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令”天天有效

陈韫佳/ 编辑

从2016 年元旦、除夕到元宵,无论是否节假日,上海外环线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紧箍咒”丝毫没有松懈。一方面老百姓自身对于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自觉减少甚至不燃放烟花爆竹;另一方面执法机关严格依照《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行事,对于肆意燃放烟火爆竹者一律严格处理。对于号称史上最严“禁放”新规的颁布,以及上海在这个新春佳节的“大考”中交出的满意答卷,全国多家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共同探讨“禁放”背后的思考与启示。

《人民日报》:烟花爆竹未必是生活必需

什么事情都不能多,一多就成了问题。30 年前曾有个提议,说是能不能用录音里的鞭炮声取代现实中的燃放,于是出现了鞭炮盒带,但响应者寥寥无几。后来有的地方又出现了“禁放”的规定,但遭到激烈反弹,最终不得不取消了事。“限放”在许多地方已经施行有年,可在允许燃放的时间段和区域内往往更为夸张。少放烟花爆竹曾是多少年间的呼吁,但少放只是道德诉求,没个标准,还要依靠每个人的自觉,所以收效并不显著。近些年,由于遭遇严重的雾霾,人们纷纷自发反思和改变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传统习俗,低碳环保,逐渐成为很多人正在接受的过节方式。从各地的“两会”到各类网站,不断出现“春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从北京、上海、青岛、西安等地的文明办、环保机构和公安局到媒体、市民,都在倡导不放或少放。自从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后,燃放鞭炮的规模也在迅速减少。过节如何放鞭炮,这个多年的难题正在因人们的自身利益而破解。

《北京青年报》:让少放不放烟花爆竹蔚然成风

前些年,一些城市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态度,经历过从“限放”到“禁放”再回到“限放”的变化,其中主要考虑的是,烟花爆竹在生产、运输、销售和燃放的每个环节,都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管理政策在“限放”和“禁放”之间来回“摆动”,主要也是想在保障安全与维护春节传统“年味”之间,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平衡点。现在,随着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日益严峻,以及大气环境对污染物的承受能力越来越脆弱,春节期间对燃放烟花爆竹实施严格限制,大力倡导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的新风尚,不仅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安全,更是为了减少燃放导致的空气污染,避免城市成为雾霾肆虐的重灾区。

《上海法治报》:“后春节”时代烟花管控仍不放松 养的是习惯

从元旦到春节长假,《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大考成绩无疑是优秀的。但面对“后春节”时代,禁放令能否有效贯彻更加令人关注。据了解,虽然春节的余味渐渐淡去,但法规的执行并未松懈,近期有部分市民怀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都被警方依法予以处罚。
下阶段,上海还将通过特定人群再宣传、源头管控再加强等手段,让市民养成不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从而将“禁放令”的成果予以巩固。尽管明知外环内燃放烟花爆竹是违法的事,可依旧有人在春节后“顶风作案”,期望能钻个监管“倦怠期”的“空子”。但他们的“愿望”却依旧落空。对于“禁放令”,警方将一直严格执行。

《解放日报》:换个角度看禁放烟花爆竹

长远来看,可以将禁放烟花爆竹视为更新文化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促进“乡愁”同现代文明相适应的过程。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的都市人,更需要在充分尊重文化认同与历史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各类民俗活动的新表现形式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从而将都市的“孤单原子”连接成人际联系丰富的“社会网络”,以实现增强城市活力、消解城市戾气、提升个人城市归属感、营造充满活力的人文城市空间。可以说,管理条例的更新,为相关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调整提供了市场空间,应从文化消费者的内生文化需求入手,创造性盘活文化资源与集体记忆,顺势而为地以现代化的创意思维将各种民俗开发出可感知性、公共参与性强的节庆文化产品与活动。

《新闻晨报》:市民守法意识上新台阶

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曾和138 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市民倡议“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也一路见证了外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立法进程。对于今年春节期间上海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他认为从法律本身执行来说,执行得确实不错,延伸开来看,也给我们很多启发。
法律执行得成功与否,跟市民的配合度和认知度相关性很高,这次尤其体现了市民认可和社会共识的一致。当然在管控上,光靠行政力量可能是远远不够的,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们自己遵守法律,又是法律的监督者,同时来自市民中间,对身边人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市政协委员、协力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游闽键在上海“两会”期间,就曾多次和记者探讨过烟花爆竹禁燃问题。对于这个有史以来睡得最安稳的除夕夜,他感慨“既没想到又在情理之中”。通过这次管控,可以看到上海市民的守法意识和公民素质跃上了新台阶。他十分期待,在诸如随地吐痰、乱穿马路等城市不文明行为的治理上,上海也能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经济日报》:烟花爆竹销售连年下滑

今年春节期间,多个城市继续施行了不同程度的烟花爆竹“禁放限放令”,使得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进一步减少。今年也是北京“禁改限”的第11 年,北京市烟花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烟花爆竹销量逾16.9 万箱,比去年下降了1.17%,连续5 年销量下降。可见老百姓对环境污染有切身感受,越来越少有人去购买烟花爆竹了。从而其销量的连年走低让经销商感到了阵阵寒意。以往逗逗、燕龙和熊猫“三足鼎立”的北京烟花爆竹市场,已经变成了熊猫一家独大的局面,销售的低迷倒逼北京烟花爆竹市场洗牌。

《中国商务新闻网科技频道》:各地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取得实效

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推动禁限放工作,环境保护部提前部署,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 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函》,要求各地结合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科学制定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方案,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和区域,合理管控烟花爆竹销售,引导群众理性燃放烟花爆竹,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环保部同时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提前发布预测预报信息,及时公布空气质量状况和预测分析结果,指导各地提前采取防控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为燃放烟花爆竹会污染大气,部分城市官方微信公众号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选择烟花爆竹预算“零消费”,超八成受访者选择为环境污染减少燃放。网民纷纷表示雾霾太严重,支持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