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救援中的破拆工具

李炳泉/ 编译

消防部队作为应急抢险救援专业力量的骨干,救援内容和样式正在不断增加,其中就汽车交通事故救援来说,占了社会救援的很大比例。在交通事故中,车辆变形的情况非常普遍,现场情况十分不稳定,消防队员既要在变形的车辆内救出被困者,又要“尽力将破坏程度减到最小”,这就必须使用破拆工具,甚至是大型液压破拆工具。

无标题大型油压扩张器

油压扩张器通过液压油泵产生油压,经由高压软管将油压传输到器具的动作油缸内,使缸内活塞运动,由此使工作臂张开、闭合。扩张能力有的是20 千牛,有的可超过1000 千牛。
使用时要避开臂的中间部分,要用尖端部分进行作业。将操作手柄置于【开】的位置,扩张器便可张开、扩张,手柄若离开,在“中立”位置时,扩张动作便停止,在【闭】的位置,扩张器的臂便收拢闭合。
油压扩张器可以准确可靠地进行尖端部件与液压管路连接与安装。扩张器由于和汽车的接触面积小因此稳定性差,不能用于举起、抬起车辆。收贮时要让尖端稍稍开一些,以免因温度等影响使内压升高而产生作用力。
 

无标题大型切割器

大型切割器的工作原理与大型扩张器相同。切割器不同位置的切断能力各不相同,割刃的中间部位与根部的切断能力有近两倍之差,根部的切割力最大。与扩张器不同的是,使用切割器时,要使刀尖与切断物体呈90°。切割器刀刃的材质是碳钢,所以不能用于切割比碳钢还要硬的钢材,如手柄轴、踏板、转向柱、弹簧等。
 

无标题油压千斤顶(起重器)

油压千斤顶是由液压泵与柱塞驱动油缸通过高压软管连接起来的产品,借助液压泵的动作,通过高压软管将液压油送到活塞驱动油缸,使柱塞作伸缩动作。油压千斤顶有单级结构和二级式结构两种,它们适用于不同的场合。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加高时使用的垫木、救援块等,因考虑到其抗载能力,否则有可能会损坏。
上述所有大型液压救助器具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的是,应确认装置一侧的油量是否足够。在大型液压救助器具全开(或者伸到最长)时,在移动式装置的液压油正在减少的情况下,切断装置侧液压油,会发生器具只送进空气的现象,这就会影响器具的工作效能。
 

交通事故救援要则

交通事故救援的最基本原则是,避免救援过程中产生二次伤害。首先要通过警察、安全员的配合,实施交通管制,根据道路情况,用大的车辆形成安全施救空间,大的车辆并非是有绞盘等设备的救助工作车,而是水罐车等。紧接着确认事故车辆已经熄火,并排除燃料泄漏等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此外还要确保车辆在被救助垫块、救助支柱器具垫高的情况下,不会发生翻转。
近年来,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等各式各样的汽车分分登场。相对于不同车型的救助方法,应该明确各种救援器材的规格和性能,确保更加安全地实施救援活动。当然,更重要的是,掌握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技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