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劣产品之恶

伪劣产品还真是古已有之。那位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因电视剧在当代又红了一次的纪晓岚,在他著名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过多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事件。他买过罗小华墨十六锭,看上去“漆匣黯敝”,以为是老旧的好货。没想到回家一试,才发觉所谓古墨是烂泥抟成染黑的。这是文物造假,常人难辨也就罢了。还有人造烤鸭,拿鸭子的整副骨架塞上泥、糊上纸、染上色、涂上油,利用晚上出来在灯下叫卖,让纪晓岚的从兄万周上了一回当。笔记中还记载了纪晓岚家奴赵平用二千钱买了双皮靴,以为得了便宜。一天突降大雨,结果他穿靴出去,光脚回来。原来皮靴的腰是用揉出皱纹的乌油高丽纸做的,底子是用破棉花黏糊用布绷成的,当然遇水即化了。

如今不仅日常用品和食品,连消防产品也有伪劣。“原本耐火极限应该不少于1 小时的防火门,只支撑了47 分钟就‘烧穿了’。” 这批涉案防火门的生产商和销售商负责人,分别因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被判刑。媒体日前报道了这起上海市首例因生产、销售伪劣消防产品被判刑的案例。根据《刑法》的规定,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销售金额超过5 万元,就够格刑事处罚了。这批次防火门涉案价值80 余万元,按照刑法条文,销售金额50 万元以上不满200 万元的,处7 年以上有期徒刑,销售商负责人卢某和上游生产企业负责人张某有投案自首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 年(宣告缓刑4 年)和有期徒刑3 年(宣告缓刑3 年)。人们厌恶伪劣产品,更痛恨伪劣消防产品,因为它们不仅谋财,还害命。烧穿的“防火门”阻断的是逃生之路!

互联网时代,“谋财害命”的谴责不仅直指坑蒙拐骗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也囊括了推波助澜、为虎作伥的丑行。“五一”节期间,被频繁刷屏的“魏则西事件”把虚假宣传上升到了“人性最大的‘恶’”。

这个叫魏则西的大学生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晚期,多方求医无果的他最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在花费近20 万元的费用后仍然不治身亡。我们唏嘘年轻生命的逝去,我们谴责没有底线的逐利行为,但是道德上的批判能彻底杜绝制假贩假和虚假宣传吗?两百多年前的纪晓岚就谴责过了。在商言商,商业公司的本性就是盈利。正如老虎是要吃人的,没法通过道德教化让它吃素。

要防止老虎吃人,就得有笼子来隔绝虎与人。对于查禁伪劣产品来说,这个笼子就是监管制度。政府要履行监管的职责,媒体和公众也别放弃监督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要完善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让制假贩假者不敢、不能、不愿去做,让品质优良的产品多产畅销。否则,劣币驱逐良币,倒下的不是违法违规的企业,而是整个行业。“三鹿奶粉案”还不够我们好好反思的吗?从这个意义上说,魏则西悲剧的种子恐怕在某世界知名搜索引擎退出中国之时已然种下。
唐鋆签名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