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三十五 风从东方来
——写在2016 年上海消防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谭 婧/ 文

“十三五”时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我们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冲刺,上海消防将如何把握新形势下的时代机遇,应对公共安全的严峻挑战? 2016 年,我们需要更加和谐安全的消防环境,上海消防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勇担防患未然先行者,争当灭火救援排头兵?
这些,都让今年3 月10 日召开的上海消防工作会议格外引人瞩目。
春节时听不到烟花爆竹的响声,多希望每天都能这样安静;听说过消防疏散演练,很希望自家小区也能组织一次;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该找谁来清除这个“定时炸弹”……在城市安全的大环境下,上海消防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升华为2016 年消防工作的进军号角,通过“防风险、补短板、强根基、求突破”的总体思路,系统谋划布局全年工作,让每个老百姓真正拥有安全感。
春风激荡来时路,正是潮起扬帆时。上海消防的2016,就从这里启航。

用加法防风险 增加忧患意识

当人们发现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越来越难寻其踪时,上海消防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守护着城市的安全和稳定。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承载着特殊的发展使命,也聚集着各类不确定因素。在这里,消防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违建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中屡见不鲜的液化气钢瓶,到住宅小区水泄不通的消防车道,隐形的火灾风险给这座城市的消防安全施加了压力。2015 年,上海消防全力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低端商贸市场、城市综合体、大跨度仓储物流建筑、高层建筑等8 类城市消防安全高风险专项调研,排查梳理问题所在,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探索防控风险之道。猴年春节,上海消防更完成了一个在许多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外环以内烟花爆竹基本“零燃放”,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在专项调研和管控实效的基础上,2016 年的消防工作将持续聚焦防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这也是社会民生民安、和谐稳定的关键。上海消防将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城市安全运行的高度,固化城市消防高风险隐患调研结果,总结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等工作经验,认清什么是这座超大型城市消防安全的风险隐患,以更严的措施、更严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良好的消防大环境。

用减法补短板 减少隐患顽疾

消防安全工作犹如“木桶装水”,木桶的容量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受限于最短的木板,要想提高木桶容量就得提高短板长度。
2015 年下半年起,上海消防深刻意识到城市消防短板已经到了非“补”不可的时候。在消防、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执法下,普陀区红旗村、浦东新区高行镇G 地块、嘉定区南翔镇新裕村……共有239 处市和区两级重大火灾隐患、1057 处规模型“三合一”场所的火患毒瘤被成功摘除。与此同时,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改造居民住宅楼1921 幢,更新、修复老旧消防设施设备194 套,增设消防设施设备870 个,安装简易喷淋1万余个,先后组织9481 个居民小区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惠及市民群众达97.4 万余人,这已是连续5 年圆满完成市政府消防实事工程。
但是消防短板往往是“硬骨头”,是整治难点,必须常抓不懈。2016 年初,“补好短板”被列为上海市委“一号课题”,这也成了全国“两会”现场上海代表团的高频词。接下去,上海消防将继续大力整治隐患,常态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强化综合治理,推进2016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同时,想方设法推出便民利民的措施,培育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消防从业人员和从业机构,将消防管理相关内容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并建设消防“大数据”平台,为分析、防控险情提供支撑。
微型消防站建设也会成为今年一道靓丽的风景,缓解“远水”救不了“近火”的尴尬局面。此外,有了2015 年的成功试点,消防联防机制将逐步推广,启动“十三五”消防站点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应急救援工作水平。今年春节,30 万平安志愿者以优秀的基层工作换来了过年时的安宁祥和,消防部门也将继续发挥基层消防自治作用,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用乘法强根基 成倍落实责任

万丈高楼平地起。消防工作也好比盖房子,再出色的工作也要从基础做起,只有根基牢固,往上发展才能事半功倍。
对上海消防而言,首先要做好灭火救援这项本职工作。在这里,赴汤蹈火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每当警笛响起,消防官兵总是义无反顾,和时间赛跑,救民于危难。2015 年,上海消防部队成功处置各类应急救援任务7.6 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3 万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1.5 亿元,也把“有危险找消防”的信念植根于上海民众心中。这股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来自部队大熔炉的教育建设。从政治建警到素质强警,从从严治警到爱警惠警,上海消防把队伍建设作为强根基的另一种途径,打造坚强有力的消防铁军。
上海《区( 县) 消防装备基本保障标准》的出台,也首次以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为上海消防装备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强化法治根基。与此同时,消防部门还全力筑牢设施根基,成功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上海市重大工程之中。
面对蓬勃发展的消防工作,2016 年将有更多力量以务实作风,投入到强化根基的队伍中:区县政府将推动消防安全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将落实系统、行业消防管理,健全规范标准,全力支持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公安消防部门将推动社会单位履行“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主体责任;市消防委将优化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考核验收,以问责促履责,让各项工作落地有声。

用除法求突破 清除因循守旧

从2013年起,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凡到上海代表团,必谈创新。“十三五”更是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其中,创新被摆在首位,是“十三五”的重头戏。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消防工作也遇到不少新情况,面临各种新方向,急需改革创新来消除因循守旧,这也是推动消防事业发展的生命力。
2015 年,消防安全管理创新成为社会热点。“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消防综合治理”“消防观察员”“消防慕课”……一个个新名词的背后,是上海消防牵住创新的“牛鼻子”,迈向治理现代化的一步步脚印。去年年底,时隔37 年后,中央再次召开最高级别的城市工作会议,明确将安全置于城市发展管理的首位。国家对安全的重视带来消防工作的良好机遇,在城市消防安全高风险专项调研的撬动下,以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制、重点管控、宣传教育、社会治理、综合保障、应急救援、工作考核为重点的“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基本确立。
改革没有休止符,创新才是快进键。人们欣喜地看到,2016 年上海消防的创新清单将不断变长。在消防体制机制改革的推进下,管理模式在改革,城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正初步构建,为消防突破发展瓶颈提供契机。在超大型城市消防应急管理的需求下,队伍模式在突破,新一批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工作于今年3 月顺利启动,又有近500 名“新鲜血液”将加入红门;在警营文化繁荣发展的趋势下,文化理念也在创新,走出一条贴近官兵、寓教于乐的警营文化之路。
2016 年上海消防工作会议带来的“防风险、补短板、强根基、求突破”总体思路,字字掷地有声,句句铿锵有力。
它用短短16 个字为代表,播种下的信念与决心,凝聚起的共识和力量,都将乘着“十三五”的东风,拂过黄浦江畔这片东方土地的每个角落。

新闻链接:上海推进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近日,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意见》要求,通过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格局;完善消防安全法制体系,提高城市消防法制建设水平;强化消防安全重点管控体系,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拓展消防宣传培训教育体系,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素质;创新社会消防治理体系,加快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优化消防综合保障体系,夯实公共消防安全硬件基础;高效运作消防应急救援体系,筑牢消防安全最后防线和严密消防工作考核体系,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这七个方面,长效保障城市消防安全和运行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