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6年05期)

发现霸王条款消协可提起公益诉讼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今年5 月1 日起施行。《解释》明确了在涉及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商家提供的产品服务可能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等5 种情形下,消费者协会可提起公益诉讼。
其中,商家提出的“霸王条款”“虚假宣传”等均在可提起公益诉讼范围之内。

全国范围内推开“营改增”试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自今年5 月1 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对于市民最关心的二手房销售“营改增”的政策,在京、沪、粤、深四个城市,会具体按照三类情况征收或免征增值税。

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自今年5 月1 日起实施,为期两年,明确要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其中,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的2%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缴费费率不影响社保待遇,上海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1%降为20%。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三万元

因为性别决定一个婴儿的生命的做法,不仅残忍还会影响社会男女比例。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自今年5 月1 日起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各类违规者将受最高三万元罚款的处分。《规定》还建立了涵盖相关医疗广告、医疗器械和药品的监管制度以及有奖举报制度,望有效制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首部船舶检验部门规章施行

为加强船舶检验管理,规范船舶检验服务,交通运输部颁布了《船舶检验管理规定》,这是我国首部船舶检验方面的部门规章,于今年5 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船舶检验机构和人员、法定检验、入级检验、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范、检验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详细阐述,对于提升船舶检验能力和船舶质量水平、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促进航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无”商品不得作为奖品或赠品

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议通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从今年5 月1 日起施行。《办法》将实体店、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销售方法统一纳入监管,对线上线下经营者一视同仁,明确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六类商品;“三无”商品不得作为奖品或赠品;销售者提供的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商品,可享受7 日内退换货。对未履行审查登记义务的线上线下经营者,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上海老年津贴新政实施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于今年5 月1 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对赡养人在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义务都有明确的规定,强调子女应经常探望老人。另外,上海市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按照不同年龄段提供涵盖高龄营养、交通出行等方面需求的津贴。津贴分为五档,最低档为65 至69 岁,每人每月75 元;最高档100 岁及以上,每人每月600 元。

上海保护“老字号”有法可依

目前,上海在非遗保护事业上面临着许多困难,例如资源濒危现象严重、传承后继乏人等。为此,经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今年5 月1 日起正式施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存”“分类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与传播”等方面制定要求,从上海地方实际着手,为沪上“老字号”等非遗保护事业保驾护航。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