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消防员扫描——欧洲篇

世界各国民俗风情各异,涉及到衣食住行、礼仪规范、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每个国家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形成了不同的制度。本刊从这期开始,“八面来风”栏目陆续刊登各国消防文化,让读者一起感受异域风情。

img1433
消防员是一份令人崇敬的事业,要想成为最勇敢、最帅气的“逆行者”,不是件容易的事。源于消防体制不同的,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消防员招聘方式和要求。

德国:层层培训与考试

在德国,消防员是一个不错的职业。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2014 年公布的一项“最受信赖的职业”调查结果显示,消防员在民众中的信任率高达97%,排名首位,高于医生、教师等职业。
8000 万人口的德国,有消防队员130 万。在这130 万中,职业消防队员的比例并不高,只占到20%,志愿消防队员有104 万,相当于每80 名德国人中就有1 人是志愿消防队员,他们自愿且无偿为社区提供服务。
官方消防队中,直接从事灭火和特殊技术救援的职业消防队员是政府公务员,而其他的职业消防员则为职员或工人。德国官方消防队明文规定,消防队不受军队和警察当局的调遣,也不接受他们的领导,消防队不得参与平息政治骚乱和罢工运动。
德国消防队员大体分三类:战斗员,初级指挥员和专业技术员,高级指挥员。担任职业消防员需要经过两年专业培训。要成为初级指挥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需再参加18 个月的消防官培训,然后通过州一级的考试予以录取。要想成为一名高级指挥员,得经过层层考验,首先要参加高级消防官培训,时间为27 个月,通过国家级考试及论文答辩,还要到基层实习半年。

法国:需要服过兵役

法国的消防制度自成一体,在世界上颇为出名。从职业与否区分,法国的消防队分为职业消防员与志愿消防员。法国的职业消防员要求在18 岁到25 岁之间,并且服过兵役。
法国职业消防员按照全国统一招聘考试录用,录用后属于各个地方政府的公务员编制。职业消防员绝大部分定点在法国大、中城市的军营之中,并非驻扎到城市的每个社区。职业消防员在录用之后,在成为正式的消防员之前,需要接受消防员的入职培训,之后还有各类形式的消防员继续培训。入职之后,职业消防员依据其立功表现,被授予不同级别的军衔,有普通消防员、下士、士官和军官级别。
与职业消防员不同的是,法国的志愿消防员年龄规定在16 岁到55 岁之间,也要求服过兵役。志愿消防员规定一任为期五年,但实际上任期要比五年短一些。在其“服役”期间,志愿消防员也参照职业消防员的军衔进行授衔。虽然志愿消防员的年龄限制在16 岁到55 岁之间,但要成为“军官”,哪怕表现与条件合格,还是要等到21 岁方可授予。
除了职业和志愿消防员,法国还设有青少年消防员。凡是年龄在11 岁到18 岁之间的青少年,都有资格申请成为“青少年消防员”,但需要提供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同意书。

英国:严苛的消防教育与培训

英国极为注重消防教育与训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就创办了英国消防大学,对消防官员、消防长官进行训练。英国消防大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消防培训基地之一,设备齐全,可以模拟各类灾难现场、注重结合实战。英国还有多处综合和专业性消防员培训基地,国家消防部门、自治和私营消防部门的消防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实地培训才能上岗。
这些培训中心不仅为本国培训大量合格的消防员,还为许多国家培训了许多高级消防官员。
消防学院的训练强度极大,受训学员一般平均每日演习现场扑灭8 场特级大火,一周下来,学员取得的经验相当于消防队员20 年的实战经验。此外,消防学院一般都设“消防行为”课程,让未来的消防员学会观察火势发展和突变,把握打开水龙对付浓烟的最佳时机,判断扑灭火焰的最佳地点,了解氧气、高温和燃料融合到一起后产生的化学反应等。
英籍华裔消防员亨利表示,在英国当一名消防员最难的是保持体能。在每天的值勤中,消防员的日程安排中也会有日常健身这一项,每天大约训练1.5-2 个小时,还有专业技能培训,学习各种救援技能,熟悉设备,最后有考试。消防员几乎是全能,既能灭火,又能处理车祸,还负责向社区宣传防火知识,进行防火演习,检测大楼安全状况,修理火警警报器,走访家中有潜在火灾危险的住户。

意大利:必须具备一项专业技能

意大利于1941 年12 月27 日成立了全国统一的消防组织,消防工作实行垂直统一的管理体制。在中央政府内政部设有消防、公共救援和民防局,集中统一管理全国消防救援工作。
意大利消防队伍为职业制与志愿制相结合,以职业制为主,全国共有职业制消防人员31240 人,志愿制消防人员4000 名。比较特殊的是,意大利还有3425 名兵役制消防员。
意大利军队每年从征招的军队士兵中划拨出3000 人左右给消防部门,以弥补消防力量的不足。这些士兵穿着消防制服(颜色与职业制人员不同),戴消防队的领花,但没有军衔。
一年兵役期满后,他们既可以退伍从事其他工作,也可以申请成为一名职业消防员。
全国消防员的招募由内政部消防局通过报纸等媒体公开进行,凡年满16 周岁的公民均有资格报名。根据意大利有关规定,报名者必须具备一项专业技能,如管工、电工、机械工、驾驶员等,并已取得专业证书。初选合格者经内政部消防局统一组织考试和心理、体能测试,合格者经过半年培训即可成为一名消防员。消防官员一般是从大学毕业生中招募,极少从消防员中选拔。新招募的消防官员至少要在消防站从事10 年以上的防火、灭火救援工作才能进入其他部门。

芬兰:要求掌握医疗急救知识

芬兰的消防员要经历一项特殊培训:他们会进入医院,学习医疗急救知识以及快速急救知识,这通常要花费九个月的时间。
要想从一名普通消防员成为消防军官,必须先到国家消防学员培训中心。在那里,课程与食宿都是免费的。这项培训会持续一年左右,其中70% 的时间都在实践。据统计,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学员们将用805 个小时研究如何对抗火灾;用140 个小时学习如何防火,用175 个小时学习使用通信技术设备;用665 个小时学习救援;再用210 个小时学习保持纪律。
消防员实行轮班制度,工作一天,休息两天,此外,考虑到芬兰地处高纬度地区,为了照顾消防员,每个月还有额外的5 天补休假期。

(栏目编辑:钟韵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