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我还是个兵”
梅陇镇安监所干事金志刚的消防人生

徐明中/ 文

“我是一个兵。”

闵行梅陇镇安监所的办公室里,与我相对而坐的金志刚是个稳重、腼腆的小青年,中等个子,略显文弱的体形,三十刚出头的年龄,和当下的大都市年轻人毫无二致。若不是事先知道他是梅陇镇安监所干事,我实在难以相信他是个长年与安全打交道的人。
“我是一个兵。”小金给我递上一杯热茶时,平静地说了一句。看到我惊讶的表情,他憨厚地笑了笑,又补充道:“我当过消防兵。”
我更惊讶了,小金的形象顿时高大起来,这个文文弱弱的小青年竟然还有这般不平凡的经历。
小金告诉我,他2004 年入伍,是上海东安路消防队的一名消防战士,负责驾驶消防车。
在部队的五年,平均每年要参加七八百次的出警救灾,长期经受着血与火的考验,谈到自己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小金淡淡地说:“还可以。2007 年受到部队‘嘉奖’,200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我的心头倏地一热,这个小青年真是不简单。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消防兵那般粗犷英武,但是他的身上照样体现出消防战士为民救灾,不惧生死的战斗精神。想想看,在每年七八百次的出警救灾中受到部队的“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这该是多么崇高的荣誉,多么来之不易。如果没有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没有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是难以榜上有名的。
这也许正是小金热爱消防事业的思想基础,也是他长期忠于职守,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力量源泉。
“我是一个兵”,极其纯朴的一句话,说得多好啊。初次见面,就使我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脱下军装,我还是个兵。”

2009 年,小金复员回到家乡,于2013 年3 月份担任梅陇镇安全生产监察管理所的干事,主要负责消防、特种设备和民防三大块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小金面临着“环境、角色、工作重点”的三大变化,迎来了新的考验。
先说环境的变化。从部队到地方本身就有着巨大的环境变化,况且他的家乡梅陇镇地区情况非常特殊,既是闵行区的东大门,又毗邻徐汇区,面积为28 平方公里,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城乡接合部。该地区人口密集,人员成分复杂,仅常住人口就高达38 万,外来人员,临时入住人员也有庞大的基数。镇辖地区共有62 个居委,121 个居民小区,其中老旧小区就占了30%-40%。这样的地区环境无疑给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人口密集的消防隐患自不待言,房屋结构老化、消防设施缺乏的高比例老旧小区更是危机四伏的“风险区”。
其次是角色的变化。小金原是消防队的一名优秀士兵,目标和任务都很单纯,但是到了地方他成了镇安监所的一名干事,成了管理人的“官”,身上的压力和责任与过去迥然有别。他不但要以身作则,还要负责教育、培训辖区居民的消防意识和消防技能,况且这里的居民大多是“乡里乡亲”,人情观念重,落后积习多,要正确引导教育困难极大。
第三是工作重点的变化。消防队的重点是“灭火救灾”,地区消防工作的特点是“预防教育”。两者不是字面上的差异,而是工作重点上的根本性区别。如果说,“灭火”讲究速度,讲究效率,以快取胜,那么,“预防”更讲究教育的普及深入和措施的落实到位。它不求快,力求稳,不求短期效应,力求长期坚持,其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这“三大变化”,小金并没有退缩,依然保持着当年消防战士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用他的话来说,“我是当消防兵出身的,干的就是这一行,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只要肯努力,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于是,这个脱下军装的消防战士迎难而上,以新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地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中去,哪里有情况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实地解决。在安监所领导的支持下,他紧紧依靠群众,大胆开展工作,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隐患整治是一场攻坚战。”

小金不愧曾是个军人,总爱把工作重点比作各类战术。
他认为消防安全的整治难度最大,无疑是一场场攻坚战。上任不久,他就面临着落实市政府消防实事工程的一场硬仗。根据要求,梅陇镇地区每年要对老旧小区进行消防设施的改造,争取四年完成老旧小区的全覆盖。小金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就投入了战斗。从先期的调查摸底到改造方案的制定,从一次次上门宣传到选购和安装烟感报警器,他都亲力亲为,负责到底。虽然放弃了不少双休日,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但他毫不计较,看到老旧小区按期完成了消防设施的改造,看到居民的生活有了安全保障,他感到无比的欣慰。仿佛夺下了一个战略高地,心里充满着胜利的喜悦和战斗的豪情。

在安监所的工作岗位上,金志刚做了大量工作,出色的表现为他赢 得了全国首批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的荣誉称号。
在安监所的工作岗位上,金志刚做了大量工作,出色的表现为他赢得了全国首批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的荣誉称号。

