魔近身鏖战。
上海消防应援力量与火魔近身鏖战。

就在大家猛攻之时,危险却悄然来袭。
火场紧邻长江。进入子夜,雨势越来越大,风向轮转突变,掀起了已经厚厚覆盖的泡沫液。易燃油品再次暴露在空气中,本已被压制的火焰闪电般流淌燃烧开去。
23 日零时 40 分,现场突发大规模剧烈流淌火。总队指挥员、攻坚编组的数十名战斗员全部身处火海!
千钧一发之际,总队应援临时指挥点果断下达紧急撤离命令,发出撤离信号。
突发流淌火的前一秒,奉贤支队江海中队中队长吴佳年在攻坚队员陈国强、杨超的协助下,已经将多功能移动炮推进到了火点围堤里面,攻入了火场腹地。险情突发时,他本能地大喊:“快跑!”火焰箭一般向他们蹿来,3 人在厚厚覆盖的泡沫液掩护中,抢着火焰的追赶迅速后撤。出来时,三人被火熏得满脸黢黑,吴佳年的头发和眉毛被火烫掉了一些,额头甚至都被烫伤了。同样,所有攻坚队员都跟吴队长一样,经历了生死一瞬。
全体参战官兵根据预先设定的紧急撤退线路,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集结,经反复清点后确认都安全。但熊熊大火还是烧坏了来不及转移的 6 门移动炮、2 台泡沫发
生器以及部分干线水带。更加严峻而复杂的局面,考验着指挥员的智慧和参战官兵的意志。经现场再次侦察后,现场指挥迅速集结兵力,调整部署。冷却控火,降低热辐射,再次实施进攻。
零时50分,总队应援指挥点调整力量部署,再次组织进攻,铺设 6 路供水线路,架设 4 门移动炮、2 只泡沫管枪,扑救流淌火,并沿燃烧区管线由西向东平行推进至泵房燃烧核心区,在强大的攻势围剿下,火势渐渐缩小。
经过长距离、跨区域连续奔袭、不眠不休,又在高温、窒息、潮湿的恶劣环境中连续奋战的官兵们,身心已达到了疲惫的极点。他们有的是在上海的某一个战场上直接加充补给,转战江苏的;有的穿着靴子的双脚被磨出水泡,水泡磨破了,露出伤口,浸在水里,时间长了化脓红肿,但没人叫苦;有的因为持续身穿湿透的衣服,来不及更换,出现了身体不适、拉肚子的状况,仍咬牙坚持;有的身体被泡沫长时间浸泡而蚀伤,疼痛难忍但仍硬挺着坚守一线。
23 日 2 时 05 分,攻坚队员利用泡沫管枪伸入疏油管线口部,将最终残余的明火扑灭,现场扑救转入收残阶段,监控防止复燃。6 时 30 分,经公安部消防局现场指挥部指令同意归建;9时 30 分,市消防总队首批应援力量班师回沪。至此,市消防总队全体参战官兵圆满完成了包括流淌火核心区域关阀断料掩护、侧下风方向液化气球罐区火势蔓延堵截、流淌火附近固定顶罐组冷却保护、总攻阶段攻坚灭火和火势扑灭后持续冷却等任务,协作属地部队成功扑灭火势,遏制了爆炸的发生。

载誉而归!英雄群体浴火奋战、书写忠诚

坍塌的罐体、翻腾的黑云、损毁的装备……无不昭示着战场的惨烈和救援过程的惊心动魄!
每一秒钟,参战官兵都在经历生死的考验,将士们同甘共苦、生死共担。险情突发瞬间,副总队长汪永明、副参谋长朱志祥、处长刘文洪就在火点的最前沿指挥战斗推进;特勤支队副支队长张福明、金山支队参谋长王甲庚撤出来时,虽经有效防护,仍被烈火高温烫得生疼。化工支队化一中队官兵王晨、程成、李雪健、秦康顶着烈火延长水带架设移动炮进攻,坚守火场十多个小时。前方车辆油料告急,油槽车距离作战现场 3公里,金山支队保障大队战士王飞飞多次反复折返,用 20 升的油桶一桶一桶往前线输送。

4 月 23 日,上海消防首批应援力量班师回沪,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市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等领导冒雨到入沪道口迎接。
4 月 23 日,上海消防首批应援力量班师回沪,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市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等领导冒雨到入沪道口迎接。

每一个阵地,参战官兵都在与火魔近身鏖战,将士们寸土必争、守土尽责。地面流淌火突然向西侧侵袭,导致部分移动炮和水带不同程度损坏,化工支队化二中队中队长助理刘杰身先士卒,抵近着火罐西侧打击火势。金山支队纬六中队官兵韩武磊、王嗣勇、苏积波连续铺设 15 根干线,将移动炮扛至距火点不足 10 米处。大量泡沫覆盖地面,视线受阻、沟渠纵横,金山支队直属中队战士李立忠四次跌倒又四次爬起来,不退缩半步。
每一处险情,将士们果断决策、科学施救,参战官兵都高效专业,增援行动中,奉贤、金山、化工支队 10 辆大功率水罐泡沫车停靠着火罐临近厂区西南侧,全力堵截流淌火蔓延,成功保护液化烃球罐安全。关阀断料过程中,金山、特勤、化工支队抽选 20 名攻坚精兵,穿戴隔热服深入流淌火核心区域,使用泡沫管枪掩护厂房技术人员关阀断料,为最后总攻创造战机。总攻阶段,由特勤支队杨远军、黄江、梁俊相,金山支队陈志达、李立中、郭海建等官兵组成的两支攻坚组,始终站在在火势最前端,一举扑灭泄漏点处火势。
一场硬仗!一次传奇!载誉而归的将士,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指挥部和江苏消防同仁的高度认可,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市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等领导冒雨专程到入沪道口迎接。
这个英雄的团体,这些参战的勇士,在未来的岁月中,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无论刀山火海他们都将无所畏惧,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铮铮誓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