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迪士尼消防安全大网络
童话世界里的平安故事

钟韵瑶/ 文

无标题上海迪士尼正式对外营业的脚步声已经清晰可闻,悬挂在国际旅游度假区指挥部广场的标明开业倒计时的时钟,一天一天地向6 月16 日的盛大开幕日逼近。素有童话王国美誉的迪士尼,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和新闻界追逐的热点。
迪士尼人气火热,最直接的例子是,4 月26 日迪士尼度假区公共区域开放,同天开始载客运营的轨交11 号线迪士尼站客流火爆。轨交部门统计,在迪士尼站运营后的一周内,车站客流增长迅猛,迅速成为当前全网客流增速、增幅最大的车站。
过去一个月里,笔者3 次来到度假区,感受这座梦幻乐园背后的消防故事。这是中国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外合作旅游项目,每天数万名工人在这里精雕细琢,每一处都要求精益求精,为了每一个细节,消防部门耐心专业地用心看护着一切。

梦幻之旅从车站开始

轨交11 号线迪士尼站开通后,朋友建议我搭乘轨道交通前往。出发前特意查阅了迪士尼站的相关信息——这是目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唯一一座地铁车站,车站总建筑面积约4 万平方米,是其他一般单体站面积的四至五倍,结合场地原有的2 米高差,设计成一个浅埋式、屋顶全绿化覆盖的建筑。
无标题到达迪士尼站,站厅果然有点“梦幻之旅”的味道:通透的大天窗让整个站厅分外明亮,蓝色、橙色和绿色强烈的对比色眼前一亮,大厅里还有米奇、米妮的卡通造型。迪士尼消防工作人员介绍,长120 米、宽8 米的大天窗不仅仅是为了采光,更重要的是火灾情况下可以自动开启,帮助排烟。
轨道交通的安全涵盖很多方面,对消防来说最常态的考验就是如何有效地引导客流。无论是面对自然产生的大客流,还是火灾等紧急状态下的处置,最关键的都是让客流安全抵达目的地。安全的保障不仅是硬件的设置,软件上的应对同样重要。在迪士尼消防官兵手里,有一张消防无线系统检测表,标注着迪士尼轨交站、乐园、迪士尼小镇、迪士尼酒店等园区重点场所不同位置的信号强度。消防工作人员说:“园区不同位置无线信号强弱不同,对信息传送有影响,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容易碍事,4 月27 日消防人员在园区进行了电台信号测试,了解掌握无线通信信号在园区内覆盖的范围,进一步调整完善无线通信应急预案,确保灭火救援过程中指挥通信畅通。轨交迪士尼站是重点检测对象,测试中,消防人员使用地铁专用频道,测试了信息传送是否清晰、及时,有利于对现有队伍的作战能力进行研究和评估。”

你的安全“我”做主

无标题5 月7 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始内部运营测试,为6月16 日的盛大开园做准备,入园的游客包括迪士尼的员工和对迪士尼度假区做出贡献的部分人员。
“自家人”游园,入园安检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乐园主入口设置了8 个安检口,检票核对游客身份证并拍摄照片后方可进园。为了让游客接受安检,理解和配合安检工作,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请您将包打开,谢谢”“不能携带自拍杆和外带食物”“祝您度过神奇的一天”……诸如此类的话,短短一上午就要重复几百遍。
在园区,游客深感放心的是,这里的安全有充分的保证。走进园区,往往会发现,园区内传出的轻松笑声与安保人员的认真之间的对比是十分鲜明的。1.6 平方公里的园区,每走几步似乎总能遇上巡逻的安保人员。而在园区外,还有另外一支队伍严阵以待。
兴致高昂的游客谁都有可能一不小心发生点什么安全事故,一处处看不见的“机关”也有可能突然地发生点小意外。消防工作人员告诉我,在迪士尼开园倒计时100 天起,消防部门开始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时间制,就是全天、全周无休息,他们对园区进行了高强度的排查整治,研究探讨了消防车行车路线、消防水源以及进攻路线的铺设,大家对园区角角落落可谓“底数清、情况明”。一本28 页厚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就是靠着大家实地调研、战术研究、拉动演练,一点一点地制定的。人员防护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发生火灾事故时的处置,当游客被游乐设施卡住时的救援……七个章节详细完备地囊括了各类事故的应急方案。
到了试运行这一天,安全被以百倍的重视摆上了日程。当天起,消防部门特地增派了防火干部入驻安保工作现场指挥部,实施把控园区消防安全形势。川展消防中队的队员们从当天0 点开始进入战备,早上8 点,指导员孙敏捷和往常一样,在拉动战备抽查后,带领队员们开展应用性项目出水训练,中队长周琦带领另一批队员前往后勤区待命,“离园区近点,有什么情况一分钟就能赶到,这样总觉得放心点。”
还有简庭柏开着消防摩托车在后勤区驻守巡逻。
我想,在迪士尼做消防应该是份有趣又无聊的工作,每天在充满童真的氛围里,感受着欢声笑语和无忧无虑,但他们又不能融入其中,必须以他们的视界注视这份“无忧无虑”。

迪士尼奇妙之夜

去迪士尼玩,有机会的话,不妨在迪士尼酒店住一晚,那会是别有童趣的住宿体验。度假区内有两家主题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和玩具总动员酒店,迪士尼乐园酒店是一家针对高端客群的豪华酒店,而玩具总动员酒店则是一家面向大众的中档酒店,两个酒店共计提供1220 间客房。
无标题迪士尼开园前,网络媒体就有过关于酒店的报道——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以高雅的“新艺术主义”为设计风格,门廊处设有米奇和米妮铜像,在酒店内,宾客们还有机会巧遇《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灰姑娘》和《狮子王》等经典动画中的迪士尼明星。在玩具总动员酒店,两个庭院被装饰成胡迪牛仔苑和巴斯光年苑。在酒店的阳光食汇,以山东潍坊传统风筝制作工艺制作的玩具总动员动画明星风筝,将飘扬在餐厅顶部。此外,酒店还设有米奇儿童游乐室、“哈库拉玛塔塔”乐苑、川顿王游泳池等。
据说,迪士尼酒店客流火爆,目前已经预订到9 月,客满情况下,消防工作更得盯紧。消防部门介绍,在酒店开业前,消防检查人员深入酒店各楼层、房间对相关消防设施、防火分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逐一检查,掌握消防控制中心内相关设备设施运行、值班员值班和应知应会、有关制度上墙执行、有关工作记录登记情况。开业后,每周得去酒店“报到”三四回,所有的安全得仔细查过,确保设施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会突然罢工,入住客人不会造成新的安全隐患。“我们也会加强对酒店员工的指导,确保他们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园区内的酒店毕竟承载能力有限,迪士尼周边的宾旅馆成为不少游客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消防部门“以迪士尼周边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作为上半年消防工作的一项中心任务,此前,消防部门牵头公安、安委办、工商等部门对周边区域宾旅馆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了各单位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等情况。联合整治中,120 余处隐患被排除。
终于能见上米老鼠、唐老鸭了,迪士尼无疑是家庭亲子休闲游的新选择,驻守在园区的消防工作人员们也正式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巡逻、安保战备,虽然近在咫尺,但他们的亲子游只能等待“下一次”……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浦东支队川展中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