谈到消防整治的硬骨头,小金的头脑很清醒,他对笔者首先谈的不是成绩,而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
紫藤二村14 号有一户行为乖张的单身老年居民,两房一厅的居室里堆了半屋子垃圾不清理,晚上不用电灯点蜡烛,隐藏着极大的火灾风险。尽管小金和当地居委会干部一次次上门教育、劝说,老人就是不为所动。结果,在2014 年春天终于酿成了一场火灾。虽然火势很快被扑灭了,老人也只受了点轻伤,但是这次火灾给小金带来了极大的震动。那天晚上,当他自己花钱把老人安排住进旅馆之后,满脑子充满着自责和反省。时至今日,当他重提旧事,依然充满着负疚之情,“教训真是太深刻了,要是当时能及早采取坚决措施,不至于发生后来的火灾事故。”
小金吃一堑,长一智,在后续的整治行动中双管齐下,坚决不留死角。一方面,主动上门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在关键时刻采取有力的措施及时消除火灾的隐患。
中春三水苑是个2010 年新建的动迁小区,由于楼道设计很宽敞,一些自私、贪小的居民就动起了歪脑筋。他们以安装安全门为名,私自占有了部分公用通道,甚至把消防栓、逃生楼梯出口等也圈了进去。面对这一严重情况,小金没有姑息,积极会同镇政府、居委、物业等部门一起上门做工作,当场发整改通知书,并与行政手段相结合,一举解决了这个老大难的问题。
2014 年,一家公司在双溪村建立了影视基地。工程竣工后,消防验收不合格,主要是喷淋装置安装得太高,不符合要求。小金针对这个问题坚持原则,寸步不让,硬是让对方花了300 万元安装一个大的蓄水池,重新铺设管道,达到消防标准后才同意通过。
过去,梅陇镇地区各种“市场”颇多,乱搭建、乱拉线的现象比比皆是,不仅有碍观瞻,还成了消防安全的重灾区。
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小金会同相关部门对其采取了断然措施,先后取缔了西南农副产品市场、漕宝路鑫品南北干货批发市场、毛家塘市场等处。这些举措不仅改变了面貌,端正了风气,还还给广大居民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社会环境,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城乡接合部的特点,梅陇镇地区原来还有不少“城中村”。一部分居民利用宅基地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租给外来人员,“群租”现象十分严重,所谓的“朱行城中村”“梅陇城中村”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影响很大。
那儿不仅“脏乱差”,还给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小金当过消防战士,参加过几千次的“灭火救灾”行动,深知这类“城中村”的危害性,所以非常重视对“城中村”的整治工作,在镇安监所的牵头下,镇、村的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每年对这些“城中村”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小金在每次行动中都积极带头冲在第一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一次,他们一下子收缴了四百多只液化气钢瓶,及时消除了巨大的火灾隐患,为确保当地的消防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是持久战。”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小金深深地懂得,消防安全的基础是建立完善的防治体系和严格的工作制度,是对广大居民坚持不懈的教育和培训,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持久战。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安监岗位,依靠基层力量,做了大量的工作。
其一,建立消防网格化,切实抓好日常的消防安全工作。
2014 年,根据市政府的文件精神,小金在镇政府和安监所的支持下,大力抓好建立消防网格化的工作。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建立了由镇政府(一级平台)、镇安监所(二级平台)、和村居委会组成的消防网格,达到了职责分明,条块清晰、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目的。小金利用这个消防网格的防治体系,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消防活动,做到每两周召开消防安全例会,每月有消防安全小结和下月的工作计划,每年定期举行消防演练活动,把梅陇镇地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热气腾腾。
其二,充分发挥军民共建的优势,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小金来自消防队,继承了部队的优良传统,更懂得部队的战斗力和战斗精神在军民共建中的巨大作用。因此,在梅陇镇与吴泾消防中队和梅陇消防中队建立共建单位的基础上,他又把自己的娘家部队──关港消防中队(小金在复员前已调至关港中队)引入梅陇镇的共建单位,形成了“鼎足成三”的独特优势。在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小金的工作更有底气了。在每年5 月份和11 月9 日各小区分别举行颇具规模的消防演练活动时,他特意邀请三个消防中队的官兵们前来指导、培训。消防官兵精彩的现场解说、消防器材的应用和逃生要领的培训都使参加演练的群众深受教育,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其三,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消防知识。
多年来,小金本着一名复员军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不怕苦、不怕累,天天奔走在第一线。他深深地感到,地区消防安全工作的主体是群众,让群众理解支持消防安全工作的突破口就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此,他跑遍了所有的居民小区,苦口婆心地向群众宣传教育,还组织相关人员发放了两万余册的宣传资料,制作了五百多块消防宣传展板,举办了许多次寓教于乐的“消防知识有奖竞赛”,为群众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破除落后迷信观念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消防安全,我永远在岗。”

金志刚跑遍了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
金志刚跑遍了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

小金离开部队多年,却一直保持着一个消防战士的本色。
他热爱消防工作,觉得在群众支持下越干越顺手,他珍惜人民群众的信任,时刻不忘肩负的重担。为了确保消防安全,他经常放弃公休节假日去单位或一线值班,为了确保发生火情时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和属地的消防中队有个约定,一旦有火警,就立刻打电话通知他,所以他往往和消防队几乎同时赶到现场。平时,每当听到路上有消防车的警笛声,他都会职业性地关注声音的去向,立刻打手机向周边的消防中队了解火灾的信息。同事们都开玩笑地对他说:“消防车的警笛声已成为你的职业敏感点。”其实,对小金而言,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虽然早已脱下了军装,但他始终认为自己还是个消防战士,工作作风和生活规律几乎和在部队时没有多大差别,只是行动的号令由警铃改为电话铃而已。
2016 年3 月,小金的工作发生了变化,由镇安监所干事调任镇拆违办的副主任。虽然职位变了,工作变了,但他依然不改一个消防战士的初衷,认为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关乎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管怎么变,自己关心消防安全工作是绝不会变的。
结束采访时,小金对笔者说道:“为了消防安全,我永远在岗。”
短短一句话,胜过千言万语。我被小金的真情所感动,更为他忠于祖国的消防事业,永远在岗的精神喝彩!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