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光辉照耀国泰民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9号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0 min read
谭 婧/ 编辑 新华社/ 图

说法档案
文件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发布部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修订时间:2015年7月1日

安居乐业、安身立命、幸福安康……在中国人的词典里,“安”是念念不忘的头等大事。于国而言,安邦固本、长治久安、居安思危……“安”更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4 月15 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赛、逃生演练、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了要以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等重要指示。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谈到国家安全,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间谍、侵略、恐怖袭击等词汇和风起云涌的谍战片。此次新《国家安全法》明确将“国家安全”定义为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新《国家安全法》还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1 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这是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我国以法律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

这部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综合性法律,为制定其他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奠定基础,对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都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一:总体安全观——关注非传统领域安全

近年来,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我国制定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法律,对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新《国家安全法》也明确了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等概念。与传统的安全观不同,新国家安全观的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可以看出,相对于人们较为熟悉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这部法律的出台,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制度化、法律化,也将总体安全观的各项要求形成良好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新《国家安全法》涵盖了国家安全各个领域的内容,重点解决国家安全各领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亟待立法填补空白的问题,也为今后制定相关配套法律法规预留了空间。

亮点二:经济安全——建立安全审查机制

随着社会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形势也变得多样,有实体经济也有虚拟经济。去年的股票市场就引来各方关注,“救市”成为热词。因为一旦股市没有控制住,整个银行和金融系统都可能带来连带反应,这可能涉及到整个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经济乱了,整个国家也就乱了,所以要格外关注经济安全。
新《国家安全法》强调,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利益安全。同时明确,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其实,我国早已有经济安全审查监管这一制度,比如进出口贸易等都要进行国家安全审查,防止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贸易风险。我国制定核出口管制条例,明确国家对核出口实行严格管制,也是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的举措。此次重申这一安全制度,为以后修改、完善经济安全审查措施奠定基础。

亮点三:文化安全——防范抵制不良文化

国家安全中既包含传统安全,也包含像文化安全这样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文化安全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主权和尊严不受侵犯,文化传统和文化选择得到尊重。虽然我国在维护文化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仍存在不良文化侵蚀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宣扬暴力、恐怖、分裂、色情等内容的文化。
为了有效地防止这些文化对文化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新《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维护文化安全的任务,从安全的领域坚持文化安全原则,落实文化安全的各项任务和制度。同时明确,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当然,文化安全既不是文化锁国、限制言论自由,也不是我们不再对其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中国文化本身就具有开放和包容的特点,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的主流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一向持鼓励态度,国家也一直大力支持开展平等多元的文化交流和对话,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合作。

亮点四:网络安全——明确网络空间主权

当“互联网+”一度成为热词的时候,互联网早已像电力一样,引发了新的工业革命,成为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也广泛运用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各方面管理中。
因为虚拟世界有大量的国家安全利益,各国都在加速构建各自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体系,信息安全成为国家安全中新的重中之重。

因此,新《国家安全法》首次提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根据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可以说,这一概念的提出既是我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也是参与网络国际治理合作应该坚持的原则,更是适应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实需要,为依法管理在中国领土上的网络活动、抵御危害中国网络安全的活动奠定法律基础。

亮点五:新领域安全——关注太空深海极地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新《国家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各界认为太空、深海和极地这些“战略新疆域”有着现实和潜在的重大国家利益,也面临着国家安全威胁和挑战。

为此,新《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极地等领域开展科考、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有利于人类的发展,这些领域不属于任何一国,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国家长治久安,是我们平安幸福的重要保障,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其实与每个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以保密工作为例,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把涉密信息擅自发到互联网……也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尽一份力。

正如歌中所唱: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国家安全法》的颁布和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让国家安全意识在中华儿女的心中生根发芽,也有助于为“十三五”规划提供较为全面有效的国家安全法制保障,推动着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

扩展阅读:网络安全立法各显其能

美国:主要包括立法、司法和行政三大领域和联邦与州两个层次;既有针对互联网的宏观整体规范,也有包括行业进入规则等微观的具体规定,超过130 部。

欧盟:立法、战略、实践相互交融。主要包含立法、战略、实践三大部分,立法体系包含决议、指令等,战略体系包含长期战略与短期战略,实践则包含机构建设、培训等。

日本:政府与民间“协同作战”。2013 年日本正式发布《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提出创建“领先世界的强大而有活力的网络空间”,实现“网络安全立国”的目标。

印度:“母法”和部门法规相辅相成。以《信息技术法》的专门立法为中心,各部门法相关规定相辅佐,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互联网法律体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